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间工棚挡路 市民进不去东长干巷公园

2012年08月22日08:01  龙虎网
60多间工棚挡路市民进不去东长干巷公园

  工棚紧挨着明城墙。记者 徐永现 摄

60多间工棚挡路市民进不去东长干巷公园

  施工仍未结束。记者 徐永现 摄

  龙虎网讯 “我们家门口有个东长干巷公园,但是两年多了,我们却不能进去。周边老百姓纳凉只能挤在雨花桥上,车来车往,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日前,家住雨花门附近仁厚里、枫秦里的多位居民向晨报都市圈记者反映,雨花门、雨花桥建设工程结束好长时间了,但是公园依旧被人占着不肯走,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拆除园内的临时工棚,还园于民。

  居民反映

  废旧工棚长期占据公园

  仁厚里的范师傅在雨花门附近住了五六十年,东长干巷公园建成以后,这里就成为附近居民的休闲场所。据介绍,东长干巷公园东接雨花门,西至中华门。几年前,有关部门在江宁路南端的明城墙段修建雨花门。因为施工需要,就在紧靠明城墙南侧的东长干巷公园内,搭了一排工棚,作为工地临时指挥部和施工人员住所。

  “但施工结束后,施工人员都撤走了,这批工棚却一直留着,导致市民无法入园休闲。”范师傅说,公园因长期不开放,杂草丛生,垃圾成堆,一派衰败景象,也严重影响了秦淮河风光带的形象。据介绍,2010年9月,附近居民曾就上述情况向秦淮区作了反映,该区有关部门回复称,江宁路上的雨花门修建工程已经结束,本应及时拆除雨花门建筑工棚。但后来又增加了雨花桥改造工程,再次施工需占用场地,雨花门建筑工棚便留作建设雨花桥的施工用房。2011年底,雨花桥建成,该工棚会立即拆除。

  令周边居民纳闷的是,雨花桥改造工程的工期远远超过了预期,“就这么一个短短的小桥,两年多了都搞不好。8月1日虽然通车了,但桥下面的辅助工程一直断断续续在做,就是不能完工,工棚也就无法拆除,公园自然也就不能还给居民。”根据范师傅的指点,记者昨天在雨花桥上看到,桥下面有三四名工人在贴墙砖。

  记者调查

  空着的工棚还有60多间

  从雨花桥往西,就是东长干巷公园。公园门口,竖着的几块工程项目公示牌已经破旧,不少文字已经看不清楚。公园内,紧贴明城墙南侧的,是一排用塑料复合材料临时搭建的工棚。

  记者一路向里查看,除了几间内有人居住,大部分都空着≌着的工棚内散落着各种生活垃圾,甚至还有抛弃的安全帽,一股股酸臭味扑鼻而来。与工棚相连的厕所、自来水池的水龙头也锈迹斑斑。记者数了数,除了几间住人的工棚,空着的还有60多间。工棚门前,有人在临时搭建的塑料篱笆边种植了丝瓜;还有一间工棚门前,摆放着一个鸽子笼,里面养着鸽子,周边环境与秦淮河美丽的风光格格不入。

  再往西走,路就被铁皮栅栏断开了,虽然栅栏中间有个门,但是门上被加了一把锁。“以前做雨花门修建工程的时候,施工单位是让我们从这个门过去的,后来施工单位换成造桥的了,就锁上了门,不让我们走了。”家住双桥门小区的罗先生告诉记者。

  工地负责人

  西边的工棚已经开始拆了

  一位姓王的工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称目前做的是市政工程,将临时工棚东西南侧封闭起来是为了工友们的居住安全。但对于“堵路”的指责,该负责人坚称他们做的并没有错。“先不说这些工棚本来就是我们买下来的,一两年的工期下来,上百号工友住什么地方,难道住大街上”

  据介绍,存在于明城墙雨花门段紧邻东长干巷公园的一长溜临时工棚并非最近建起来的。早在2年前,相关部门在对该段明城墙进行整修、亮化时,出于施工方便、就近解决工人居住问题考虑,当时就在城墙下搭建起了一排沿东长干巷公园的临时工棚,而且还是两层。

  “城墙项目结束后,我们就接手了现在的项目,既然工棚以前就有,那我们肯定就近利用,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临时工棚最高峰时一度住了上百号人,“这么多人住在这里,当然要注意安全问题。工棚一侧原来就设有围挡,我们只是在东西两侧各设了个门。”

  去年年底,因南京市相关部门在视察秦淮河风光带时发现此处的两层临时工棚有碍观瞻。随即,两层工棚在年后就变成了一层。好在随着工程渐近尾声,用工减少,目前只有二三十位工友在此居住。“我们自己也不想长期住这里,你今天来不正好看到了吗,像西头已经不用的工棚我们已经开始拆了。”

  秦淮区城管、住建局

  “这个事情我们管不了”

  “全市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有关部门为什么还不拆除这些破旧工棚”家住新民坊路的市民金先生说,因为这排工棚,公园无法清理整治,市民也就不能进入公园休闲。“这排破旧工棚,太损害秦淮河形象了。”家住雨花门边上的居民刘女士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拆除。

  带着市民们的疑问,记者联系了秦淮区城管局。该局负责投诉举报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他们一下子管不了,应该是秦淮区住建局负责。“我们会将情况通报给区住建局,并协助他们调查处理此事。”这位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秦淮区住建局办公室的王主任,他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是由南京风光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具体负责的,“他们和我们住建局是平级单位,我们对他们没有管理权,所以这个事情我们也管不了。”

  风光建设综合开发公司

  9月底,保证市民正常入园

  昨日下午,南京风光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建明将相关情况对记者进行了说明。王主任介绍,2009年4月南京市建委同意该公司实施中华门东侧东长干巷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实施内容包括:前期拆迁、城墙连接通道建设、杆管线下地、雨花桥改造工程等。

  根据计划,2009年4月,该公司开工建设城墙连接通道工程(雨花门),为保障施工安全,该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方对东长干巷公园工程建设范围进行封闭围挡,并搭设临时工棚供参建工人临时居住。2010年11月开工建设雨花桥,建设过程中,因安全度汛、中高考期间禁止停电(杆线迁移工作无法实施)等因素影响,造成工期部分延误。

  王主任表示,目前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雨花桥已于8月1日正式通车,参建工人已撤出大半。但东侧为方便群众行走的临时便桥拆除、绿化种植等扫尾工作仍在进行中,仍有30余名工人在工棚内临时居住。当前,公司一方面正抓紧组织钢便桥的拆除及景观绿化施工,预计9月底可全面完成,同时,在今日立即组织人员先行拆除一半已经闲置的工棚,对周边环境进行整理。待9月底,整个项目全部完工后,将立即拆除全部剩余临时工棚,对东长干巷公园内施工区域环境进行全面整修改造,恢复原有景观,保证市民正常入园休闲有一个优良的环境。晨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王凯记者 史遥 仲永 陈彦 潘瑞锴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