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时不含糊,聚光灯下犯迷糊这个英雄团体从浮躁回归平静

2012年08月22日03:19  现代快报

  昨天的北京艳阳高照,但回想起一个月前的那场暴雨,20岁的何明还是后怕不已。7月21日,北京遭遇强降雨。那一晚 ,毗邻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遭受严重水灾,积水最深的地方达6米,“雨滴跟玻璃珠一样大”。

  在交通中断、周边停电的情况下,150多名附近工地的民工奋不顾身,从湍急的水中成功救援182名被困群众。而在这150多名民工中,有近60人来自江苏盐城。90后何明也是他们中的一位。

  因为救人,他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和崔永元共进晚餐,被人喊做“大英雄”……媒体的蜂拥而至,让他们一度陷入了“浮躁”,好在,施工队队长杜金荣三番五次给大家开会,沟通劝导,大家的生活也逐渐恢复了平静。□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事件回放

  民工架起“生命救援线”

  7月21日晚9点多,北京市丰台区河西再生水厂工地上,盐城建安建设工程劳务公司的150多名民工已经休息了,安全员范华和项目施工队长杜金荣等人巡视完工地,也准备回屋。

  就在这时,“砰!砰!砰!”大门被敲得巨响。打开门,一个小伙子扒着大门,声音都变了:“你们赶紧去救救他们!”

  开始,大家都以为是车辆熄火了,要人去推一把,可到了现场,杜金荣立马傻眼了,此时积水已经没过车顶,并且还在不断上涨,两辆大巴车上站满了人,还有不少人泡在水里。

  救人!杜金荣赶紧跑回工地叫人,150多名民工火速冲到现场。在京港澳高速东侧的防护网处,十几个民工把防护网拽开了一个口子,盐城籍材料员陈文堂第一个下水救人,他游向被困车辆,把绳索的一头系在大巴车上,另一头系在防护网上,架起了一条“生命救援线”。

  经过连续四五个小时的奋战,最终,182名受困人员摆脱困境。

  小小的遗憾——

  和崔永元吃饭前

  没来得及打扮

  参加7·21北京暴雨救援的近60位盐城籍民工中,有两个是90后:1992年出生的何明和1990年出生的杜建刚。民工群体断代性很强,在工地上,两个90后大男孩都显得很孤单,“别说90后了,80后都几乎没有。”平时,负责开车和采购工作的杜建刚在空闲时间只有一项娱乐活动,就是玩手机。

  和杜建刚不一样,何明今年6月刚刚从盐城的大专毕业,投过简历后,就来北京打工了。

  事发时,“旱鸭子”何明站在齐胸深的积水里,负责把获救的人拉上岸,而杜建刚则负责来回“运送”获救者——把大家从高速公路带到工地上休息。

  救人事迹传到家乡盐城后,很多同学都开始喊何明“大英雄”,还问“发了多少钱”。何明认为同学太幼稚了,“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良心,我四肢健全,干吗要拿别人的钱。”

  说起和崔永元吃饭的事,两个90后一下来了精神,“一开始以为是说着玩玩的呢,哪知道是真的。”工地上有些年纪大一些的工友不认识崔永元,杜建刚就不断启发,“《小崔说事》里的小崔啊,和赵本山演小品的那个……”

  “太匆忙了,都没来得及打扮,发型都没弄一下。”何明遗憾不已,“不过签到名了,也看到真人了。”

  “吃饭的时候,崔永元说:‘今天不谈任何其他的,就不受任何拘束地吃,吃饱为止。’”回忆起来,杜建刚还是一脸兴奋,“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挺意外的,能和崔老师吃顿饭,这待遇太高了。”

  和叔叔辈们不一样,何明和杜建刚更愿意回老家谋一份其他差事。对于民工的这个头衔,两个90后倒是都能坦然接受:“不偷不抢,有什么可介意的?”

  变化的心态——

  大量的媒体报道

  曾让大伙很浮躁

  在与何明和杜建刚交流时,他们对答如流,何明还反复自言自语:“问来问去,就是这些问题。”面对大批前来采访的记者,和孩子们一样,叔叔辈的民工眼里也都流露出“见怪不怪”的神情,面对镜头,都能侃侃而谈。

  对于这些,施工队队长杜金荣都看在眼里。作为工地上的“小头头”,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一个月来,大伙的心态变化。

  “其实最开始,大伙真没觉得这算个事儿,暴雨之后的三四天,因为工地被水淹了,恢复生产的日子遥遥无期,不少工人甚至选择离开,重新找工地了。”而之后,因为媒体的关注,误工费得到了解决,又有一部分民工回来了。

  对于媒体的报道,最初,大家不仅不好意思,也不能理解,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事,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呢?随着越来越多的媒体前来,他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由回避变为主动,大家都很期望电视或者报纸上能出现自己的画面、名字,还有些人主动找到媒体,夸大当时的救人情况。一些民工从一开始收到物质奖励很惊讶,到后来坦然接受,再到后来互相问:“还有没有来送的了?”

