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八口人的出色“大管家”

2012年08月22日05:39  齐鲁晚报
三家八口人的出色“大管家”

裴秀云照料婆婆。文/本报记者 王帅 片/本报见习记者 赵辉

  她和丈夫从吉林来到威海打拼。公婆身体都不好,需要照顾,她就把公婆带在身边;弟弟离婚,小姑子丧夫,跌入人生低谷,她就把弟弟侄子、小姑外甥接到威海加以照顾。她将三个家庭组成一个大家庭,她是这个大家庭的“领导”,把这个大家庭领导得井然有序。她就是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办事处观海社区居民裴秀云。

  她是残疾婆婆的“姐妹儿”

  8月21日下午两点,裴秀云的残疾婆婆午休结束,裴秀云将其从床上扶起,抱到床边的凳子上,随即打来一盆温水为婆婆洗脚。洗脚过程中,裴秀云给婆婆讲东北老家的趣事。20日晚,裴秀云刚从吉林探亲回来,她已经六年没见父亲了。为了照顾公婆,她在父亲身边没呆多长时间,就匆匆赶回来了。虽然旅途很疲劳,但一进门,她顾不上休息,立马给婆婆洗了一个澡,然后将家里收拾了一遍。

  裴秀云和丈夫都是吉林人,11年前来威海打拼。裴秀云的婆婆40多岁时患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公公体弱多病,照顾不了婆婆,裴秀云就将公婆带在身边。今年50岁的她,已照顾公婆20多年了。裴秀云每天照顾婆婆起床,帮她穿衣、刷牙、用餐、按摩、烫脚、通便,这几乎成了她20多年来固定的生活模式。婆婆行动不便,裴秀云就把最大最宽敞的房间腾给婆婆,并在凳子上和床上铺上多层褥子,软软的方便倚躺。

  “俺婆婆是‘傻’婆婆。”裴秀云这样介绍自己的婆婆严秀兰。严秀兰听后笑了,说了一番记者听不懂的话,裴秀云赶紧解释:“她说话不清楚,但我能懂她说的啥意思。”裴秀云说,“俺婆婆一点也不傻,心里可明白呢!”严秀兰最大的爱好是看电视,每天看15个小时左右,据说已看坏了三台电视机。严秀兰从电视上了解到世间众生相,知晓政治、历史、地理,最喜欢看娱乐节目。为给平时无法出门的婆婆添乐子,裴秀云每天回到家就将在外面看到的、听到的邻里间琐事、工作中烦恼等告诉婆婆,婆婆虽然说话费力,但都能听懂。裴秀云有决定不了的事情也总找“傻”婆婆商量。说到儿媳,严秀兰嘴里呜呜噜噜地说“好”,还竖起了大拇指,一旁的公公说道:“没有秀云,家里都不知道成啥样了。她和婆婆像姐妹一般。”

  她是三个家庭的“领导”

  裴秀云和丈夫、公婆已是威海居民,一个女儿去了广州,然而裴秀云现在的家里还有其他两组家庭成员——离婚的弟弟及侄子、丧偶的小姑子及外甥。他们都是在生活最低谷的时候被裴秀云邀请来的,“来我这儿吧,咱们一起打拼!”

  弟弟因离婚而一蹶不振,曾一度沉迷于赌博和酗酒,裴秀云就劝说弟弟不要泄气,为弟弟指点生活的出路。在她的鼓励下,弟弟终于恢复了信心。小姑子因丧夫也曾对生活充满悲观情绪,为了不让她消沉,裴秀云都用乐观的心态感染她,小姑子很快走出生活的阴影。三个家庭组织在一起,八个人在62平方米的家里过着节俭而幸福的生活。

  这个复杂的家庭每天都笑声不断。裴秀云的丈夫郭守春说:“她就是我家的‘领导’。”她将每个人的事都放在心上,小姑子找对象,她忙着参谋;侄子考上高中,她忙着申请特困补助。在这个家里,做饭、收拾家务、照顾老人孩子、理财等等,所有的事情在裴秀云的管理下井然有序。郭守春说:“她有一股精神在,总能拴住我们大家的心一起往前走。”

  裴秀云在某KTV上班,为了照顾婆婆,她选择了上夜班,主要负责水果拼盘,每个月能挣1600元。丈夫与她同在一个单位,工资2000元。买的二手房需要还钱,公婆治病需要花钱,孩子上学需要支出等,两口子的收入经常捉襟见肘。然而见到裴秀云时,她却不是记者想象中的衣着寒酸,她穿着得体大方,一直笑嘻嘻地和记者交流。

  生活不富裕,心理压力大,但裴秀云从来没失眠过。“不缺吃、不缺穿的,有什么好烦的?”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去逛超市,买一堆特价蔬菜回家做。“家里没有山珍海味,只有萝卜片、冬瓜片,但吃得很开心。”看到八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吃饭,她就什么烦心事都没了。身边的朋友也总是被她热情乐观的性格感染。深知自己是“顶梁柱”的裴秀云明白健康对她的重要性,“如果我身体不好倒下了,这个家就不行了,所以我坚决不能倒下。”她说,“乐观是健康最好的秘方。”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