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山孙权展示馆破土动工市民担心误伤“传说中”的孙权墓

2012年08月22日03:19  现代快报

  近日,有市民去南京中山陵梅花山游玩时,发现孙权墓一带的寿星宫和孙权故事画廊设了围挡。围挡内,大型挖掘机正将寿星宫和画廊推倒。施工方在围挡附近张贴的告示称,这里正在进行孙权展示馆改造及区域综合环境整治施工。

  大家都知道,孙权墓的具体位置一直是个谜,在尚未探明的墓地附近大兴土木,是否会损坏孙权墓葬?被推倒的寿星宫和孙权故事画廊是否属于文保单位,能否拆掉改建?新建成的孙权展示馆到底是什么样的?昨天,带着这些疑问,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负责此次施工的中山陵园管理局。

  □现代快报记者 李绍富 孙兰兰

  市民疑问

  孙权墓尚未探明

  施工会不会损伤陵墓?

  管理局:不需开挖地表,不会“误伤”

  寿星宫和故事画廊已被推倒

  紫金山南麓梅花山,书有“孙权墓”的石碑座立在小石桥头。穿过小桥向北,可见吴国帝王孙权像矗立在一片葱郁的梅林中。市民发现,被推倒的寿星宫就在孙权像北侧,而孙权故事画廊在西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小桥附近,发现石桥已被施工围挡,上面贴了一则告示:因孙权展示馆及周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施工,暂不开放。

  以前通过小桥,顺着一条小路往西侧北上,一弯水泥长廊就会映入眼帘。顺着弯曲的长廊,是介绍孙权一生的部分故事壁画和浮雕。可昨天上午,画廊附近除了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外,画廊和一旁的寿星宫都已被推倒。“管理局让我们在这里进行孙权展示馆改造及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施工,主要施工地点在寿星宫区域。”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称,寿星宫和故事画廊需拆掉后重建,打造文化主题景点。

  据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近日来,管理局开始实施孙权展示馆改造及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地点为梅花山寿星宫区域,利用原有危房旧房改造为孙权展示馆,同步对室外景观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工程工期约为130天。

  孙权墓具体在哪,一直是个谜

  据了解,梅花山以前就叫孙陵岗,又名吴王坟。数年前,曾有专家用精密磁测技术在梅花山发现了地下“异常空间”,有人猜测可能是一处大型墓室。因无地表遗迹可循,吴大帝孙权的蒋陵究竟何处,至今为历史悬案,但相关专家推断就在梅花山一带,别无他处。

  去年,中山陵园管理局与文物部门再度合作,对梅花山地区进行考古调查,采取的是非开挖式考古方式。专家只发现梅花山一带有不少小型墓葬,但还是没有找到孙权墓的明确位置。

  孙权墓虽然推断在梅花山一带,但具体位置一直未能确定。对此,有市民提出,在孙权墓可能的区域范围内,大规模动土施工,是不是有可能误损墓葬?

  对此,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刘东华回应,此次建设的孙权展示馆,只是地面上一层建筑,没有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地表不需要开挖,更不会有打桩之类的施工,所以请市民别担心,不存在伤及墓葬的可能。

  寿星宫和故事画廊

  是不是文保建筑?

  管理局:不是,寿星宫已成危旧房

  市民老周称,寿星宫无论从外观还是房屋结构来说,都是民国式的建筑。他听老人们流传的说法,此处原是汪精卫陵墓的祭房,后来又成为陵园守备处的办公用房。几次翻修和改建,又曾成为陵园管理处的办公用房。

  “寿星宫周围没有文物碑牌,不知道是不是文物,即使不是文物,至少也应该算优秀的民国建筑,就这样推倒了,有些可惜。”老周称,如果是文物,推倒了就违法,希望管理局能向市民解释清楚。

  孙权故事画廊及寿星宫是否为文物,能否拆掉改建?对此刘东华明确表示,寿星宫内的原有建筑其实在解放前就已经被毁掉了,目前所看见的都是后建的。他向记者展示了拆迁前的一些资料图片,建筑顶部几乎没有了,底座虽然是民国时期的青砖,但建筑主体一看就是解放后的红砖堆砌而成。

  刘东华说,这些房子基本上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并非文物保护单位,也不是民国建筑。因早年建设时采用的是木结构,遭受白蚁危害严重,屋顶大瓦覆盖,本身较重,加上几年前的大雪压后,屋顶漏水,墙体开裂,实际上已成了危旧房。

  据刘东华介绍,孙权故事画廊建设年代比寿星宫更晚,是20多年前建的,也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孙权故事画廊不但整体结构与新的孙权展示馆不协调,而且目前也属于有安全隐患的建筑。“原来故事画廊里,市民认可的孙权画像我们都保留了,画廊的浮雕和有名人名家题字的图画也保护起来了。”

  规划

  孙权展示馆长啥样?

  年底建成开放,体现汉代建筑神韵

  作为南京重要的文化工程之一,孙权展示馆的建设从去年就已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建成后究竟什么样?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规划方案。

  规划设计具体范围是以寿星宫为中心,梅花山大草坪以西、孙权故事长廊以东、北侧至暗香阁及明孝陵路,占地约2.4公顷。不过,展示馆本身的建筑面积并不大,约1000多平方米,也就是目前寿星宫危旧房改造的这一片区。因为工程量不大,今年年底即可建成,将呈现汉代民居风格。

  从汉砖和明器中找到的建筑神韵

  中山陵文物处刘东华处长表示,展示馆将采用院落式组织方式和汉代江南民居的建筑意向,在建筑布局和形式上突出孙权和东吴文化的主题。

  汉代江南民居是什么样?这可难倒了规划设计人员,因为压根没有实物可以参照。“我们听取了很多专家的意见,包括对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很有研究的叶菊华等大师级人物。”刘东华介绍,目前的方案是造型上体现汉代江南民居建筑的神韵,“主要是采用一些汉代的特色元素,建成后你会发现,屋瓦之间的距离比较宽,而不是明代的那种窄窄的小瓦。”

  这些汉代建筑的神韵特点从何而来?刘东华介绍,这是根据对汉代画像砖和汉墓明器的研究,明器也就是指墓中的随葬品,汉墓中常常会出现一些陶制的屋舍,为此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孙权像、故事浮雕将保留

  从效果图上记者看到,整个展示馆的中心位置处于寿星宫地块上,主体是一组半圆形的建筑,只有一层,不过就像传统的老房子一样,比较高,从屋脊到地面有6.9米,墙高也有4米多。

  而原有的孙权雕像依然保留,就在这组建筑的正前方。“整个展示馆给大家的感觉,就像半开放式的院落构造。”刘东华表示,在建造孙权展示馆的时候,将会尽最大限度地保留现在的建筑主体,例如建于1983年的寿星宫牌坊就会保留下来。据了解,这个牌坊还是当年请了一位生于清末的百岁老寿星题写的。

  而原先位于寿星宫一侧的孙权壁画长廊内的12幅有关孙权历史故事的浮雕,也将保留下来,未来会在展示馆里进行展览。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孙权展示馆就将建成并开放。目前馆内的筹展工作正在进行中。展陈内容将重点介绍孙权在中国历史的地位,以及他对南京城市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从去年起,中山陵园管理局已在征集史料及相关文物。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