长清探索党建带富新模式

2012年08月22日03:1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8月21日讯(通讯员 李娜记者 李小梦 实习生 齐荣族)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载体。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如何把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同合作社产、供、销等重要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成为农村合作经济的推动者和实践者?长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金民说:“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工作模式,让党组织发挥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服务引导、教育管理作用,时刻把脉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基层党支部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目前,该区由村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有145家,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合作社达到116家,村党组织领办创办的19家合作社被评为省、市级示范社。

  实施组织带动,形成规模效益。“俺们就是因为相信万书记,才把土地交到合作社的,现在俺有打工和土地双份收入。”归德镇万庄村村民万克岭说。万庄合作社在成立之初曾经因组织化程度低、收购商有意压价,遭遇到丰产不丰收的难题。在村支部书记万克敏的带领下,村里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合作社负责技术支持、销售,在与超市签订购销协议的基础上,还利用互联网建立销售网络,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充分发挥党小组发动群众、指导群众的作用,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全村千亩土地进行流转,合作社实现了规划、技术、培训、包装、销售、配套、管理“七统一”。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6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6户发展到213户。去年,合作社收入达到800万元,盈利150万元。万庄村党支部被授予“济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万庄村被评为“济南市新农村建设十大行动典型村”。

  超前谋划引路,注重打造品牌。“由我们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就应该在思路上快人一步,发展中先行一步。”西李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杰说。2007年,该村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西李苗木、新西李山药两个专业合作社,并对全村苗木花卉、无公害山药等13个产品注册了“金西李”商标。为了打造这个品牌,他们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农产品展销会,另一方面聘请山农大和省农科院专家技术人员,探索出了一条间作、套种、轮作的良性循环模式,克服了山药怕重茬的难题。“金西李”山药被评为“泉城市民最喜爱的十佳特色农产品”。自从有了这个品牌,“金西李”山药连续三年出现脱销,每公斤价格也比原来翻了一倍多,效益逐年递增。

  然而,合作社并没有就此止步,马上又瞄准新的制高点,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高档农产品。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新西李山药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山东省商标促动型十佳专业合作社”,西李村也因此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山东省巾帼示范村。

  加强教育引导,健全保障机制。在推进农民合作化进程中,党组织只有始终坚持以服务农民为宗旨,主动承担领导核心职责,健全保障机制,发挥引导作用,才能拉近合作社与群众的距离。面对蔬菜可能出现的滞销问题,万德镇石都庄村的舜平合作社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对社员出售的西红柿实行保护价收购制度,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出0.3元-0.5元,为广大社员吃下“定心丸”。石都庄村专门设立批发市场,成立了专业购销队伍,到田间地头收购西红柿,农民不用到市场就能卖出好价钱。为减少农药使用,他们还在所有社员大棚内免费安装昆虫粘捕板这一高效防虫治虫新产品,提高蔬菜品质。合作社引进的“下卧式”大棚技术,增收效益是普通大棚的3-5倍,每亩年产值达到10万余元。目前,全村种植西红柿大棚总数达到320个,形成了“主打一品、一社一牌”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去年,全村蔬菜种植收入60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0余元。

  长清区通过坚持党管合作社,让合作社成为支部联系和服务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仅有效解决了在产、供、销等环节合作社“统”不了、政府“包”不了、农民“办”不了的矛盾,而且提升了村党组织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培养了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书记,形成了“一区、一带、三线、70个园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区域布局新框架,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年均11.5%的速度增长,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