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达通魏强:中小企业外贸出口问题不在制造而是服务

2012年08月22日04:39  东方今报 微博

  8月21日,深圳商报社举办“深圳市外贸进出口发展形势座谈会”,邀请了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杜和平、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深圳市郎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副总李少雄等5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对深圳市外贸进出口行业现状与问题、企业转型思路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一达通魏强:中小企业外贸出口问题不在制造而是服务

  作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的代表,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认为中国目前外贸的问题不在制造而在服务上,金融和物流服务跟不上,可以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解决上述问题,让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一样,成为中国外贸核心的一个品牌,改善中小企业的状态;同时,能够促进深圳成为全国外贸中心。

  以下为魏强部分发言实录:

  中小外贸企业主要问题不是制造是服务

  魏总: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商报的这个交流会。尤其是我觉得能听到在外贸出口领域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前辈,包括杜总、蔡总、李总、方总的分享,我觉得受益匪浅。

  可能我的观点和很多人的观点有很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目前外贸的问题,尤其在中小企业这个领域里面的外贸问题,我认为不是制造的问题,不是产品的问题,是服务的问题。对小企业来说,它在制造上实际上和大企业相比并不具备绝对的劣势,因为它很灵活,制造成本可调整。同时,在市场上的话,我觉得小企业还优于大企业,为什么呢?因为大企业不可能去接几万美金的单子、几十万美金的单子,但是小企业可以接,所以它生存的空间应该更灵活。

  我觉得我们的中小外贸企业当前一个很大的障碍和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外贸的服务跟不上去,金融和物流跟不上去。这个问题在过去十年、二十年不明显,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制造成本太低了。

  我经常举一个例子,100美元的一双运动鞋,以前中国人做10美金,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不需要提供任何服务,我们不需要提供任何金融和物流的服务,但是就像大家说的一样,我们整个制造成本不停的成长。我也统计过,1990年到前来为止整个制造成本涨了440%多。我们的一双旅游鞋从10美金到现在的40美金、50美金,但是西方的经销可能还是100美金。这个时候,如果你没有任何服务的话,这对市场的冲击就很大。

  我们所说的服务,举个例子,比方说金融的服务。在我们阿里巴巴的客户群当中, 99%的企业都不做赊销,实际上,对于很多西方的买家,尤其是对美国的买家,赊销已经成为习惯。什么都可以谈,付款方式就不能谈,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的话,随着整个生产成本的不停提高,我们的企业在整个付款上的压力非常大。

  我们还看到另外一个数字, 85%的外贸出口是做FOB,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买家要到中国来取货,漫长的国际运输,包括到了对岸以后,所有的仓储、配送、进一步的内陆运输全部都由买家、由经销商来承担。

  我们可以看一看中国的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是什么样的光景,是西方的买家要提前把现金准备好,交给我们,然后要跑到中国来取货、拿货,这样才能买到中国货。我想我们在一双鞋10个美金的时候可以,在50美金的时候是绝对不可以的。

  我看了美国市场的统计,超过72%的美国外贸出口是做OA的,是做赊销的,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外贸出口卖的已经不是商品而是服务。但是,对于落后的外贸国家,他卖的是什么呢?还是商品,还是成本。所以现在别人说中国外贸有一个“空心化”,为什么呢?因为一双鞋美国人卖70美金,但是他可以给你提供金融和物流的服务,这个时候越南人10个美金,没有任何服务。相对来说,我们整个外贸已经开始空心化了。

  我本人觉得,中小外贸企业主要的问题,实际上现在不是制造的问题,是服务的问题。我举另外一个例子,宝安有一个很有名的LED工厂,规模也蛮大。最近遇到一个波兰客户,排波兰上市公司的第三位,采购700万欧元,对这个LED工厂是很大的一个单子,但是它的条件是货到45天。这个工厂一口拒绝了,他说我冒不起这个风险,整个的资金风险和资金的周转担当不起。

  后来,因为我们的介入,我们通过保险公司给他合了一个额度,合出2000万欧元的额度,把这个单子挽救过来了。因为我们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我们把保险公司引入,把银行引入,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因为我们为我们的企业做保理、做买断。

  我们指望小企业能够把货发到对方,我再提供对方的物流服务,甚至我可以提供金融的服务,小微企业是做不到的,但是他又面临这个压力,怎么办呢?所以我们认为,社会上应该关注中小外贸企业服务的问题,而不是关注产品的问题,他们具有很强的产品生产能力和市场能力,我们要关注服务的问题。我们要解决通关的问题,为什么富士康通关可以先放后保,为什么小企业就做不到?为什么华为的查验率几乎为零,为什么小企业查验率就在4%、5%、10%?为什么小企业在做外贸出口的时候不能够做赊销、不能够做信用证?我没有资金备货备料,对不对?这些问题实际上是社会应该关心的问题,是服务的问题。

