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需多管齐下

2012年08月22日06:50  正义网

  北京市教委近日重申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入学条件,将采取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据8月21日《北京晨报》)。

  “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这是义务教育法的明文规定。但在全国许多地方,尤其是大中城市,小学升初中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免试入学。一些知名公办中学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特别是将奥数等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有的名校或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其他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以奥数竞赛成绩选拔生源。对这些违反义务教育法的行为,各地严令禁止、多次检查,但收效甚微。如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003年以来发布三个通知(意见),严禁将奥数成绩作为小升初的入学条件,而且每年开展专题检查,但仍有社会培训机构和学校违规。

  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名校占据了太多的名师、资金、基础设施、保送名额等优质资源。一些家长不愿让孩子“就近入学”上条件差的学校,拼命想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名校,而学奥数、考奥数是一条现实的通道。社会上的民间组织、培训机构,正是看到了这个商机,打着为名校输送生源的名义,办各种培训班、组织各种竞赛考试,大把赚取培训费、报名费。一些名校通过这种培训竞赛方式,既能招到好的生源,又增加了收入。

  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现象是一种综合征,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首先,管好名校。名校不仅要在教书育人上起到示范作用,在贯彻义务教育法上也要带头,严格执行“免试入学”的法律规定,不得采取或者变相采取考试、测试、面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的依据。对于违规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除了责令整改,更应对学校相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甚至免职。

  其次,规范社会培训机构和民间组织的行为。不仅教育、工商等部门要对以举办各种奥数竞赛和培训为名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而且民政、工商等部门还应对有违义务教育法精神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培训机构不予登记或依法取缔。对有正规手续的社会培训机构和民间组织,则应加强管理,规范行为。

  最后,均衡教育资源强化源头治理。各级政府应带头执行义务教育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名校长、名教师流动,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促进学校均衡发展,不将学校分为重点校和非重点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明令学校不得在日常教学和考试评价中涉及与奥赛相关的内容,探寻更合理的义务教育学校入学办法。这样,社会上与小升初有关的各种培训班和竞赛就会失去存在的空间,也就从源头上堵死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渠道。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