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合力郫县工商联助推幸福郫县建设

2012年08月22日03:19  成都日报

  新的发展时期,科学发展观旗帜引领着发展的航船。郫县充分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全面贯彻市委实施“五大兴市战略”、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工作部署,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建设以富裕郫县、生态郫县、人文郫县、宜人郫县为主要内容的幸福郫县,构建现代产业聚集区、统筹城乡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今年上半年,郫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35亿元,增长1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81亿元,增长23.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2亿元,增长22.4%;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9元,增长15.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016元,增长16.8%。其中,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4.64亿元,同比增长15.6%,占GDP比重达到63.3%,对经济贡献率为70.6%。

  经过长期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郫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有益补充到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同郫县同成长,作为市场经济的开拓者、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为谱写郫县新的发展辉煌篇章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郫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围绕郫县县委中心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力服务县域民营企业,促进郫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郫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抱团发展 共同谋突破

  66岁的四川丹丹调味品公司董事长岳平,已经跟豆瓣生产打了28年交道。从开办手工小作坊到“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郫县豆瓣领军企业,岳平现在已经成为郫县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也是领军人物。而谈及豆瓣企业的发展,岳平坦言:“公司的大发展,得从入驻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说起,6年时间,产值翻了四番。”

  2005年,郫县发挥郫县豆瓣传统品牌优势,在安德镇打造川菜产业化园区。郫县工商联积极对接民营企业,共同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依托入驻园区的众多民营企业,川菜园区周边地区很快形成8万亩标准化蔬菜配套种植基地,构建起“园区企业+种植基地+专合组织+农户”的产业链条和利益共同体。

  2011年,园区培育形成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重点龙头企业22家,实现销售收入40.3亿元。目前,园区已将目标瞄准“百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并加速推进。

  这是郫县工商联联合民营企业,抱团发展,谋求发展突破口的一个缩影。

  为提高发展竞争力,郫县工商联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为民营企业家充电。每年选派部分企业家代表到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邀请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华商管理学院院长袁青鹏来郫县为企业家讲课,举办中国民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专题讲座。帮助企业了解调结构转方式的重大意义及实现途径,从理论上再认识,结合企业案例破解难题,为企业调结构,转方式把脉献计;通过组织企业沙龙、会长沙龙、采购商大会、蜀商恳亲大会、服务业研讨会等活动相互借鉴先进经验,搭建抱团发展的合作平台,积极引导和支持该县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自主创新,实现优化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郫县工商联注重活动引导,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截至今年,已举办了五届企业职工运动会,以及中秋文艺汇演、建党90周年歌咏会、新春团拜会等,通过传承经典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营造了工商界健康向上的发展氛围,帮助企业构建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2010年鑫和创业园商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被确定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

  搭建桥梁 凝聚发展合力

  5月7日,郫县工商联与成都工业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实现学校、地方、企业三赢。在科技已成为决定企业发展高度最重要一环的今天,郫县工商联充分发掘郫县县域内21所高校资源,采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变高校的科研资源为企业的科研平台,变高校人才为企业人才,暨实现了高校科研成果的落地,也为企业搭建起了更大的研发队伍。

  同时,致力于组织建设郫县工商联,还在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平台。

  目前,郫县全县14个镇全部建立了基层商会组织,并组建了食品、餐饮旅游、机电、印务包装、鑫和等八大产业商会,进一步建立健全商会服务网络体系,参与指导各产业商会和基层商会活动,指导其建章立制,抓好会员发展,会员理论学习教育工作,为会员企业服务。

  今年8月,郫县组建了郫县园林绿化产业商会,筹建文化产业商会,同蜀绣产业商会、食品饮料产业商会、机电产业商会、餐饮旅游产业商会、印务包装产业商会、建筑建材产业商会、兰花产业商会、鑫和工业园商会一道,形成了联系广泛的组织体系。

  关注民生 共建和谐社会

  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郫县工商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义利兼顾的理念,引导民营企业家关注社会民生,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回报社会、服务桑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郫县工商联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阳光助老”、 “阳光圆梦”、“村企共建”、“义捐义诊”等慈善捐助和春节送温暖活动,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帮助村集体建设文化广场、村道,发展经济。特别是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和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郫县民营企业共捐款2368余万元,捐物折合560余万元。

  在扶贫助困的同时,郫县工商联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协同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12次招聘活动,为失地农民、下岗职工、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解决就业难题。

  此外,致力于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积极开展非公企业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郫县工商联,还以座谈、学习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着力提高民营企业家和广大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他们的思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同时,郫县工商联努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郫县非公企业的党组织进行了全面统计,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支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增强党支部的活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员工积极性和企业凝聚力,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双赢。

  再接再厉 郫县工商联为民营经济搭好桥梁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脉千流源望丛”。 三千年前,望帝教民农桑,丛帝治水兴蜀,留下了杜宇化鹃的动人传说,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今天的郫县,秉承先贤的开拓精神,倾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以企业的需求为切入点,以企业的满意度为标准,创新机制建设和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服务模式。

  郫县工商联在2011年11月召开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执委班子,将新涌现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增补到总商会执委人员中,使商会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现在,郫县以总商会为龙头,基层镇级商会为基础,产业商会为支撑的商会工作网络体系已基本建成,为商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郫县工商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富民增收等方面作出贡献。

  采写 郭薇 图片由郫县工商联提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