  看到这样的情况,杜金荣急了,召开了好几次大会,“民工的心理承受能力本来就脆弱,突然受到如此的关注,亢奋、激动,这些都可以理解的,但荣誉是大家的,每个人也只是在救人过程中承担了自己的岗位职责,本来是好事,说谎夸大就会变成坏事。”杜金荣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劝导比生产更加重要。

  “我一直在做工作,告诉大家,我们还是平凡人,还是要靠双手去创造财富。”在杜金荣的努力下,大家的心态逐渐开始平静,“他们的心态调整起来挺快。”

  被救者的感恩——

  谁再说民工素质低

  我跟他急!

  救人的英勇事迹让民工兄弟的心态发生了一点变化,但对于被救者来说,他们对施救者的感激之情还是无以名状。

  8月17日,50多岁的陈国斌夫妇再次来到工地,带来了一面锦旗。

  暴雨当天下午,家住房山的陈国斌夫妇驾驶私家车去市区接女儿下班,7点多钟,接上女儿后,一家三口往回赶,在京港澳高速南岗洼段,暴雨如注,一家三口被滞留在此,“水涨得特别快,一开始我们站在隔离带上,很快又漫到腰部以上。”陈国斌说,在那种情况下,会不会游泳已经没有意义了,不仅积水很深,水流也十分湍急,“飞沙走石的,碎石子砸到腿上都觉得疼。”

  没过多久,陈国斌的妻子许秀敏已经漂起来了,她用劲抓住隔离带上的反光板,生怕被水冲走。“真的太可怕了,特别绝望。”说起当时的情景,许秀敏仍然难以控制情绪,“当时就觉得我们一家人要没命了。”

  许秀敏说,当时现场充斥着凄惨的叫声,令人揪心,“ 女儿后来说,看着救援人员手里的手电筒光线,都恨不得顺着往上爬。”在水里不知道泡了多久,许秀敏终于盼来了救援人员,顺着“生命救援线”,许秀敏一家人全部得救。

  被救之后,陈国斌一家在工地呆了一整晚,“他们端来了西红柿鸡蛋汤给我们压惊,女儿说,她从来没有喝过那么好喝的汤!”走了一趟鬼门关的许秀敏红着眼眶,不停地擦拭泪水。

  “以前觉得民工文化层次比较低,还有陋习,总是不太待见吧,但真的,从这次之后,谁再说民工素质低,我跟他急,坚决不同意!”说到这,许秀敏再次落泪。

  被尊重的感觉——

  真切地感受到

  与城市距离的拉近

  在暴雨中,被救的大多是北京市民,这一场北京人和外地人的“互动”,也让施工队队长杜金荣感触颇深。“当时的场景真是令人揪心,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被救上来后,往地上一躺,‘我是不是死了?’还有人被救上来后一直缓不过神来,给他手机让他报个平安,他都想不起号码,只是抱着电话哭。”

  一个接一个地救起被困者后,不知是谁第一个说了声“谢谢”,后面的人也跟着说“谢谢,谢谢”。一瞬间,杜金荣被感动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感觉自己得到了别人的认同。”

  英勇事迹传开后,很多人送来了物资和钱款,但大多被民工兄弟们婉拒了,“其实我们最高兴的还是得到了认同和尊重。”杜金荣说,事情发生后,有次他出门打车,被出租车司机认了出来,下车时,司机说什么都不肯收他的钱,“司机师傅说:‘你们为北京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也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感谢下你们,也只能用这种方式表达了。’”

  “大家的关注,也让我们挺有负担的。”杜金荣说,救人其实只是一种本能,“小时候,在我们盐城老家,甭管夏天冬天,只要有人落水,看到的人都会跳下河去救,在我们看来,这就跟下雨天,邻居帮忙收衣服一样普通。”

  41岁的杜金荣1990年就来到北京打拼,如今已经22年了,却还没有北京户口,他笑称自己是个“候鸟”,“其实我对北京的感情挺深的。”杜金荣认为他跟北京人之间没有距离,“但可能他们跟我有些距离吧。”

  不过,事情发生之后,老杜和兄弟们也真切地感受到和北京这座城市距离的拉近,“得到认同是我们最高兴的,比任何物质奖励都要给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