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文化传承与交流

2012年08月22日06:39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长亮

  一幅喀什地图,就是一幅多元文化汇聚与交融的索引——

  厚重与多彩是喀什噶尔文化的特色。这块西部沃土,曾栖息有数十个民族。一个民族即是一部社会演变史,这样众多的民族,在历史长河里演绎了灿烂独特的人文景观。

  喀什噶尔文化的多元与生俱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喀什始终处于文明交融的十字路口。古希腊文明、古波斯文明、中华文明,让古老的喀什噶尔灵动而鲜活。

  新一轮援疆的旗帜上,文化引领是一抹亮色。

  让载体丰富起来

  “美酒又使得谁酡颜似火,令我失魂落魄/风儿又拂露出谁的面庞,令我愁绪萦心/此刻我已然成了她路上的一粒尘埃/旋风啊,请把我刮起旋绕于那情人的头颅……”

  这是 《十二木卡姆第一小赛勒克》的一小段。在莎车县的木卡姆文化传承中心,民间老艺人玉素甫·托合提用喑哑舒展的喉咙忘情地哼唱着。面对记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帕夏姑丽赛迪尔丁强调木卡姆的意义——如果说蒙古族有 《江格尔》、藏族有《格萨尔》、柯尔克孜族有《玛纳斯》,那么,我要说维吾尔族有“木卡姆”;如果说西方文化离不开《圣经》、伊斯兰文化离不开《古兰经》,那么,我又要说,维吾尔族文化离不开《十二木卡姆》。莎车作为十二木卡姆的故乡,理应为这一文化瑰宝的保护与传承倾力而为。

  上海的文化援疆,让莎车“如释重负”。在此之前,莎车在捉襟见肘的财政资金中挤出一部分,先后建设了十二木卡姆故乡园、木卡姆影剧院、阿勒屯历史文化广场和木卡姆文化传承中心。如今,上海将利用援疆资金对传承中心这一文化载体进行改扩建,并积极支持十二木卡姆民间艺人走出莎车,频频亮相国内国际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打响木卡姆文化品牌。

  打造文化载体是上海文化援疆的重要抓手。2011年1月,上海市宣传文化援疆工作组的同志来到莎车、泽普、巴楚等县,与当地宣传文化系统深入沟通,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上海文化援疆五年专项规划。目前,规划项目莎车县图文信息综合服务中心即将交付使用,由宝钢工程钢结构事业部总包的巴楚县广播电视塔正向200米制高点攀升,叶城县电视演播大厅已在配置数字设备……一大批文化项目已经在四县相继启动或建成。不仅如此,上海还把援疆资金更多地投向了村和乡级的文化站、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让文化事业真正惠及于民。 (下转第6版)

  (上接第1版)

  让旅游“文化”起来

  昆仑山脚下的叶城县,有一处神奇所在——锡提亚古城,千年的遗址、斑驳的城关、风干的古尸、破碎的陶片……留给世人无尽迷惑。利用上海援疆资金,叶城县于去年7月启动遗址重建工程,用文化提升旅游产业的竞争力。

  锡提亚古城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叶城县洛克乡政府驻地西北1公里处。记者驱车从叶城县城出发,到此仅需20分钟左右。县委书记李国平告诉记者,“锡提亚”译成汉语是“不灭的悬崖”的意思,它始建于11世纪末,有人认为是喀喇汗朝时期的可汗城,1218年在成吉思汗西征时被毁。如今,站在高地极目四望,犹可见街市遗址。方圆5公里范围内,随处可见陶片、瓷片、人骨等遗存。

  时针指向20时,太阳穿透云层,在极具西域文化特色的宫殿、街舍上洒下斑驳的光影。“锡提亚谜城”的设计者和承建方——新疆宜格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魏小未对记者表示,项目的设计初衷就是向世人重现古西域文化重镇的风土人情。目前项目建设已近尾声,本月底有望与核桃七仙园景区、宗朗灵泉景区、棋盘千佛洞、坡陇原始森林生态旅游区等景观一起向游人开放,形成叶城独有的昆仑山旅游品牌。

  在巴楚县城东北45公里的图木休克山南麓,同样有一处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存——唐王城。这里地处丝绸之路龟兹—疏勒交通要冲,当时为尉头国地,唐代称为尉头城。援疆干部、巴楚县委副书记曹雷军透露,他正在推动援疆资金介入这一遗址的保护和开发,让旅游产业增加文化含量。

  让文化“流动”起来

  上海的海派文化和喀什的西域风土,各具风情。如何实现现代文明与民族文化的交相辉映,是上海文化援疆必须直面的考题。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靖说,上海在文化援疆的过程中,尤为注重文化的继承、交流 ,以增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

  一定要让文化“流动”起来。所以,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依托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等部门,根据喀什当地的文化需求,不断邀请各类文化专家走进四县。余秋雨、周其仁、左学金等一批学界人士先后来喀什讲座和报告。在市委宣传部的推动下,市文联牵头组织上海书画、摄影、词曲、诗歌等方面共22名知名艺术家深入喀什采风,先后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的文艺作品。本报“对口支援两地书”栏目刊发了大量上海援疆干部的作品,成为广大读者了解喀什社会经济情况和援疆干部奉献精神的一个窗口。这些作品后来集结而成的《对口援疆两地书》一书受到两地干部群众的关注和欢迎。本月底,以“彰显文化追求,激扬文化力量”为宗旨的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化讲坛还将走进泽普。

  文化的流动必须是双向的。2011年,上海喀什文化周期间,喀什的优秀文化得以在沪集中展示,喀什地区歌舞团及部分县歌舞团130多位各民族演员,赴上海各区县进行8场巡回演出,既有场馆巡演、又有街头互动演出,十二木卡姆、刀郎舞、鹰舞等特色歌舞表演吸引了上万名观众。今年,上海喀什文化周走进喀什及对口四县,以 “我们喀什好地方”为主题的18项系列活动将从8月中旬一直持续到9月底,进一步提升两地的文化交流层级。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