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百姓 震慑犯罪PTU的身影无处不在

2012年08月22日05:59  今日早报

  服务百姓 震慑犯罪

  PTU的身影无处不在

  PTU成立近一年,杭城街面犯罪明显下降

  □通讯员 陈福 蒋航 本报记者 朱寅

  杭州市公安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又名PTU),去年下半年成立,已经运行快一年了。

  PTU究竟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

  有人说,他们只是穿着特殊警服的“花架子”;也有人说,他们每天坐着车瞎兜圈“无所事事”。

  但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眼中,也许正好从身边经过的PTU,会成为改变他们命运的那个人。

  巡逻时遇见被拐少女

  8月20日晚9点左右,朝晖路一带依然热闹。下城区PTU正在这一带驻点步巡。

  当两名队员走到开元职高附近时,迎面走来一名穿着前卫的年轻女子。

  女子左顾右盼,神态有些不自然。

  正当两名PTU队员准备上前询问,女孩突然向他们小跑而来。

  女孩自称是安徽人,跟几个“朋友”来到杭州。其实所谓朋友,也只不过是她在游乐场溜旱冰时认识的,此前并没见过面。

  虽然不知道这些人会让自己做什么,但跟他们来到杭州后,女孩心里一直觉得不踏实,她很想回家,可她没钱,那些人也盯得她很紧,很少带她出门。

  就这样,女孩提心吊胆过了几天,直到当晚趁机逃了出来,遇到了巡逻的PTU队员。

  了解完情况,PTU队员将女孩安置好,并和属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女孩“被困”的地方。不过,那里已经人去楼空,警方怀疑,女孩很有可能是被拐来的。

  女孩随后被送到救助站,她感激地说:“如果不是遇到警察,我也想不到该找谁来帮我。”

  台风登陆夜擒获抢劫犯

  除了帮助有困难的人,震慑打击街面犯罪也是PTU的主要任务。

  今年8月8日,强台风“海葵”登陆浙江,并给杭州带来较大影响。

  为防止有人浑水摸鱼,机动队队员仍在路面巡逻。

  凌晨0点45分,机动队龙翔巡组接到指令,在杭州青少年宫东侧厕所附近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名女子被一名30岁左右男子抢走一手提包。

  接警后,4名PTU队员迅速赶往现场。虽然受害人被抢后记住了嫌疑人的诸多体貌特征,但由于当时大雨滂沱,嫌疑人逃跑方向不明。

  巡组长沈忠乔将4名队员分为两组,两名队员开车大范围搜索,另两名队员冒着大雨步行小范围搜索。

  1小时后,在北山路和环城西路交叉口,一名斜挎着黑色女士皮包的男子进入了PTU队员视线。两组队员迅速联络汇合,并最终在龙游路上将这名男子截获。

  经查,此人正是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男子说,本来趁风大雨急浑水摸鱼一把,没想到这样的天气还有警察在街面巡逻。

  新警都要到机动队锻炼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正式亮相到今年8月,在近1年的时间中,PTU共出动警力27016人次,服务群众6912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

  而根据今年1至7月的统计数据,杭城街面抢劫、抢夺、扒窃案件分别下降了24%、27%、7%,这其中,PTU功不可没。

  另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所有新警的从警第一站都会从PTU开始。“我们相信能够适应PTU这样长时间、高强度、有时甚至是枯燥乏味的巡逻工作,会给新人们今后的从警道路带来很大帮助。”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