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深夜打手电排队挑水

2012年08月22日05:5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村民们深夜在排队取水

  □本报记者向清顺 摄影:记者王永胜

  府河畔,三环线北端,汉口北市场一侧,是紧靠江岸区的黄陂区滠口街办南湖村。

  自然资源的充裕和现代交通的便利,加之近年来多个开发项目的进驻,这个人口过万的大村俨然已成一座卫星城。可这一切,仍不足以让这里的村民们产生很强的幸福感,因为半年多来,一半以上的家庭连起码的自来水都用不上。

  管道早已铺就,龙头此前也曾流出哗哗的自来水。可今年春节后,水压就低得不正常,直至无水可用。如今,这里的村民每天星夜打着电筒挑着水桶排队抢水,村民甚至发牢骚:“就像是生活在原始社会。”

  10余人雨中排队取水

  武汉市城市轻轨1号线终点站堤角站附近,沿一条小路穿过张公堤,眼前就是滠口街办南湖村的一排排民房。

  21日凌晨零时许,本应是进入梦乡的时辰,但很多南湖村的村民仍不能安逸躺在床上。屋外飘起了小雨,在该村9组,仍聚集着熙熙攘攘的村民。

  他们举着手电筒,带着大大小小的水桶,骑着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各种运输工具,在这里排队打水。他们都来自该村14、15、16等多个无水用的村民小组。

  村民们介绍,自今年春节后,该村用户家里自来水管的水压逐渐降低,水流逐渐变小,“到最后干脆滴也不滴了。”

  在9组这处并不粗的水龙头前,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水桶。老老少少有序列队,聚集了10多人。由于该村没有路灯,大多数人都带着手电筒。

  排在后面的几名村民介绍,该村有28个村民小组,人口过万,缺水用户至少在2000户以上。每逢用水高峰期,这根水管也没有水,所以他们只得打时间差,等到一些有水的用户睡觉后再来这里接水。每晚11时至次日凌晨5时,都有人来打水。

  14组的陈强一家八口,父母弟兄都住在一起。他说,虽然很多农户都挖了地下水井,但由于这里是血吸虫病重灾区,大家都不敢饮用井水。近日高温难耐,每天要用大量的自来水,至少要在这里排两次队。

  六旬老者挑担水要走6公里

  今年66岁的胡乾立也是排队取水队伍中的一员,他住在该村最偏远的16组,到取水点一趟至少3公里路程。

  他是该村的一位菜农,一家六口,除了儿子外,家里就他一个劳力。但因儿子在武汉市内做门窗安装,每天很晚回家,挑水的重任几乎落到他一个人肩上。每天晚上8时左右至次日凌晨,他都要到取水点接两次水。

  但这两趟,对于老胡来说是极其艰辛的行程。白天要卖菜,晚上回来还要挑水,老胡每天都累得精疲力竭。20日早上6时,老胡早早就出门,拉着400多斤的大白菜到四季美农贸市场贩卖,直到下午6时才回到家,匆匆吃过晚饭后,就来到取水点挑了一担水。

  到21日凌晨零时许,第一趟挑回来的水在做饭洗碗后已用完,他不得不继续第二趟挑水之旅。天下着小雨,他穿上一双套鞋,带一把雨伞,挑上扁担来到熟悉的地方排队。零时20分许,老胡接完水后,挑在肩上回家。

  老胡没有带手电筒,全靠三环线上路灯反射过来的余光认路行走,虽然有近百斤的重担在肩,但他仍沿着3米宽的马路快步前行。记者空手跟随,仍有些跟不上老胡的脚步。

  走过约1千米后,老胡拐进了一条更狭窄的小道,路面不再平坦,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泥巴凼子,在一道坎坡上,老胡脚下没有踩稳,整个身子晃动了一下,桶里的水也漫溢很多出来。一路上本言语不多的老胡禁不住心疼起来:“哎,又泼了这么多出来。”

  记者不停提醒老胡“注意安全”,他每次给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没事儿,这样已经习惯了。”

  3公里的挑水路,老胡途中没有停顿。零时55分许,老胡挑着水回到家。此时,他额头和身上已经滚满汗珠。他拉着记者的手感叹道:“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多位村民挑水途中摔骨折

  崎岖的乡间道路,几公里外挑水回家,让很多村民在挑水途中频频遇险。采访中,一些村民介绍,由于排队取水不分下雨天晴,加之昼夜进行,虽然村民对村里的道路状况都比较熟悉,但仍时常遇险,很多村民因此受伤。

  今年52岁的田广汉住在该村2组,每天都要到靠近合武铁路线附近的3组排队取水。今年6月15日上午,他在挑水回家途中,因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匆匆往家赶。就快到家门口时,被路上一块石头绊倒,重重摔倒在地,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田广汉介绍,经161医院诊断,他左大腿多处骨折,至今仍在治疗恢复中,不能下地干活。几个月来,共花费治疗费4万多元。

  与田广汉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该村71岁的村民柯玉街。该村干部张友刚介绍,一周前,柯爹爹在深夜挑水回家途中摔倒,手肘骨折,目前仍绑着绷带。

  小孩的洗澡水大人接着用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多个小组进行调查。村民们普遍反映,这种停水的状况已经持续半年多,记者在该村14、15、16小组多位村民家中看到,一些人家里的自来水龙头已经生锈。

  “武汉是江城,最不缺的就是水,没想到我们这里也这么缺水。”住在15组的向女士介绍,以前感觉油很贵,现在突然觉得水也很昂贵。

  她说,由于老公长期外出打工,家里父母年岁已高,每天只能由她想办法去挑水。由于白天要上班,晚上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到取水口取水,如果人多排不上队,只得白天请假蓄水。记者在她家里看到,屋内放着3个大大的塑料储水桶。

  她介绍,为了节约用水,她就抽井水洗澡洗衣服,洗菜的水放在一旁沉淀后重复使用。

  住在向女士家对面的张女士更是节约。她的儿子刚1岁多,不敢用井水洗澡,她就先给儿子洗澡,将水沉淀后大人再洗。

  记者了解到,因遭遇用水难,该村缺水的用户重复使用自来水已是普遍现象。

  维修漏水点铺设新管道

  该村用水为何这般困难?昨日,记者向武汉市水务集团反映此事,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多种原因造成该村水压偏低,最终导致很多地方无水可用。

  水务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该地区供水管网建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经济发展,该村用水需求量大大增加,老管网已无法适应日益增加的用水需求。同时,由于该村主水管途经附近的幸福村,近年来,幸福村拆迁致使管网破坏严重,目前已查出4处大漏点,导致水压降低。

  据介绍,近年来,水务集团拟向该村重新铺设一条新的供水管,且已投资200多万元完成部分,但因一些原因尚未能完工。鉴于目前村民的用水难题,该负责人承诺,将尽快组织人员对查出的漏点进行维修,力争缓解该村的用水难题。

  昨日,滠口街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也已形成工作专班,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尽快解决该村用水问题。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