  我倒不是说大家不要去关心制造的问题,因为制造的问题从道理上来讲,实际上是他生存的根本,在制造上中小企业的生命力是非常之旺盛的。我们关注服务的问题,我们关注金融、物流,关注能不能退税,从6个月变成6天,能不能让报关从20%的查验率变成1%、2%,我觉得这些才是我们社会应该对中小外贸企业应该关注的问题。

  当然,怎么解决中小企业的外贸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解决方案的问题,是见仁见智的。我们可以通过社会本身来解决,我们也可以通过类似像一达通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深入到中小企业里面去解决这些问题。

  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对中小企业而言,我们的外贸问题不是制造的问题,不是市场的问题,是服务的问题。同时,对于中国的外贸来说,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障碍是服务,但是机遇也是服务。如果中国能像美国那样,我们将金融和物流的服务引入到服务里面,真正获益的不光是外贸,而是我们的服务业,会大肆的发展。

  我觉得过去30年,我们中国外贸主要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品牌。但是我认为未来30年,中国外贸不仅仅只是中国制造,应该包括中国服务,应该是中国服务发展的30年。

  我们看到一个世界银行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在整个国际贸易当中,产品的生产53%来自于中国,MadeinChina,但是国际贸易的配套服务只有5%来自中国。随着制造成本越来越高,随着经济越来越发展,服务的落后将会严重的制约中国外贸的发展。

  我们要大力的推动中国服务的发展,让中国服务和中国制造一样,成为中国外贸核心的一个品牌。这是第一个。这样的话,我们会极大的改善中小企业的状态。

  提升深圳外贸服务打造全国外贸服务中心

  另外,我想讲一下与深圳有关的概念。深圳成为全中国的外贸中心,实际上是外贸制造中心,是因为有大量的类似像艾美特、富士康这样的制造企业在深圳,我们成为了外贸中心,但是随着制造的外迁,至少部分制造的外迁,实际上我们这个外贸第一是岌岌可危。对深圳来说,有限的是空间,但最大的能力是服务,包括的金融和物流的服务,和内地相比,包括上海,我们的金融和物流服务是非常强悍。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外向型制造业走了,带走了服务业,比如说我的工厂搬到湖南了,外汇在湖南,物流、金融也在湖南走,那深圳的服务业就没有了。我觉得深圳目前应该大力推动以电子商务、互联网为核心的服务外包,这是外贸的服务外包业。什么概念呢?我们从外贸制造的大市转向外贸服务的大市。制造业虽然可以外迁到湖南,但是它的外汇在深圳结,贸易融资信用证在深圳做,他的OA项下、DP项下的金融和涉外的保险、信用的保险、货运的保险都是在深圳完成的,这样的话,也是深圳作为转型升级的一个很重要的重点,就是说从外贸制造大市转向外贸服务大市。

  这种升级转型,腾笼换鸟的前提是什么呢?就必须要带动和推动一批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外包平台的出现。因为没有这些平台,我们不可能说我们把金融机构都搬到湖南、四川、湖北去,这是不可能的。有一达通这样的平台,我们现在80%的金融和物流业务已经不是深圳企业了,我相信到今年年底的话,这个比例可能超过90%,都是外地的企业,包括湖南、湖北、四川的,未来有浙江、江苏的。

  我觉得如果要更好的去发展深圳本身的外向型经济,包括支持深圳的主流产业的发展,应该要大规模的推动外贸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的外贸服务平台的发展。不仅可以造福深圳的外贸企业,还可以让深圳的服务去辐射全国,可以推动全中国的哪怕内陆地区的中小外贸企业。

  我有一个畅想,比如说我在四川山沟的一个制造企业有好多产品,我通过互联网也可以找到客户,但是我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力量、电子商务的力量,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得到来自于深圳的一流的海关的服务、税务的服务、金融的服务、外汇的服务、保险的服务、船运的服务。如果这种情况实现的话,无论对沿海服务业的发展,还是内陆制造业的发展,都是功不可没的。

  如果深圳往这个方向推动,不仅对深圳外贸业的进一步发展,在后30年的发展当中牢牢的奠定外贸第一的地位,而且,通过运用深圳这30年所积累的优秀的金融和物流,就是我们说的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的服务能力,可以更好的推动整个全中国的外贸,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我觉得这是我们的一个概念和方向。来源飞象网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