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晋商精神 共举转型跨越——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嘉宾代表建言集萃

2012年08月22日05:30  山西新闻网

  用“社会胶”凝聚人才产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纵论引才用才之道

  吴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公共管理和人事人才领域的理论研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中国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等。

  “在高层次人才竞争当中能否成为赢家,是多方面综合条件的结果,但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至关重要。”8月20日,在首届世界晋商大会人才论坛上,记者见缝插针采访了我国著名人才学专家吴江,听他纵论引才用才之道。

  吴江长期浸淫于公共管理和人事人才领域的理论研究,各种数据信手拈来。他说,当前山西人才贡献率低于投入,而广东的人才贡献率是投入的3倍。究其原因,既缘于两地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也有人才投入模式的异同。人才投入分为普惠性投入(国民教育和公共服务)、特惠性投入(政府拿钱引进人才)和资本性投入(企业为主体),前两种虽是必要的阶段,但不能长久。下一步,山西要逐步过渡到资本性投入,即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看准项目和技术进行风投。比如,江西新余企业家彭晓峰放手一搏,转产光伏产业,引进了300多人的科研团队,带来了年产值330多亿元的丰厚回报。在引进人才和项目上,政府不要越俎代庖,而要结合自身优势,把产业定位搞准,走出“有什么产业就引进什么人才”的误区,转而依靠新人才来引领新产业。

  吴江坦言,经济欠发达地区引才用才“投入高、产出低”,归根结底是人才配置能力不足。他认为,治本之道是尽快建立社会复合型人才开发模式,政府不能 “单打独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乃至街道社区,都要参与其间,从而形成人才开发的生态环境。一个产业、一个项目落地,政府和社会要发挥“黏合剂”作用,最终凝聚成“社会胶”,把人才和产业“粘住”。具体而言,社会要围绕产业形成一个社会服务链,比如,社区大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化、双语学校等。这支力量,西方国家称之为“第三部门力量”。现实表明,政府或企业全包起来的路愈来愈走不通,我们也亟待培育 “第三部门力量”。

  本报记者 田建平

  应变力决定竞争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谈城市转型

  杨保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城市规划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参与、指导完成了100多个城市规划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咨询、研究项目,代表作有北京申奥选址研究、珠三角城镇群协调发展研究、玉树灾后重建规划等。

  采访前来我省出席首届世界晋商大会 “现代化城市建设与发展论坛”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杨保军,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不仅在于他精妙的观点,更在于他睿智的言谈。

  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听杨保军讲城市转型无疑是愉快的经历。说城市转型,他从足球说起:今年欧洲杯上,西班牙为啥能够击败机械精确的德国队和善于防守反击的意大利队夺冠,关键在于应变,“具有应变能力才具有竞争力,面对重重危机,城市需要主动觅求转型”。杨保军直言,目前许多城市依赖的是“三高一低”的粗放低效增长模式,大量消耗资源来追求增长,使资源、环境、能源、土地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城市发展的战略思路亟待调整。

  如何实现成功转型?杨保军认为科学规划是关键的第一步:“城市发展转型将释放较大的能量,并推动城市重构。规划既不能压制城市转型重构的活力,又不能放任其盲目扩张损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控制用地标准,坚持节约用地,建设紧凑型城市。二是推动用地混合布局,激发城市活力。例如将保障房与商品房混建,减少人居环境差异。三是严格保护好不可再生资源。四是提升居住、工作、游憩、交通、低碳生活、城市安全等6项城市基本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五是发展绿色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体系,不能一味地迎合小汽车,坚持倡导绿色出行。

  对于城乡一体化的论调,正好体现出杨保军关于规划的理念核心:在城市时代即将到来之际,乡村绝对不等于落后,乡村和城市不是对立的,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建设城乡一体化,绝对不是“城乡一样化”。这就要求城市规划应该从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从打造增长机器转向建设美好生活家园。

  本报记者 武俊鹏

  发展期货市场提升金融竞争力——中国证监会期货一部副主任彭俊衡谈期货市场

  彭俊衡,毕业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期货市场的发展和监管方面的研究。参与组建199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担任中国证监会 《我国股指期货市场总体方案设计》课题组组长。2004年荣获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奖,2005年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先锋奖。

  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作为煤炭大省,上市有关煤炭的期货产品,对于推动煤炭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制度,管理价格风险,促进企业经营都十分重要。

  最近十几年来,各国政府纷纷提出要发展本国期货市场,提升资产定价话语权、提升本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近些年,我们在国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指导思想下,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中介机构的实力显著增强,市场的功能在逐步发挥,对外开放进程加快,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目前期货市场中上市品种有28个,除了原油之外,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在中国都有上市,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主要品种体系;二是法规制度不断夯实。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又结合国情的有效法规体系;三是监管水平明显提升。中国证监会是金融衍生产品的集中监管部门,在工作中不断深化程序化监管,已成功建立了分类监管体系;四是期货功能发挥明显。期货价格与国内现货价格以及国际市场的价格高度相关,对宏观经济和供求关系反应灵敏,价格信号导向作用也非常明显。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工厂,既有大量的原材料进入,也有大量的商品要销售流出,这个进出经营过程会有一个时间周期,这个周期中必然存在市场波动、价格风险,所以企业运用期货管理风险成为一种必须。目前,煤炭期货的研究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我相信,在交易所、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新的产品一定能尽快上市。

