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停车场冒出两层棚屋

2012年08月22日07:0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石义胜 文/图

   便民公益停车场是南山区特有的惠民工程,借力财政补贴等优惠财策,以相对低廉的收费服务公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认同。然而,作为南山区最大的便民公益停车场之一的新屋村停车场近日饱受质疑——多位市民向本报及南山区查违办等单位举报,称该停车场在手续不齐全的条件下,打着升级改造之名,兴建了上万平方米的钢结构棚屋,并且装修了一批“房中房”,准备将公益停车场改成二手车交易市场。

   毁林挖山建公益停车场

   市民反映的新屋村停车场位于龙珠大道边,经营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与其他公益停车场多利用闲置土地、政府储备土地不同的是,新屋村停车场是通过毁林挖山的方式“腾”出来的土地,建设成本不菲,并且先于规划“早产”,一直饱受非议。

   据了解,早在2010年5月,珠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光公司)下面的“新屋村委”在没有报批的情况下,大规模砍伐荔树林开挖山体,传出建汽车市场的消息,引起周边居民、环保人士的强烈反对。南山区绿委办等部门介入调查。次年5月,南山区建设第二批共10处便民公益停车场,“新屋村委”开挖出来的这块地被纳入其中,工程具体由区住建局负责、辖区桃源街道办协助,今年2月建成后交由珠光公司经营。

   市民报料:公益停车场要改成二手车市

   “政府动用大量财政补贴建设的公益停车场才用了4、5个月,就被人‘狸猫换太子了’。”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称“新屋村委”以珠光公司的名义,向区政府申请升级改造新屋村停车场,实际上在把停车场改成二手车交易市场,以获取更高的收益,目前已建好了不少办公区和“房中房”。

   20日下午,记者赶到新屋村停车场实地调查。在停车场外墙上,挂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自2012年6月10日起至8月10日,新屋村停车场进行场地改造工程,停车场暂停使用”,落款为“新屋村委”。偌大的新屋村停车场大部分已变身工地,上面盖了五六米高的金属棚,金属棚下面四处堆着建材,只剩下东侧一小块地方可以停车。记者开车入内,向停车场的保安及施工工人了解情况,均被告知停车场要改成二手车交易市场,招商广告已打了出来。走到金属棚下,里面果然别有洞天,支撑顶棚的金属立柱之间焊接了铁板,铁板上面正在装修一间间的办公室和“房中房”,俨然成了两层楼的大型市场。

   “工期已经过了,改造工程还没结束,原因在于改了规划、增了项目。”报料人说,当初申请建公益停车场只是个幌子,建成后也不认真管,连门口的收费牌都把收费单位珠光公司写成了“珠江”公司,心思全放在巧立名目建二手车交易市场上了。

   经营方:加建遮阳棚实为升级改造

   现场监工的几名小伙对记者的到来非常警觉,经电话请示后,其中一人将记者带到停车场对面的“新屋村委”办公楼采访。在四楼的一间办公室,项目经理何先生解释说,新屋村停车场现有四个保安,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上万元,停车场的收费一个月也就万把块钱,根本不赚钱。部分车主反映把车放在露天停车场曝晒不利于车辆保养,他们便向区政府提请升级改造,在停车场上方加建遮阳棚。

   记者:停车场内的招商广告是怎么回事?

   何经理:招商广告是谁打出来的我不清楚。

   记者:遮阳棚为什么要建成两层、还装修了一间间的房子?

   何经理:(略作思索)这些房子是给保安的宿舍。

   记者:4个保安平均每人要住几间宿舍?

   最后一个问题,何经理未作正面回应,只是反复强调改造升级工程是得到认可的,区政府有会议纪要,目前只是欠缺一些手续。记者提议看一看会议纪要时,遭到了拒绝。

   部门回应:将对加建遮阳棚一事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先后联络南山区住建局、查违办及桃源街道执法队核实情况。

   南山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惠民停车场不会轻易变更用途,关于新屋村停车场的情况,他们会进行调查。

   南山区查违办表示,在7月份就有市民投诉新屋村公益停车场在搞违建,已让桃源执法队调查,得到的反馈是在加盖遮阳棚,没想到近期在遮阳棚下面增添了很多建筑,会发督查令给执法队。桃源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说,之前注意到盖遮阳棚一事,并未收到任何加建、改建的信息,会派人核查后再作答复。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如果让公益停车场以改造之名悄然改变了用途,既浪费了前期的财政投入,又加剧了当地停车压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