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涨致餐饮业陷入困境 专家:需调整经营思路

2012年08月22日07:5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发展速度陷入2000年以来的低谷,12年以来的最低值。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上涨成为餐饮业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

  曹先生在山东青岛开了一家涮羊肉的小饭店,经营了三年多。最近他发现不管是毛利润还是纯利润都在不断下降,“生意不好做”是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

  曹先生:我这个小店有200个餐位,过去一个月的工资在6万左右,现在能到9万。过去的毛利率卡在55%-56%,现在卡在48%左右,纯利过去15%,现在纯利也就10%。

  曹先生开的羊肉馆店铺并不大,但是他告诉记者,不景气的不仅仅是他们,就连大型的餐饮企业也是微利经营。

  曹先生:每个店都在6000到10000平米,四个店,上个月一个店就亏十几万,四个店六七十万,一年下来,多少钱往里亏,很难经营。特别是今年3月份开始到现在,过去只要是学生一放假,饭店就火起来了,现在学生都快开学了,还没火起来。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火锅企业上半年的翻台率普遍达到历史最低,尽管有企业通过向种养殖业、食品加工等方向转型,但企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餐饮企业日子不好过,在很多人看来是因为“成本的居高不下”。餐饮行业资深人士王赛时指出,原材料成本和人工成本占据了餐饮成本的大头。

  王赛时:一个是原材料的成本不断上升,一个是物料成本,鱼、肉、蛋等原材料调料都在上升,尤其是第二点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原来三五百块钱雇一个服务员现在两千都没有人干。但是菜价你不能提高,提高多了以后客流量就会明显减少,这种菜价的涨幅和成本的涨幅不成比例就造成所有餐饮业的大幅度下滑。

  在我们的印象中,开饭店比较费精力,而门槛却并不是很高。可随着人工成本以及原材成本的快速上涨,已经不能再用以前的观念来看待餐饮业了。

  缺人已经不再是过年期间才会出现的难题,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招不到人正成为一年四季都面临的棘手问题。

  企业:我们前厅总共服务人员要在23到25名之间,但是现在服务人员全部算起来只有8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餐饮店里,老板都亲自上阵当上了服务员,有的饭店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招聘服务员,但是到目前连包房的服务员都没招齐。

  企业:从企业的基本需求来讲,这个店是70个服务员,但是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只招了30多名。

  据统计,上海餐饮业增幅首次跌入个位数,年均增幅不足8%,行业平均利润不足7%,一线城市餐饮盈利不足10%,其他地区将更加艰难,生意不好,歇业就成了必然选择。曹先生说这一段时间身边的饭馆开了关,关了又开很平常。

  曹先生:很正常,你看我周围去年关了七家,又开了十家,半年一换,一年一换很正常,中小饭店,每天都有开业的,每天都有关门的。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