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垃圾围屋”一朝难题终得解

2012年08月22日06:39  解放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谈燕

  万荣路上,刚建成的垃圾压缩站开始承担起歌林春天小区2194户居民家庭每日6吨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告别了垃圾臭味“包围圈”,昔日宁做被告拒付物业管理费的100余户居民,最近主动缴清全年物业费,还将拖欠多年的费用一并补上。8年烦恼何以一朝解?日前,记者来到彭浦镇,现场倾听政府部门如何做“推手”,协调居委会、业委会和开发商促进问题解决的。

  毗邻大宁灵石公园的歌林春天,是彭浦镇数一数二的大型中高档商品房小区。“大家买到这里,看中的是社区的生活品质。”业委会成员涂荣根告诉记者,整个小区分为三期建设,在2004年小区全面建成时,整个小区只有一个30余平方米的垃圾箱房可用,近万居民每天产出的6吨垃圾全部堆积于此,由于来不及清运,垃圾还散落到垃圾房周围,臭不可闻,蚊蝇滋生。临近垃圾箱房的低层居民家庭全年门窗紧闭,“我住在高层,虽说屋内闻不到味道,但每次进出大门都得捂着鼻子。”正当居民们烦恼与垃圾为邻时,原本规划中明确在第三期建设的垃圾压缩站,却被开发商以资金短缺等理由遗漏了。

  原本买房是为了住得舒心,不曾想却沾得全家“臭”,加上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维修的物业公司又出自开发商,上百户居住在垃圾箱房周边的居民家庭以拒付物业费表示“抗议”,物业公司则扬言要上法院打官司催讨,居民也不予理会。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小区的管理质量每况愈下。

  “我们的居委会、业委会多次发函、约谈开发商,都没有下文。尤其绝大多数业主一致同意炒掉物业公司之后,与开发商的沟通难度更大了。”业委会副主任费中谈到,开发商在他区有新的工程开发,办公室搬到闵行,增加了联系难度,“开发商做了甩手掌柜,我们也拿他没办法。”

  僵持数年的矛盾,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转机。闸北区在全区推出“百分百行动”组团式服务,联系服务社区百分百、走访居民家庭百分百、回应群众诉求百分百。歌林春天居民的苦恼,通过居民区党总支反映到彭浦镇党委、政府。“这是居民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作为政府部门,不可能大包大揽。但对于涉及到损害居民利益的事情,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有义务督促、协调解决。”负责牵头统筹此事的彭浦镇人武部部长刘锦海表示,年初,镇政府将“完成歌林春天小区垃圾压缩站建设”列入今年镇十大实事项目,并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形成会议纪要,督促开发商拿出工程款项。今年3月29日,垃圾压缩房开工建设。经过三个月的建设,日均压缩垃圾容量9吨的压缩站已投入使用。“原本是道无解题,政府帮忙协调,总算解了大家的心头之痛。一些居民还表示,除了尽快履行缴费义务外,还要当好社区文明建设志愿者。”业委会副主任石毅如是说。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