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成就了由黑变绿——新荣区以实施造林绿化助推转型跨越发展纪实(下)

2012年08月22日05:30  山西新闻网

  近年来,新荣区把植树造林、改善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主要抓手,以建设“名城生态区、古都后花园”,构筑大同市北部生态屏障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他们根据本区地貌和路网结构,规划实施了以“一园四路”为重点的五大林业工程建设项目:古长城森林公园绿化工程,大呼高速公路及连接线通道绿化工程,得大高速公路通道绿化带补植扩建工程,204省道补植绿化工程,区址主干道绿化工程,完成荒山绿化30多万亩,通道绿化320公里,完成各项投资5.8亿元,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08年前的17.3%提高到24.82%,林木覆盖率由34%提高到43.2%。

  在大同市 “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引领下,新荣区快速在塞北大地树起了由黑变绿的标杆。

  新荣区由黑变绿的内生动力是什么?转型发展,生态立区,为把新荣区建设成青山绿水、山川秀美、生态宜居的古都大同后花园,新荣区丝毫不敢懈怠。

  荒山绿化——城市隐于公园中

  五年前,当谈及这里的地理环境,当地人会用“十年九旱、风沙肆虐、沟壑纵横、植被稀疏”这十六个字向你诠释。现如今,再次探寻新荣区印象,昔日遍地荒山秃岭的“不毛之地”已变成处处生机盎然的“塞上绿洲”。

  盛夏的午后,记者驱车行驶在新荣区古长城森林公园蜿蜒的山路上。古长城生态园是新荣区荒山绿化的代表作。由区址跨越长城向北延伸,便置身于一片占地10万亩的超大“绿海”中。放眼远眺,新荣城区已然隐于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公园之中,勾勒出一片“城在园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独特奇观。

  与记者随行的副区长乔成介绍,古长城森林公园东西跨度6公里,南北跨度16公里,项目总投资4亿元。整个园区的建设,以突出生态功能为宗旨,依托古长城文化、兼顾旅游开发,为游览者提供游憩场所,园内管护站、观景亭相间排列,观光路和行人步道纵横交错、环线分布,林木布局乔灌混交、针阔结合,不仅实现了防沙治沙功效,更达到了增绿与增景的有机结合。目前,公园植树造林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栽植各类大规格苗木70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85.7%,成为一座集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

  顺着乔成手指的方向,向东望去,一片绿光绵延而去,古长城森林公园与四家山生态风景旅游园区紧密相连。“加上四家山绿化的15万亩,这块连片面积达25万亩的荒山造林绿化工程在全省也是罕见的。”乔成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通道布景——道路在林海中穿行

  “两侧绿荫、路边有景、行之通畅、赏之悦心”,这是新荣区高标准打造的又一项绿色精品工程——通道绿化。

  近年来,新荣区先后斥资1.8亿元,以大呼高速公路、204省道、得大高速三条绿化带为框架,以区、乡公路为支撑,形成了纵横有序的绿色网络景观,真正做到了路通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

  行驶在得大高速公路新荣段,记者已然置身林海。只见高速路的两旁前三排油松林立,后十排杨树魁梧,之后针叶树等各类苗木搭配延伸,道路两旁多色彩、多层次的园林景观靓丽纷呈,这令随行的伙伴们赞不绝口。

  山西新星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子林从事绿化工作20余年,是通道绿化的行家里手,新荣区的通道绿化几乎都留下了他的印迹。绿化工程的质量是夏子林最为关心的事。他告诉记者,通道绿化不是简单的栽树和种花,既要经济效益,又要兼顾观赏性与生态需求。

  以大呼高速公路新荣段的绿化为例,该段全长27公里,绿化带宽度两侧均为50米,植树20行,绿化面积达3000亩。如此大的工程从规划开始,夏子林的工程队就费尽心思。按照“乔灌花结合、针阔叶混交搭配”的原则,选择适宜本地生长的樟子松、油松、花灌木、新疆杨等苗木,再按树种的高矮科学分布间距,“这样,不仅考虑到树苗的成活率,也能照顾到景观的观赏性,更让过往旅客能赏心悦目。”夏子林说。

  在道路生态建设上,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将得大高速公路两侧万亩荒山与通道绿化和生态工程建设连成一个整体,完成造林面积1.2万亩,达到通道、荒山协调统一,实现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共同促进。打造道路绿色长廊,新荣人想到了,更做到了。

  苗木培植——一次成活一次成林

  对于新荣区来说,树苗成活率是绿化过程中最揪心的事。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使苗木成活赢在起跑线上,从选苗到栽培,再到浇水等各个环节,新荣区已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绿化模式。

  在苗木的选择上,选择适合本地条件的针阔叶苗木,苗木调度中以本地树苗为主,辅以移植较高纬度的耐旱树种,各个绿化工队都严格执行苗木“四证一签”把关制度,保证良种壮苗用于工程建设。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添加营养土和生根剂等手段,通过科学手段帮助树苗生根;对施工人员实地进行岗前培训和技术示范,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活一片。

  “确保成活率,难在缺水,更难在重栽。因此,苗木栽植必须确保一次成活、一次成林。”负责荒山绿化工程的队长臧真介绍了他的植树经验,“山上缺少水源,种树又离不开水,这无疑给植树增加了很大难度。”对于施工方来说,头年必须确保成活率在95%以上,否则区林业局验收时,死一棵树就赔一棵树的钱。所以,施工队必须从较远的水源地拉水上山浇树,基本上一茬树苗一年得保证浇水4-6次,确保成活率。

  也正是这股“誓与天斗”不认输的精神最终铸就了新荣区一个又一个的绿化奇迹。

  本报记者 赵志成本报通讯员熊向峰 张选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