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副检察长白洁: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

2012年08月22日06:40  正义网

  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

  ——记党的十八大代表、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白洁

  

  开栏语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栏目,介绍检察机关党代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检察人员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她先后做了5次大手术至今仍未痊愈,剧痛时靠药物减轻痛苦。她7年办理批捕案件1099件1976人,被誉为“办案状元”。她一次次向求助的百姓伸出温暖的双手,以她名字命名的热线成了“亲民热线”。她获得“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她常说,荣誉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应当倍加珍惜。做了人民检察官,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

  她,就是河南省灵宝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白洁。

  阳光敬业的“办案状元”

  灵宝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矿藏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黄金产量位居全国第二。近年来,天南地北淘金的人蜂拥而至,流动人口多,犯罪率相对攀升。

  从2000年到2007年,在人少案多的侦查监督科工作,白洁先后审结各类批捕案件1099件1976人,个人办案数占本部门总数的三分之一,平均一天半就要办结一起案子,被同事们誉为“办案状元”。特别是在省、市检察机关组织的7次案卷质量抽查中,她的60多份被抽查的案卷均被评为优秀。

  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狂”,16年前患上了严重的慢性病。面对“病魔”,她非但没有被击垮,反而一次次变得更加坚强。乐观的白洁总结出一套对付病痛的方法:一是工作疗法,用不停的工作忘却病痛;二是欢乐疗法,用昂扬的精神状态去减轻病痛;三是爱心疗法,用关心别人的方式改变病情对心理的影响。

  微笑、阳光、敬业、积极追求进步,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从打字员、内勤、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侦查监督科副科长、纪检组长、副检察长这一路走来,白洁成长的背后是高于常人百倍的付出,“办案状元”名符其实。

  百姓身边的“亲民热线”

  2008年5月,“白洁热线”开通了。这条热线以24小时值班的灵宝市检察院控申接待电话、白洁办公室电话和电子邮箱为主,为公众提供法律服务,先后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求助、举报电话500多个,接待来访群众260余人次,促成和解30余次。

  去年7月的一天,白洁接到一个电话,来电人声称其家属因为一时气愤将邻居摔伤,并不是故意犯罪,且家属已经50岁,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太宽裕,对方要求的赔偿数额过高,希望检察官能帮助调解。

  白洁很快去了解了案情。原来,家住灵宝市五亩乡的李某和江某是邻居。两人发生争执,李某抓住江某的胳膊将其摔倒,致江某的右手腕受伤。其间,李某主动到医院看望,并通过村委调解此事但未能成功。之后,江某报了案。经鉴定江某构成轻伤,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白洁从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带领干警深入到双方当事人的家中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最后,在村干部、当地派出所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签订了赔偿协议。李某愿意赔偿江某2.8万元,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白洁说,只有近距离地接触老百姓,才能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生活的艰辛。因此,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求助对象,只要能帮一把,她都会伸出温暖的双手。正由于此,以她名字命名的“白洁热线”成了联系百姓的“亲民热线”。她现在是灵宝市焦村镇罗家村的驻村干部,除了办案,还常到村里工作,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锲而不舍的“爱心大使”

  在长期的侦查监督工作中,白洁经常会遇到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她根据经验总结了“8635”工作法,科学办理青少年犯罪案件。“8”就是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八字原则,“6”就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六字方针,“3”就是对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要“像妈妈对待孩子一样、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5”就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诫之以规、导之以行”。

  2001年,白洁在办理董某等人涉嫌盗窃一案时,她发现当地派出所出具的年龄证明、户籍档案电子资料都证明董某作案时已满16周岁,但董某在讯问中自称不满16周岁。问他出生年份,董某一次说是1985年,一次又说是1983年。

  为了弄清董某的真实年龄,白洁决定再查一查。不过,她没想到却费了很大一番周折。找董某父母核实,他们不愿见白洁;董某左邻右舍怕说错了害了人家;董某学校也提供不出确切资料。白洁没有放弃,她一次次进村上门,最终从邻居口中获得了董某父母头年结婚、次年生董某的线索,再访董某母亲也确认结婚是1984年。顺藤摸瓜,白洁找到董某1985年出生申报户口的原始档案。最终,因董某作案时未满16周岁,检察院未予批捕。

  白洁还热心帮扶贫困儿童,12年如一日资助陕北佳县学生高瑜磊,从小学直到被大学录取。2007年,白洁被委任为河南省“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大使”。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