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岗资格审核,我们还是管得太多

2012年08月22日07:5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雷辉 通讯员/陈青 魏强)在昨日召开的省政协“我省劳动力转移情况”专题协商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与政协委员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就劳动力转移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怡霓:向培训对象发教育券汪洋:结合诚信体系来实施

  省致公党副主委陈怡霓在发言中说,劳动力转移培训可以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政府确定培训的要求目标,并从符合资质的培训机构中选择。还可以考虑向培训对象发放教育券,提供一系列培训机构给潜在对象,让他们自主选择培训的机构和项目。

  汪洋接过话茬:“教育券很多人都提过,也有些地方在试。如果要推行,必须与诚信体系建设配套,须防止个别人钻空子。你发给他100元教育券,很可能给另外的人花80元收购了,然后又拿着券去跟教育机构说我不用培训了,你给我90元就行。最后大家都得到好处,但谁也没接受培训,花钱的是政府。这样就违背了发放教育券的初衷。”

  欧真志:86职业工种用上岗证汪洋:对证书颁发清理控制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在发言中提到了职业资格证和上岗证的区别,职业资格证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档次,由人社部门组织考核,全国通用。但是上岗证现在各行各业都有,有86个职业工种在实行上岗证,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不等于取得上岗证。资格证是考核部门制定,上岗证是主管部门制定。

  汪洋说,总的来讲我们还是管得太多太细,影响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可以发挥行业协会在上岗资格方面的审核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但一些领域还留着计划经济的尾巴。有人觉得,什么事自己管才放心,给别人管不放心。只有自己代表党和人民,自己管就公正公平管得好,别人管就管不好。发展市场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多的问题,市场会管得很好。”

  汪洋认为,要先摸清各种证书的数量,对证书的颁发流程进行清理控制,并在一定程度进行减少和合并。

  余庆安:企业建“现代学徒制”汪洋:对下一代要有信心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副主任余庆安在协商会上提出,政府可以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学徒制,以提高工人的职业技能。他说:“目前企业用工方面的一个情况是:‘60后’积极加班又上班,‘70后’少加班只上班,‘80后’只上班不加班,‘90后’不上班又不加班,直接在家养老。如果企业有师傅,既在生活中指导,又可以带动技能,就可以避免年轻人出现这种状况。”

  汪洋接过他的话说:“我赞成企业有师傅,我们当工人的时候都有师傅。但是主要是鼓励企业做。对于实行这学徒制的企业,政府可以给予鼓励,但这是企业的事,政府不能一杆子管到底。”

  他接着说:“部分年轻人刚刚参加工作时难免有逆反心理,不知道如何把握自己,这是客观的规律。当年‘30后’、‘40后’看‘50后’也不放心,后来‘50后’看‘80后’、‘90后’可能也不放心,再过十几年他们看‘10后’、‘20后’,估计都有这样的过程。但是不要着急,对下一代要有信心,一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