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将建九个森林公园 人均公园绿地超19平

2012年08月22日07:24  半岛都市报
胶南将建九个森林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超19平

胶南将建九个森林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超19平

  胶南双珠公园占地面积约19.3万平方米。

胶南将建九个森林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超19平

  胶南市人民路两侧绿树成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林满胶南山川秀,绿洒青山碧水流”,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规划当中,胶南市利用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和科学的生态规划,提出了这样的发展目标。据悉,未来生态胶南建设将主推城市森林建设,其空间布局为“一心、三带、四廊、六区、多园”。城市建成区森林建设空间布局结构则为“一圈、三带、六园、多点”。到2014年,胶南市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9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改善生态为规划前提

  在胶南市的森林城市规划当中,记者看到,胶南市要求规划建设内容要以改善生态为前提,维护和保持具有地带性特征的城市大面积自然植物群落、科学修复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森林生态系统,提升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地位。同时兼顾发挥森林的经济效益,发展林业产业,让林农兴林致富 ,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胶南市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与环境条件。

  而同时要以本土特色为重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尊重城市本底条件,选用当地适宜乔灌草种,体现地域特色。按照近自然林业的经营思想,不违背自然规律,构建本土植被群落,降低林木管护成本,发挥城市森林的最大生态效益。中心城区高标准建设城市绿地,缩小城区中心与城区外围的绿化差异,提升城区整体景观面貌。同时,从中心城区向城市郊区逐步拓展,以点带面,合理部署,高质量建设郊区绿地,将城市绿化和城郊绿化有机互补。

  以市区为中心,建绿色动力核

  “胶南市的布局分为森林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和城市建成区森林建设空间布局,这两大布局并进,共同推动胶南市的森林城市建设。”胶南市林业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胶南市森林城市建设的空间布局为:“一心、三带、四廊、六区、多园”。

  “一心”为胶南市区城市森林组团,即以胶南市区为中心,构建森林城市建设的绿色动力核;“三带”为滨海大道、沈海高速公路、204国道交通干线绿带,以高速公路、国道、重要公路等为骨架,构筑从东北到西南横贯市域的带状性景观带;“四廊”为风河、白马河、吉利河、潮河绿色廊道,即在风河、白马河、吉利河、潮河等4条较大河流沿岸构筑生态控制带,打造市域东、中、西部主要的水系绿化廊道;“六区”为西北丘陵水土保持林和经济林区、东北泥岸山前平原防护林区、中部低山水源涵养林和经济林区、东部滨海沙岸防护林和风景林区、西南泥沙岸河谷平原用材林和经济林区、东南岩岸滨海台地防护林区;“多园”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现代示范园、万亩林场等。

  路边河边变绿化景观带

  而城市建成区森林建设空间布局结构则为“一圈、三带、六园、多点”。一圈:环城区生态保护圈,即依托城区大珠山、铁橛山和小珠山三大山系,建设生态绿圈,强化依山面海的风貌特色,加大山体自然植被保护力度。三带:沿路景观带、沿河景观带和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即在城区建设“五横五纵”沿路绿化景观带,规划绿化的主要道路是临港路、泰山路、人民路、珠海路、世纪大道等“五横”,滨海大道、北京路、上海路、珠山路、海西路等“五纵”;对风河、小辛河、大卢家滩河、豆金河等进行治理,建设沿河绿化景观带;在城区范围内现有沿海基干林带的基础上,新建和完善沿海基干林带。

  六园: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城市阳台、双珠公园、大卢河公园、珠山秀谷森林公园、康大月亮湾山体运动公园。充分利用原有自然条件因地制宜的进行规划,建设城市公园;同时,郊区要建有森林公园、湿地岔园和其它面积20公顷以上的郊野公园等大型生态旅游休闲场所5处以上。多点:上海路街心花园、风河颂绿地、辛河西支流绿地、小辛河两岸绿地、人民路街道绿地、珠海路街道绿地等。

  两年内人均公园绿地超19㎡

  “胶南市将提高城市绿量作为森林城市的建设重心,从而有效提高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使生态环境得以改善,使胶南的山、水 、林城、历史文化相互融合,打造具有高标准城市森林的青岛现代化国际新城区。”21日记者从胶南市相关部门了解到,2012年到2014年作为近期目标,全市林木覆盖率由 46.8%增加到48%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5%以上,绿地率达到41%以上;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以上;建设2个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包括博物馆、展览馆、纪念林等,加强林业产业和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5年至2020年则为远期目标,着重巩固前期森林城市建设成果,深化森林城市建设步伐,至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50%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共建设6个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并形成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

  ■亮点新建九处市级森林公园

  在规划当中,胶南市对于生态体系和森林文化也定下了目标。封山育林和中幼林抚育工程当中要求,规划封山育林2666.7公顷,主要分布在大珠山、小珠山、铁橛山、藏马山四大山系以及沿脉的国家公益林和青岛市公益林。规划开展中幼林抚育1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十大河流沿岸,高等级公路两侧林带、沿海基干林带、森林公园及风景名胜区等。规划还提出要加强森林公园的建设,开展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的改造提升,新建9处市级森林公园。

  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作为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规划建设沿海防护林533.3公顷,主要位于滨海公路、环胶州湾高速沿线两侧及其他的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区域。采用乔灌结合、针阔结合,树种主要为黑松、五角枫、臭椿、板栗、麻栎、柿树等。此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管理制度,制订和完善地方性古树名木管理与保护办法。

  张家楼藏南建万亩林场

  2012年,胶南市坚持规划先行、高点定位,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规划建设两处万亩林场,分别是张家楼镇万亩林场和藏南镇万亩林场。

  张家楼镇万亩林场规划建设面积14000亩,以丁家寨千亩蓝莓精品园为核心,向周边扩展,以园区式发展为主,重点建设蓝莓现代观光农业区、高效生态旅游园区和苗木繁育农民创业区,打造独具特色、具备经济、旅游价值的生态林场。

  藏南镇万亩林场规划建设面积14000亩,根据藏马山“特色农业观光地、生态旅游度假区、商务活动中心圈”的区域定位和“三带九区”的功能规划,结合原有林种资源进行林场建设,因地制宜,双层次布局。一是山林旅游地建设,二是观光林业采摘园建设,并与库区万亩湿地建设相呼应。

  本版文/本报记者 陈界交 图/青岛市林业局胶南市林业局 提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鹿璐]?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