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身份证 可买两张同车次火车票?

2012年08月22日07:19  晶报 微博

   晶报记者 谢银波 实习生 黄骋

   一张身份证居然买到了两张同车次的火车票?近日,市民王先生用自己的身份证买到了同一天从深圳站和惠州站出发的两张实名制火车票。深圳火车站方解释称,同一张身份证可在不同的城市购买实名制火车票,与相关规定并不矛盾。

   一张身份证

   买到两张同车次票

   近日,在深工作的王先生因家中有事,准备回湖北老家一趟。20日下午,他来到某火车票代售点准备买一张28日返家的火车票,但售票员经查询后告知,28日深圳到武汉所有车次的列车均只剩下“站票”了。无奈之下,王先生购买了一张28日深圳至湖北黄州的“站票”。

   “十几个小时站回去?”王先生深感吃不消,他回到家中又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他购得火车票的这趟车次从惠州至湖北黄州区间,居然还剩余不少硬座票。

   “如果先买一张惠州到湖北黄州的硬座票,然后再买一张这趟车深圳至惠州的‘站票’,不就可以顺利地坐回去了吗?”王先生一盘算,虽然这样麻烦了点,但至多只需站到惠州就能坐着回家了,比一路十几个小时站回去好得多。于是,王先生决定第二天退掉在代售点买到的“站票”,另买一张从惠州出发的硬座票。抱着熟悉下网上订票过程的王先生,当天就在网上顺利地订到了一张惠州至湖北黄州的硬座票。

   实名制后“一证一票”,按照一般的理解是一个旅客凭着身份证只能买一张火车票,买到两张票的王先生有点“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他准备再买一张该车次深圳到惠州的车票,网上一切操作无误,可铁路客服中心的网络售票系统却显示按实名制规定无法购买同一车次的车票了,王先生觉得很是奇怪。

   部门回应:

   一张身份证可在不同城市购票

   对此,深圳火车站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一人一证一票”是指一个人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城市、同一有效身份证仅能购买一张车票,如果出发站在不同城市的情况下是可用一张身份证买到两张票的。王先生买到的两张车票,出发站分别是深圳和惠州,所以在规定范围之内。该负责人还善意向市民王先生提出建议:只要退掉出发站为深圳的那张车票,就可购买同车次深圳到惠州的车票了。

   放心:“黄牛”钻不了空子

   该负责人解释称,因为临近暑假结束、学生返校高峰期,“一票难求”的情况在所难免。同时,他也建议出行乘客,如需购票可通过网上订票等方式尽早订票。

   这样是否会给黄牛以钻空子的机会?这名负责人说,即使“黄牛”用一张身份证购买多个始发地车票,但因为还要配合有效证件才能上车,只有一张票能用,其他车票除了退票没有其他办法。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