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我国行政法制建设任重道远

2012年08月22日06:59  法制日报 微博

  我国行政法制建设的目标模式和理想境界是实现行政法治、建立法治政府……但从现实情况看,我国行政法制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基础性、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大大制约着行政法治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改进研究方法,深化法学研究,提升对于行政法治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

  □莫于川

  在我国,行政法是重要的法律部门,行政法学是重要的部门法学。如何推动行政法律制度建设和行政法律学科发展,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性政府建设步伐,是新时期我国行政法治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重要领域。

  依法行政是

  依法治国的基础环节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治国基本方略已经通过修正案方式写入现行宪法,但实行起来是一个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而依法行政首先成为其重点、难点和基础环节。原因在于:

  其一,法律的实施无疑是所有国家机关和全体公民及各类社会组织的共同任务,但最主要的任务承担者是行政机关,毕竟我国现行法律中80%以上内容主要由行政机关负责实施的。如果没有科学合理、坚强有力的依法行政的机制,则立法机关的努力成果将形同虚设,依法治国方略也就难以落实到位,因而依法行政就成为依法治国的重点环节。

  其二,行政权力行使过程的重要特点是强调集中,追求效率,实行首长负责制,拥有自由裁量权,权力具有扩张和滥用的顽强倾向,这就容易使掌握行政权力的人习惯于凭个人意志办事,而忽视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故从宪政的角度来看,依法行政也是依法治国这一宏大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中最难实现的环节。

  其三,从行政管理和行政法制实务来看,依法治国是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主要包括依法立法、依法行政、依法司法、依法监督等诸多环节,其中依法行政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经常、最密切、最直接且存在问题最多的环节,所以依法行政也是依法治国关键性的基础环节。

  重大变革对

  行政法制建设的影响

  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和调整,这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变化进程,将对法制建设包括行政法制建设带来广泛、深刻而持久的影响。

  从世界范围看,已经出现并继续演进且将长期存在和发生影响的重大发展变化包括:新技术革命的广泛深入发展,特别是信息网络化和虚拟世界的形成发展以及生物工程技术的飞速进展,经济全球化和模式多样化,建立资源环境保护机制和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不断努力,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权问题日益受到人们重视和逐步得到改善,新的人权观念逐步发展并被接受,国家、社会和公民的权利(权力)关系和利益关系及其矛盾冲突之平衡协调机制的相应发展,等等。这些发展变化对于法制建设包括行政法制建设的影响是极为广泛和深刻的。

  从当今世界许多法治国家的情况看,二十一世纪行政法发展的总趋势是:因世界性民主潮流的深刻持续的影响,需要重新认识政府角色及其职能变化进程,依法赋予行政机关某些方面更多的职权、职责,特别是行政指导和公共服务的职能;需要赋予行政相对人更多的主动参与行政过程的选择机会,要求行政机关在行政过程中更多地尊重、考量和表达民众的利益与愿望;需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特别是多渠道监督和程序约束)增强对行政权力行使的法制监督和追究责任效果,以及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救济和信赖保护效果;需要树立新的行政法治理念和价值观念,确立现代行政法治系统的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和法治精神,实现广义的行政法文化革新。由此逐渐形成新行政法,逐步建立起法治政府,具体表现为阳光政府、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和责任政府。

  行政法学理应

  推动行政法制建设

  对于我国行政法的发展进程而言,行政法文化革新的主要内涵就是在行政法制价值观的演变进程中,民主精神、科学精神和法治精神的逐步实现。这三种精神追求的具体表现,也就是二十一世纪中国行政法的三个相互联系和影响的发展进程:

  其一,行政法的民主化进程。例如,行政主体的平等化、社会化发展,逐渐学会与其他主体分享行政权力和分担行政责任;行政相对人更广泛和主动地参与行政过程,在行政相对人的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受到更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其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将受到更多关注,更加注重依法保障公民参与、行政公开、程序正当等各项行政民主制度的逐步扩大与有效实施,真正实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表达民意、保障权利的行政法制。

  其二,行政法的科学化进程。例如,在行政法制实践中更加注重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和行政管理理念与方法创新,特别是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手段,电子政务的全面推行和电子政府的稳步建立,更加注重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规范与效果、成本与效益的协调和平衡,通过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创新,学会积极运用柔性手段为主的非强制性行政方式,注重实效、刚柔相济的行政法制模式。

  其三,行政法的法治化进程。例如,行政机关的行为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和具有更强的预期性,行政机关通过更健全的责任机制使得具有“双刃剑”特性的行政权力被更严格地纳入行政法的原则和规则的约束下运作,人权保障更加受到关注和依法推进,对行政相对人权利的救济更加充分,行政相对人的行为也将更有效地受到行政法原则和规则的调整,从而促进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

  研究行政法现象及其规律的行政法学,也必然受到这一进程的影响。总体而言,从基本理念、指导原则、基本内容、方法技术、教学研究方式等方面来分析,我国行政法学将一步步从机械法学向能动法学、从静态法学向动态法学、从单一工具法学向综合功能法学演进,也即逐渐演化为新行政法学,这一变迁过程对整个法制建设以及社会生活各个方面也将带来重大、深刻和长远的影响。

  我国行政法制建设任重道远,其目标模式和理想境界是实现行政法治、建立法治政府,也即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监督等行政法制诸要素、诸环节的民主化、科学化与规范化。但从现实情况看,我国行政法制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基础性、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大大制约着行政法治目标的实现。因此,必须改进研究方法,深化法学研究,提升对于行政法治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认识。

  (本文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序言)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