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事业单位公车清查必须“打开天窗”

2012年08月22日06:48  正义网

  继此前清理党政机关违规公车之后,20日,财政部发文,要求对全国范围内的事业单位公车进行一次大摸底,包括公车的数量、排量、价格、用途、费用等都将一一统计清楚。此次清查的方式主要依靠各级事业单位的自查(8月21日《新京报》)。

  又是自查。很多人看到这两个富有行政特色的字,都情不自禁地笑了。自查靠的是自觉,如果真有道德自觉,那还会出现违章违纪吗?如果没有道德自觉,那自查又有什么用。

  或许相关方面是想给各基层单位一个机会,毕竟自查出来与被查出来,在态度上有所不同。在“态度决定成败”的权力逻辑里,这两者有着本质区别。可现在的问题是,自查能够彻底查出问题吗?按照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说法,“从党政机关清理的结果看,全国不到20万辆违规公车,这一数据不排除有单位打埋伏、漏报车辆的情况”。党政机关公车清理,全国反响那么大,那么多双眼睛盯着,都有人在背后搞“小动作”,事业单位难道就会老老实实,自我缴械、自查到底了吗?事业单位财务制度相对灵活,监督管理相对松弛,与党政机关公车清理相比,这一现象估计只会更加严重。

  更重要的是,自查能够代替清查吗?按照一般的工作流程,先是自查,上报问题,然后上级部门再组织抽查、清查。几步走下来,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也给下面弄虚作假提供了时间、空间,漫长的等待更耗费了民众的热情、心情。明知自查不会彻底,何必先来一个自查,这不是诱人失节吗?

  公车不是不可以自查,而是不能只有自查,不能只做“内部游戏”。公车清查,就过程而言,应该推行自行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内部检查和外部排查相结合,不能把清查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用车单位身上。就结果而言,清查出来的结果,应该以地区和系统为单位,通过政务网站对外公布。不仅是违规车辆的情况,合法用车也应该向外公布。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到底有多少辆公车,每辆公车的排量、价格、用途、费用;清理出了多少违规车辆,每辆违规车是如何处置的,这些具体信息,都可以随时查询、方便查询。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会有人弄虚作假,才能确保弄虚作假受到处罚。

  公车不仅仅指党政机关的公车,违规也不仅仅只有党政机关公车违规。事业单位公车清理,是对党政机关公车清理的延续,体现了党和政府规范公车的决心和勇气。我国事业单位虽有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完全企业化三种模式,但公车配备基本参照行政机关执行,而且比行政机关管理还要宽松一些。截至今年6月,全国党政机关共清理出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事业单位公车违规现象同样严重,甚至更为严重。既然决定了全面清查,那就不能只做“内部游戏”,而是应该“打开天窗”,让外部阳光照进来,确保真正查出问题、得到纠正。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