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故乡19年后坪坪回家安度晚年

2012年08月22日04:59  西安晚报
阔别故乡19年后坪坪回家安度晚年

阔别故乡19年后坪坪回家安度晚年

  坪坪在野化基地散步。记者 张松 摄

  1991年,一只两个多月大小、奄奄一息的大熊猫幼崽在佛坪被发现。1993年,这只被取名叫“坪坪”的两岁大熊猫被送到位于周至县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精心保护。2003年,它的女儿楼生出生,成为陕西省第一只经人工授精繁殖成功的大熊猫,“坪坪”也成了“明星父亲”。如今,阔别故乡19年后,“坪坪”再次回到了故乡佛坪,它将在这里安度晚年。

  出生2个月

  奄奄一息被动保人员救回

  1991年11月的一天,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佛保局)工作人员王铁军、巫运财正在巡山,当走到三官庙与草坪交界的山梁上时,发现了一只两个多月大小、奄奄一息的大熊猫幼崽,可能是遭到了母熊猫的遗弃,他们便赶紧抱到了附近的三官庙村。三官庙村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属大熊猫分布核心区,当时村庄还未整体搬迁,居住着14户50多口村民,日常用品都要从百十里外的县城人背马驮运回来,生活贫穷而艰辛。看到大熊猫幼崽危在旦夕,何长林和老伴却毫不犹豫地拿出哺乳孙子的奶粉、奶瓶,为大熊猫幼崽冲奶粉。

  到2岁时

  爱心接力让它健康成长

  随后,大熊猫幼崽被送到了佛保局,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当时具备兽医知识和技术、在保护科工作的赵纳勋主动承担了养育工作,还给它取名“坪坪”。赵纳勋给“坪坪”喂奶粉、做窝头等精心呵护,每次外出他都要给同事或爱人叮咛,外出时间长了就把“坪坪”带回家交给爱人照顾。爱心接力让“坪坪”健康成长,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平时,它就在大院里玩耍,或跑到办公室爬上桌子“打电话”、拿茶缸喝水,大家外出时就在后面追着“撵路”……1993年9月,为让“坪坪”得到更科学的呵护,2岁多的“坪坪”被送到位于周至县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当时体重约70多公斤。

  十几岁时

  女儿出生 它成了“明星父亲”

  在研究中心,“坪坪”很快成长为“翩翩少年”。2003年8月2日,它的女儿楼生出生,成为陕西省第一只经人工授精繁殖成功的大熊猫,“坪坪”也成了“明星父亲”。幼时的楼生常抱着吃剩的竹子上蹿下跳,和“坪坪”当年一样活泼可爱,2009年3月底,情窦初开的楼生经人工授精,于8月18日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坪坪”又当了爷爷。尽管赵纳勋和“坪坪”一别多年,但每次到熊猫中心看望“坪坪”和它的儿孙们时,他仍能一眼认出“坪坪”。

  21岁时

  回到故乡在野化基地安新家

  今年6月8日,21岁、体重109公斤的“坪坪”被送到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基地距当年发现它的地方仅相距20多公里。一到完全模拟大熊猫野生生境、宽敞舒适的基地,“坪坪”就东瞅瞅西看看,尽情享受回到故乡的欢乐。工作人员也精心观察、呵护,根据它的年龄、口味和身体状况等,科学调配竹子品种、制作窝头并选择野训项目,两个多月来,“坪坪”自在生活、状态良好。

  得知“坪坪”回“家”的消息,佛保局保护科科长党高弟第一时间看望了它,看到它依然健康十分高兴。原佛保局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大熊猫研究专家雍严格说,“1985年3月在佛坪县发现并成功抢救的世界第一只棕色大熊猫丹丹,后来被送往西安动物园寄养,直至2000年9月30岁时患病去世,也没能再回故乡,因为当时还没有建立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而“坪坪”却终于结束圈养生活回到故乡,在基地接受野化训练,能更好地调养身心安度晚年。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松 通讯员吴燕峰采写

  新闻链接

  大熊猫的寿命

  一般认为野生大熊猫寿命为15岁左右。不过科学家从70多具野外自然死亡的大熊猫标本上取头骨牙齿作切片观察,发现平均生态寿命仅为13.3岁,因为野生大熊猫十多岁体力下降,觅食能力减弱,生存受威胁。而人工养殖的大熊猫在各方面都得到精心照料,寿命可以达到25岁或者更高。国际谱系编号为二一七的“美美”已有36岁高龄。

  相关新闻

  3只受训大熊猫

  学会标识领地

  本报汉中讯据悉,自2009年9月建立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以来,在基地生活的3只大熊猫体重、体力均有所增加。

  记者近日从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获悉,3只大熊猫爬树、在树干上擦肛留下气味标识领地等野性本能均被激发。工作人员还开创了大熊猫非麻醉采血的先例。目前,秦岭大熊猫放归野外佛坪培训基地项目正有序进行,将帮助更多人工救护、人工饲养的大熊猫通过野训、放归等程序,一步步真正走向回“家”路。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