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少事让人纠结 录取信息晚点慌了高分生

2012年08月22日07:39  半岛都市报

  高考录取中,向来都是高分考生胸有成竹,低分考生忐忑等待,但是今年的山东高考,一批高分考生却虚惊一场,因为高校计划调整不到位,而教育部门又没有及时说明,使得一批原本确信自己已被名校录取的考生,到了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时,还未查到录取结果,心急之下有的接近700分的考生甚至填报了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记者发现,在今年的高考中,山东省对考生的服务更加人性化,比如本科一批增加了征集志愿,在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和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前,还公布了分数段,但是整个高考过程中,让考生纠结的事儿还是不少。

  纠结一 录取结果迟到,吓坏报清华考生

  今年7月19日,我省高考生填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当天,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的录取结果已经可以通过声讯电话和网站查询,被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必再填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青岛58中考生陈泽奇,理科生,成绩是697分,比清华大学在山东的投档线高了2分,而且在填报志愿前,清华大学也保证这个成绩一定能录取。但是,7月19日,当其他本科一志愿被录取的考生纷纷查到录取自己结果时,陈泽奇却查不到录取结果。

  7月19日,遭遇如此煎熬的不止报考清华大学的考生们,在本报的高考群内,几位报考四川大学自主招生以及特长生的家长,也都因为查不到录取结果抓狂了。

  记者采访获悉,这些高分考生之所以在该查询录取结果的时候查不到,是因为考生们所报考的高校,调整在山东的录取计划,而计划调整的速度又赶不上山东录取的速度,因此,当山东省正式开始录取结果查询时,这些高校的录取结果还查不到。

  对此,有家长建议,山东省应该将高考录取结果更透明些,现在学生填了志愿后,也就能看看投档表,然后等待结果,至于中间录到哪一环节都不清楚,这样一旦有高校录取没跟上省招考院的步子,就会导致考生和家长的紧张。

  纠结二 志愿刚填完,电话就没人接了

  “高考填报志愿前,什么时候打学校的电话都有人接,又热情又周到,志愿一填完,还没录取呢,啥电话都没人接了。”市民周先生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最后被一所本科一批院校录取。陪儿子填报志愿,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各大高校在志愿填报前后的明显不同。

  周先生说,填报志愿前,自己和儿子前后咨询了十几所高校。在周先生咨询的这些高校里,有的开通了七八部热线电话,还有的直接提供了山东地区的招生咨询老师电话,沟通一直很畅通。

  但是,当儿子被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周先生因为有个很紧急的事儿想跟孩子填报志愿的高校沟通一下,可是把该高校网站上所有的电话都打了一遍,都没人接。

  儿子的录取结果出来后,周先生突发奇想,给志愿填报前咨询的高校又都打了一圈电话,一打就通的就只有一两所,但都是值班人员,对录取情况不了解。甚至有的高校山东地区招生咨询老师的电话已经停机。

  周先生认为,一个完整的高考录取,应该是到录取结果公布后,甚至是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而在这整个过程里,高校如果都能提供温馨的服务,那无疑会大大提升学校的口碑。

  纠结三 考生信息疑遭泄露

  “孩子填的学校没录取,没填的学校倒是三番五次打电话来说录取了,真是太奇怪了!”自从本科二批录取开始后,市民周女士就被烦着了,而且电话一接通孩子的名字、成绩全报得准准的,那些高校都自称是独立本科。

  高考录取期间,不少家长接到像周女士一样的录取电话,以独立本科、试点本科的为主。不少打电话的人还以“计划外本科”相诱惑。

  对于这些频频找上门来的招生电话,家长们在厌烦的同时,更质疑的是:这些学校是怎么获得学生信息的?

  记者从招生部门获悉,今年山东省将高考分数定为考生隐私,只向学生本人提供,学校和教育部门都不能查询,只有输入考生的14位准考证号码和身份证号后5位作为验证码,才能提供成绩查询,像区市级招办都没有考生的成绩信息。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高考出成绩之后,很多班主任把班里考生的成绩都会问一圈,考生们一般也不会跟老师保密,而考生的联系方式老师自然更是熟悉。此外,高校录取中,一志愿按1:1.2的比例投档,有的高校文理科加起来会多出上千名学生,这些学生的档案投到高校,即使后来被退档了,但也已经泄密了。

  纠结四 高考政策摇摆不定

  当2012年山东高考大幕已经落下时,很多考生想到春节前后,都会用到纠结这个词儿。考生们纠结的是两件事儿,一件是山东高考的综合科目,今年到底用山东卷还是全国卷,还有一件就是山东的高考体育到底怎么考,算不算入总分?

  在2012年春节前的全省基教工作会上,传出今年山东高考文综和理综要用全国卷的消息。但是2012年2月17日,山东省教育厅又发布公告,称2012年,将继续使用山东卷。

  另外,在2011年的全省教育工作会上,传出明确的消息,2012年高考,将把考生身体素质等综合能力通过分数量化,并计入高考成绩。

  直到2011年10月,一份名为《山东省2012和 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文件发到各地市教育局,明确指出2012年山东省高考增加了体育测试内容,体育成绩满分 20分 ,测试时间定在2012年的4月份。

  不过 ,这一消息发布后,再无更加确切的信息。2012年2月29日,省教育厅公布体育测试由高中学校组织,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

  “高考录取政策是很严肃的事情,希望以后省里出台政策更慎重些,否则真的让考生无所适从。”面对这样的高考政策,不少考生家长感觉很无奈。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