  本报记者 杨文整理

  为商之道 其重在责

  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玉珠

  袁玉珠,山西中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自1996年中钢投产以来,他带领全厂职工把年产10万吨的一个小钢厂发展成为一个年产100万吨钢,全省冶金行业排行第三位的企业。

  明清晋商艰苦奋斗,离乡背井,靠着敢闯敢干的“走口外”精神,占据、分割、拓展了国内外一块块市场,不仅称雄商界,而且敢于担当,为国分忧。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财富的聚集意味着社会责任的聚集,不少晋商把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成长和自身完善的途径,对财富与责任的看法更加成熟,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继续成长和发展的新动力。

  新晋商传承担当美德,首先是要率先发展,全面推进企业及产品转型升级。只有努力做大做强企业,使社会财富实现增值,使员工获得就业机会,才可以说尽到了经济责任。其次,应以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按章纳税,尽自己应尽的义务,尽自己的法律责任。同时还要把社会责任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劳资关系、资源环境等问题上,体现在法律社会责任行为上。第三,要充分尊重职工的愿望和主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还要像老晋商那样,古道热肠,乐善好施,积极扶危济困、支持教育和公共事业,尽自己的慈善责任。

  本报记者 李强整理

  “进”商“谨”商“金”商

  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

  任武贤,1960年5月出生,毕业于山西医学院。先后任芮城制药厂副厂长、厂长兼总工程师、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

  以雷履泰、常万达、乔致庸等为代表的一代明清晋商,将商业道德和商业伦理完美集于一身,塑造了不屈不挠、雄心勃勃、勇于创新的晋商形象。

  晋商精神和晋商文化蕴藏着恒久的治企之道与管理智慧,我们能够从中体悟到做人经商的道理,汲取创新创造的营养和力量。

  做时代的“进”商。这个“进”,是前进的进,是进取的进,就是要做一名永远进取的企业家。老晋商创业兴商时,条件极其艰苦,但他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凭借卓越的胆识和智慧,把事业做成做大。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做时代的“谨”商。这个“谨”,是严谨的谨。一个企业家不光要有漂亮的称谓,更要有与之相匹配的思想、经验、能力和修养。老晋商做生意、办企业非常严谨,他们严以律己,克勤克俭,勤恳敬业,诚实守信。

  做时代的“金”商。这个“金”,是金色的金。金色,象征着高贵、光荣、辉煌,金商就是有丰富内涵、有辉煌业绩、有亮丽品牌、有美好声誉的工商企业。老晋商以义制利、义利并举,很多的善行和义举被人们广泛传颂,在历史上树起了崇高的品牌形象。而今,“晋商”两个字仍然是我们山西最大最重的品牌之一,是山西真正的金字招牌。作为新时代的新晋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把这个招牌擦得更亮。

  本报记者 李强整理

  传承晋商文化凝聚晋商力量

  晋商银行董事长 上官永清

  上官永清,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先后在工商银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太原办事处、省农村信用联社任职,现为晋商银行董事长。

  晋商的发展是一部产融结合、协作共赢的历史。晋商能在明清时期崛起,执全国金融之牛耳,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基于货币经营资本与商品经营资本的相互融合、混合生长,以虚拟资本加速了实体资本的周转和增值,极大地促进了明清时期晋商乃至当时经济社会的发展。

  从当前经济金融发展趋势来看,产融结合仍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金融资本 “核心”和“第一推动力”的作用,增强虚拟资本对实体资本的支持作用,产生一分钱当几分钱花的金融杠杆效用,可以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新晋商崛起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支撑。

  热爱家乡,心系桑梓,是晋商的一个传统,也是晋商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历史上的晋商,无论多么富有,无论创造了怎样的辉煌,他们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家乡,甚至要历尽千辛万苦,把所创造的财富流回家乡,用于故乡建设,这实际上是一种晋商文化传统。所以,增进沟通联系,增强故乡情谊,传承、弘扬和光大这些宝贵的晋商文化和商业文明,是海内外新晋商共同的职责。

  本报记者 左燕东整理

  智慧女性的四角色排序论

  山西同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宝荣

  郭宝荣,山西同元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领导的同元是一家集钢铁加工服务、销售、加固材料制造、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和投资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很高兴作为“山西女企业家”代表,参加“晋商女性财智论坛”,与大家一起分享财智、分享荣誉、分享幸福。我演讲的题目是:智慧女性财富人生。智慧女性,拥有的一定不仅仅是知识和内涵、勤劳和善良、坚韧和自信,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一种平衡力。这种能力,能够让她们平衡好女儿、妻子、母亲、企业家的不同角色,平衡好成功的光环和真实的自我,平衡好事业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的境遇:当我们回到家,渴望与孩子共度一个温馨的夜晚,可能手机的铃声就打破了温馨的气氛;当我们很想陪伴在父母身边过一个难忘的节日,但由于种种原因,又不得不踏上另一段征程;当我们期待在家中真正做一次贤妻,可能却因为疲惫而有心无力……

  在此,我想和所有的姐妹们分享一下我的“四角色排序论”:在我生命中,第一是母亲;第二是女儿;第三是妻子;第四是经理、职业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都会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分配我的时间和精力。我很清楚,家庭是我创业过程中永不衰竭的源动力和持久发展的保证!我更加清楚,事业和家庭,是人生的两个半圆,只有把它们合在一起,才是圆满的财富人生!

  本报记者 贺锴整理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