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外的小铁路要拆了

2012年08月22日04:19  重庆时报

川外的小铁路要拆了

川外的小铁路要拆了

  你是否还记得在宏文楼上课时听到火车头发出的嘟嘟声?你是否还记得牵着他/她的手在铁路上漫步?你是否会在火车经过时抢着去拍照?川外铁路,再见!

  网友“逆向单行道”:“有种想飞奔回重庆再去走一遭的冲动。”

  网友“Dianelulu”:“好在它们已经定格在我们的照片之中了。”

  网友“高翠云”:“能留下来也好,如果不能留,那我们就接受吧。”

  记者 张莉萍 朱晓强 摄影 李一鸣

  川外小铁路拆了。

  这是川外人的小铁路,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20日晚,Jelody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横穿川外的小铁路正在拆除中。小铁路一向是川外爱好摄影的同学创作练习常去的地方,也是川外的情侣恋人约会的绝佳之地。许多川外人都对小铁路有着特殊的情感。此次拆除后,相信在川外再也拍不到情侣们手牵手走在铁路上的背影了。”随后还发了多张照片。他的这条微博和图片发出后,被转发数百次,上百人评论留言。#川外小铁路#一时成了微博上热词。

  微博900多条跟帖和转载

  Jelody是川外新闻传播学院07级毕业生罗建强,现在在川外读研,他说,前7张照片是他自己拍的,当天路过这段铁路时意外发现这个施工现场,对于这条即将被拆除的铁路,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他也有很深的情感,所以才用照片抒发自己对铁路的留恋。

  将这组照片发到微博后,他就没多注意,到昨天中午更新时才发现,竟然有900多条跟帖和转发,大家都很关注这条铁路的命运。博主还发了9张照片,从其中的7张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几名工人和挖掘机正在铁路上施工,最后的2张照片则是男女手牵手和一组恋人的背影照。一边是被遗弃的铁轨和碎石,一边是难忘的回忆,很多人看到这组反差极大的照片都唏嘘不已。

  国庆前后将全部拆完

  昨天中午,我们穿过川外后门,来到了正在施工的现场。

  现场一辆挖掘机正在挖铁轨,一旁的七八个工人将锈迹斑斑的轨道、有些残缺的枕木抬到轨道边上,从左手望去,望不尽的那头早已没有了轨道,只留下一溜碎石路,附近农民在铁路两旁种植的蔬菜也被压得不见了。

  现场施工的一个负责人说,拆除这条铁路是从本月18日开始的,估计在国庆节前后全部拆除完毕。对于拆除后的铁轨和枕木,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会很快处理,但枕木下的碎石则不会运走,将来这里可能要修建道路,正好可以利用,“你看嘛,这些碎石大小基本相同,铺路还是很不错的,以后修路就直接用这个。”一位工人以开玩笑的口吻笑着说,施工没几天就开始下雨,这条铁路似乎不太愿意被拆掉,说完后,大家都笑了。

  前世 特钢厂的专用铁路线

  为何会有这样的一条铁路?

  从重庆特钢厂退休多年的梁大爷说,重庆特钢厂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起初为军工厂,后改名为西南工业部102厂,改革开放前才改名为重庆特钢厂。为了便于特钢厂的材料产品运输,上世纪50年代末即修建了这条专用铁路运输线,正是因为这条铁路的诞生,才推动了特钢厂发展。

  不过,当特钢厂开始衰败后,这条铁路线从往日的繁忙,逐渐变得孤单起来,甚至在一周之内都很难听到震耳欲聋的鸣笛声。而在特钢厂申请破产后,尤其是这一两年来,生活在沿线的居民再也没有看到过火车的身影,直到如今,当工人拆除了铁路上的铁轨和枕木后,这条专用铁路线正式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我们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条铁路线拆除后,可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修建道路,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今生 重庆十大经典情侣拍摄地之一川外著名景点

  川外小铁路是什么样的地方。

  这条长度仅有9.8公里的铁路,一头连接梨树湾,另外一头则直接通向原来的重庆特钢厂,直接插向了襄渝铁路梨树湾站。网上《很久以前的学长离校写给母校的日志》中,这样描述这个“川外著名景点”:

  川外的铁路。准确的说应该是穿过川外校园的铁路。出现在非主流图片上十指相扣走铁轨的唯美画面,在这里经常可以窥到,或者你已经是画面的主角。而且个人认为这条铁路比别处的还要好看。大一刚来的时候看到上面长满了郁郁葱葱的草还有不停的人群横穿,我当它是被废弃了。怎料“轰”一声远处的火车汽笛声来了……

  川外小铁路,还曾被网友戏称为重庆十大恋爱地图之一。网友“川外SISU影像网”说:“春天,铁路两边开满野花。散发着芬芳……文化啊!这地方被视为重庆十大经典情侣拍摄地啊!”

  “铁路从哪来,去往哪,走过了多少川外人,我们都不知晓,但愿走在上面的人都走到永远吧。”网友这样感叹。

  川外小铁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拆了,可你还在心里”

  58岁的钟先生,曾是重庆特钢厂轧钢车间的工人,十多年前,因厂里效益不好被裁,现在在家附近开了个小卖部。

  站在还没拆除的铁路上,钟先生让旁边的一个工人给他照了张相。钟先生若有所思地说:以后就没机会看到你了,拆了,可你还在心里。

  青春足迹:钟先生刚参加工作时,特钢厂算是比较繁盛的,生产区、管理区以及生活区都在石井坡,车间多,工人也多,家属也多,当然会经常看到拖着四五节车厢的小火车从这条铁路上疾驶而过的情况,车厢里大多运送的是生产材料和成品。每当季末来临的时候,大家都会盼着小火车开进厂里,因为这个时候可能就有劳保领了,这是他对这条铁路线最美好的记忆。

  6月萤火虫

  李小姐是川外06级的毕业生,谈起那场“萤火虫盛会”。每到五月底六月初的傍晚,川外到西政的铁路路段上会出现成千上万只萤火虫,它们聚集到一起,照亮一截铁路。

  青春足迹:李小姐大二时的一篇日志上这样写道:“晚上9点不到,和男朋友约好走铁路散步,他从西政后门过来,我从川外后门过去。走了没几步他电话过来了:‘看到没有?好多萤火虫啊,好漂亮!’我这才发现,闪亮亮的不是路人的手机,是萤火虫。又走了几步,天哪,跟电影特技似的,跟漫天的星星一样。”现在,李小姐已经与这位她日志中的男朋友结婚,而他们在今年5月时曾预定要回小铁路看萤火虫,因为工作忙错过了。“那段曾装满回忆的铁路以后就只有回忆了。”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