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和工人冒充专家

2012年08月22日04:19  重庆时报

兽医和工人冒充专家

  记者 邓文婷

  病人去看白血病,医生开出了32种药,都是一些祛风、活血、健脾的普通药。一副药市价不到900元,他们却收4620元。这样的荒唐事,发生在大渡口圣百草医院。

  去年8月,沙坪坝警方查获以圣百草医院法定代表人雷某为首的医托勾结案,涉嫌26名犯罪嫌疑人。昨日,沙坪坝检察院依法对26名被告向沙坪坝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在沙坪坝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医媒子”当庭供述, 团伙分成7个小组,每拉一个病人,按医疗费的40%提成。老板嘱咐,不要病重的,医生开的药不医死人就行。

  被骗咽不下气 她为医院当“媒子”

  田淑芬(化名),40岁,四川南充人。 昨天上午9点半,沙坪坝法院大审判庭,她与其他24名(1人因怀孕取保候审)同伙,被法警一起带到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法官问:“知道什么原因被公安机关捉获吗?”田淑芬说:“知道,诈骗,我是医媒子。”

  事实上,田淑芬曾经也是一名受害者。2011年6月,田淑芬得了胃病后,前往西南医院就诊。排队时,一个中年妇女过来跟她搭讪,并给她介绍圣百草医院。只有小学文化的她,跟着这个中年妇女,一起到了圣百草医院后,医生给她开了七百多元的中药。拿着药回家后,觉得这些药没用,后来她拿着药,跑到医院去把药费退了回来。随后,她又跑到西南医院就诊,又有人上来跟她介绍圣百草医院。

  “你是不是医媒子?”田淑芬问,而对方反问她,“你想做生意吗?”田淑芬说想做生意,对方就告诉她怎么做,就能赚到钱。田淑芬觉得自己被骗,有些咽不下气,加上得了胃病需要钱,就答应去当医媒子。

  田淑芬一般假装是病人,与病人一起去圣百草医院挂号。挂号时,她会在自己的挂号单背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组数,方便医生区分媒子和病人。待病人看完病后,田淑芬拿着挂号单,去把20元的挂号费退回来。

  “老板说,只要不医死人就可以”

  在法庭上,田淑芬交代,他们一般七八个人一组,每天早晨5点多就在西南医院门诊部,一旦看到老实的病人或者那种背着包、从农村来的外地病人时,其中一人便去搭讪,然后骗他们到圣百草医院去看病。她说,无论病人得的什么病,同一个医生都能看,而且开的药都差不多。“老板说,只要不医死人就可以。”

  检察机关指控,2011年5月至8月,蒋某、张某、雷某为获取非法利益,经共谋后,在位于大渡口区,在以雷某为法定代表人的重庆圣百草医院内开设中医诊室,共同诈骗黄某等大量被害人钱财共计70余万元。

  雷某负责整个医院的管理和打理关系,蒋某作为医托的头目,旗下有2名助理,负责管理和组织田淑芬等约15名医托,骗在西南医院的病人前来就诊。

  蒋某旗下曾拥有40多名医托,被分为7个小组,有的小组有七八个医媒子。张某和王某冒充西南医院专家就诊,并开处方,另外1人负责划价,1人收费,2人负责抓药,1人放哨。

  “专家”是兽医 药品价格超过市价5倍

  而据媒体报道,负责就诊的张某和王某根本不是什么专家,张某系一名兽医,而王某只是一个是做工艺品的工人。

  负责划价的许某称,无论医生开的中药里包含哪些草药,一副草药只管划价310元左右。“我是学医的,我划价的每副中药成本最多值10元。一副中草药划价这么高,高得太离谱了,我就知道他们是在骗人。”

  许某说,这些中药一般都是清热解毒或者舒筋活血之类,对治病尤其是胃病、癌症之类疾病根本没有什么效果,但是也没有太大副作用。 许某交代,他们被要求划药的价格不得超过3000元。“超过3000元就构成诈骗罪,是要量刑的。”

  姜单文是沙坪坝中医院的中药师,从事中药材管理研究近40年。他拿到圣百草医院张某给一位白血病病人所开的处方,发现药单上32种药里主要是祛风、健胃和活血化瘀的中药。

  “病人是看白血病的,这些祛风、健胃的药,根本不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完全耽误了病情。”他说,这个单子上每副药也就是四五十元,20副药市价不超过900元,但卖给病人却是4620元,超过市场价的5倍。

  利润四六分成 还有二次分配

  田淑芬说,这些被骗来的病人,拿了药之后,这些钱,是按照“上面”的规定进行分配的。“上面说,医托可以分四成。我先后骗了十几个人,大概分了2000元。”

  而据雷某交代,他和蒋某、张某在初步谈定合作诈骗的模式和人员组合后,还详谈了分赃细节。

  检察官称,雷某、张某代表“医院方”,蒋某代表“医托方”对赃款进行分配。每天通过诈骗得来的赃款,40%由医院方获得,剩余的60%赃款由“医托方”获得。“而医院方的40%会进行二次分配,其中3/10作为医院的收入交给出纳,剩余7/10由蒋某、雷某和张某平分。”检察官说。

  蒋某说,从5月至8月,他们一共分了3次钱,他分得了18300元。

  昨天,我们从沙坪坝检察院获悉,该案预计审理3天。检察官建议,判处蒋某、雷某、张某、谭某4人有期徒刑10年至12年,并处罚金,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建议量刑1年至5年不等。

  如何识别医托防止上当?

  检察官提醒,医托多假扮患者或者患者家属主动套近乎;他们一般集中在一些大医院的门诊部,为来自农村、没有文化的病人,“介绍”能够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专家”,他们一般会把病人带到一指定的医院,医院“专家”开的药是一些普通中药,价格很高。

  负责此案的王检察官说,市民看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对主动搭讪的人,保持警惕的心理。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到导诊台咨询和确认。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