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补漏”农民工遭遇城管驱赶

2012年08月22日05:39  工人日报

  在成都大街小巷,经常出没着一支“补漏”大军。他们大多来自安徽,一家人吃住在面包车里,车身上张贴着醒目广告——“专修楼房漏水”。

  “我们也想租个房大大方方地在城市里生活,可上有老下有小的,就是没有这个能耐,而住在车上毕竟还省一点算一点……”8月13日,在成都市送仙桥附近的一条僻静小巷,一位姓圣的“专修楼房漏水”农民工如此对记者感慨。

  这条小巷里,停着一长溜这样的面包车,这就是“补漏”大军流动的家。如今,由于有人反映他们乱摆乱放、影响市容以及扰民,他们遭到城管的驱赶。

  “周围的一些住户也在赶我们,我们该怎么办呢?”圣师傅无奈地说。

  不愿接受采访,是怕再次被“赶”走

  记者刚开始采访圣师傅时,他颇有戒心:“你究竟想问什么?之前我们上过报纸和电视,影响很不好……”

  随后,圣师傅向记者道出了排斥采访的缘由:“那天晚上,大家有的在吃晚饭,有的在闲聊,有个人拿着相机,一声不响地给我们拍了照片就走了。第二天,报纸上就登了我们的照片,引来很多人说三道四。有的说,我们乱摆乱放占道,影响市容。有的说,我们扰民。后来,城管就来赶我们了,甚至有些周围的住户也在赶我们,让我们到三环外去。”

  “今天下雨还好,城管不会过来。有时我们正吃着晚饭呢,就把我们赶走了。”圣师傅一边用斧子劈柴一边对记者说。

  “我们每天都和今天一样,从不大声吵吵。”圣师傅委屈地表示,其实我们第二天清早出去揽活之前都要打扫干净的……

  记者注意到,经过改装后,承载着“家庭”功能的微型面包车,只保留了前面的一排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后两排座位被拆除后,用固定的铁架子分割成上下两层。上面铺上木板、被褥就成了“床”,下面的空间则堆放着锅碗瓢盆、煤气等生活用品和修补漏水楼顶的各类工具、材料。

  如果要洗澡,就掀起后面的车门,再搭上块塑料雨披,就成了一个简易的洗澡房。

  这就是圣师傅的家。

  “也就那样吧,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这么热的天,一家三口就挤在车子里面,肯定很闷热。但也就那样吧,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圣师傅说。

  “现在放暑假,大家都把孩子接到了身边。毕竟大半年没见了,挺想的。如果呆在老家,孩子除了玩还是玩,爷爷奶奶也管不了。”他指着身边的儿子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都在读书,身边的儿子是小的,大的正在读初中。之所以辛苦出来挣钱,就是要让孩子尽量享受到好一点的教育条件。

  “我们老家是安徽阜阳农村,在成都干这一行的基本都是老乡,差不多有200多人,大家都是亲戚连亲戚,朋友靠朋友地各自结合成一个队伍。这小巷里10多辆车上的人,多少都能扯上点关系。”圣师傅说,一般一年能挣两三万元。每年春节过后,大家就一起出来揽活,一般要过了中秋节才回老家。“就像动物的迁徙一样,只是和大雁的习惯刚好相反。”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一些坎坎坷坷的事情。比如说,干了活拿不到钱,遇到这种情况也就只能用‘吃亏是福’来安慰自己,反正大活不过千把块钱,小活也就是百儿八十块钱,多干一点就找补回来了。”

  圣师傅不在乎“吃苦”,但如今面对城管以及一些周边住户的驱赶,他很是无奈。

  “出去揽活的时候,我们都会穿得很整洁,不会打光膀。大小也是门生意,邋里邋遢的,人家也不会找我们干活。”旁边正在洗衣服的刘振师傅,也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大伙儿还是很注意形象的,也注意尽量不扰民。

  尽管遭到驱赶,圣师傅还是坚持认为“大城市人的素质高,遇到的好人还是多”。“不少修过房子的人,都会主动帮着介绍活路。”他认真地对记者说,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对于这些“补漏”农民工的遭遇,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在当今多元化社会中,检验一个城市是否文明与和谐,关键还得看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每个人是否可以“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地生存下去。“在我看来,只要农民工在城市里遵纪守法、遵守公民道德,就应该给予其选择‘流动的家’这种生活方式的空间。”

  同时,也有专家提醒,农民工也应该尊重别人的权利,尽可能不要扰民。例如用高音喇叭在小区附近吆喝,就应该尽量避免。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