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带动 激励大学生干事创业

2012年08月22日05:43  中安在线 微博

  8月17日,记者来到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明张村,见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卫志强正和村民讨论如何改进养殖技术,提高稻田养虾的产量和质量。“稻田养虾是新项目,我们前期投放了75公斤青虾苗,但长势不如人意。把技术难题解决了,下一批青虾苗投下去肯定能有好收成。 ”卫志强信心满满。而2年前他刚刚到村任职时,对如何带着乡亲们创业致富还毫无头绪。

  大学生村官普遍缺乏经验,又缺少技术、项目、资金等,创业困难重重。去年底,南谯区对大学生村官实施“项目化管理”,通过引导大学生村官申报创业项目,对项目进行评星定级,各级党委、政府帮扶实施、全程监管,年底考核验收,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

  卫志强等3名大学生村官所在的施集镇,有发展养殖业的传统。 “项目化管理”实施后,他们3人把目光瞄准了前景看好的青虾养殖项目,村里的养殖能手许金前也准备养殖青虾,大家一拍即合,决定“抱团”发展,申报稻田养虾项目。接下来,经过项目介绍、答辩、评审组现场查看、入户调查等一系列程序,他们的项目获准实施,并被评为“全五星项目”,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技术支持及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简化办事流程等创业扶持。

  “经过全面评审论证,全区大学生村官申报的40个项目有32个通过评审,其中24个项目被评定为‘全五星项目’,涉及小龙虾养殖、无性茶树、大棚蔬菜、梨园种植等。 ”南谯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创业项目通过评审后,区里为大学生村官创造了多渠道的培训机会,先后邀请党校教师、区直单位专业人员对他们进行农村政策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派遣卫志强、朱敏昊等6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中组部、国家农业部和省里举办的相关培训班;组织多批大学生村官赴山东寿光、江苏连云港以及周边县考察,学习借鉴创业示范户的成功经验。同时,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明确一名区领导、一个区直单位、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与一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并邀请安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和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大学生村官结成合作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创业中遇到的困难。

  “30个栽培秀珍菇的钢架大棚,镇里每个补助近3000元,镇政府还投资30多万元帮助我们改造、平整生产用地。 ”在南谯区珠龙镇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村官朱伟坦言,他们创业成功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如今,这个由4名大学生村官、3名大学生联手打造的创业项目,已实现年产值40多万元,获纯利15万元,并带动了当地11户农民入园。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实施一年后,南谯区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运行效果等进行总体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除增加对项目次年的帮扶资金外,还将对大学生村官本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在自选项目评星定级活动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在其聘期期满后,将根据现实需求安排他们免试进入乡镇事业编制,以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罗宝)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