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苦役般的体力劳动

2012年08月22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编者按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新中国法和法学发展的“黄金时期”,而77、78、79级法科学生(俗称“新老三届”),则是其中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为中国的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那么,“新老三届”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在他们考入大学成为“法律人”之前,他们又是怎样的一种人生经历?这种经历显示出了怎样的时代特征、社会背景?我们又能获得一些怎样的人生感悟?这些,可能是年轻的法科学子希望了解的。

  为此,本专栏决定刊登一些“新老三届”法科学生的回忆文章,一起来怀念那段逝去的岁月,体味法治文明的进步。我们将首先连载北京大学法律系77级学生、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教授的两组回忆文章:“火红的年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

  □何勤华

  划船进城

  当时的农村,实行工分制。农忙季节之外,一般早上七点左右生产队就打钟了。听到钟声,人民公社的社员就各自从家里出来,集中到生产队的晒谷场上,由生产队队长分配每个社员当天要干的农活。分配完了以后,大家就马上回家,拿上各种农具,到农田里干活。

  我作为一个男性劳动力,在农村里要干各种重体力活。尽管我当时瘦小,但挑大粪、挑麦子、挑稻谷、挖土、施肥、翻地、摇船出去购买农药、化肥等各种农活都得干。

  那时,一年中有三个季节特别辛苦:“三夏”(夏收、夏种、夏管,大约在5月份)要收取麦子、油菜籽,把早稻和棉花种下;“三抢”(抢收、抢种、抢管,7月底至8月中旬),要在短时间内将早稻收上来,再将晚稻种下去。之所以要“抢”,主要是为了抢时间,因为晚稻种晚了,在天寒之前来不及成熟,稻谷长不好;“三秋”(秋收、秋种、秋管,11月份),收取晚稻,拔掉已经摘光了棉花的干枝,播种小麦和油菜。这些农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中国南方农民的辛苦是无法用几句话就说清楚的。

  有时,我们也会得到一些好机会,跟着年岁较长的社员外出采购一些化肥、农药、大粪等生产资料,可以到县城里甚至上海市区看看。当时,我们生产队里没有汽车、拖拉机,外出采购基本上都是靠划船。

  原先,大部分船是用木材造就,后来队里木材不够,就只好买水泥船。这种船是用钢丝编成一个网状的船的框架,然后涂上水泥。水泥船分为三个部分,前面是船头,中间是装货的船舱,一般可以装两三吨货物,后面是有一个配有像窨井盖一样出口的船舱,里面铺上稻草,可以睡四五个人。当时大部分船都还没有机械动力,全靠人力,或摇橹,或拉纤,或撑篙,船行速度很慢,也很辛苦。

  如果当天回不了家,我们就将船泊在河边休息,第二天再赶路。晚上睡觉时,冬天还问题不大,夏天睡在船舱里面就难受了:闷热不说,更主要是蚊子会一群群地赶来吸你的血。每到这种时候,我们就穿上长袖的衣服和厚裤子,再把衬衫绑在头上,只露出两个鼻孔。即使这样,鼻、耳、脖子、手、脚等处仍然会被咬得全是红肿块。加上热得人不停地出汗,很难入睡。一直到人被蚊子折腾得筋疲力尽,实在困得不行了,才能睡着一会儿。

  但是,外出一趟尽管如此辛苦,我们还是争着想出去。因为在装货的空隙,我们可以去逛街——真正的“逛街”,因为我们基本上不敢进商店,只能在街上看看。不只是身上没带钱,更因为我们身上很脏,进商店虽然不至于被赶出来,但那些年轻的女营业员看我们时的那种鄙视的目光,让我们只能在店外面转,盯着橱窗里面的衣服、鞋帽和围巾等看上一会儿。

  最怕去挖河

  在当时的南方农村,即使到了冬天,农民也不得休息。因为每年冬天农闲时期,公社就要组织搞水利建设、挖河修路。我记得1971年至1978年初那段时间,每个冬天我都要参加大队或公社安排的挖河劳动。与农村里的其他农活相比,挖河更加辛苦、更加劳累,对我这种身体赢弱的人尤甚。

  挖河有两种分工:一是用铁锹挖土块,再把它放到挑担人的担子上,一般一块有四五十斤重,一天挖下来,手上就要磨出水泡来;二是挑土的人将土块从河底挑到岸上指定的地方,一副担子上,每趟一般总要放四块这样的土块,一担土少说也有150斤。一天挑下来,人累得腰酸背痛。我们一般轮着干这两种活,晚上收工回到住宿的地方,人就累得什么也不想动了。

  这还是晴天的情况。如果遇到下雨天,情况就更加糟糕了。雨天从河底挑了担子往岸上走,脚下一不小心就会打滑,甚至会摔倒。有时人站不稳,还会从河岸上一路滚下去,滚到河底,全身上下都是泥浆。这种滚到河底的经历,我自己都经历过两次。

  挑担子吃力,挖土也难受。因为站在河底,冬天刮起寒风,人会冷得全身发抖,手脚都会冻裂。遇到零度以下结冰的天气,这种滋味就更加难受。那时的胶鞋质量也差,常常漏水,故实际上在许多时候,我们的脚就是泡在冰水里干活,一泡就是十来个小时。每天的这种劳动强度,已经超越了我体力的极限,所以我最怕去挖河。

  许多年以后,有一次我对女儿说起这件事。女儿感到很奇怪,就问:爸爸你既然干不动,那为什么还要去参加挖河?可以呆在家吗,无非不去挣这点工分嘛。我解释了好半天,向她说明,在当时的计划经济时代,农民是人民公社这个集体组织中的一员,其人身是不自由的,生产队派你去挖河,你就必须去;否则你被开除出生产队后,你生活的一切都没了依托,是活不下去的。然而,任凭我怎么解释,对女儿她们这一代“80后”的青年人来说,是无法真切地理解这些道理了。

  (《火红的年代连载》之十一)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