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校新学年力推“创业基础”进必修课

2012年08月22日08: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要求各高校把“创业基础”纳入必修课教学体系,不少于32个学时、2个学分,并配套出台“创业基础”教学大纲(试行),明确高校必须配备专任教师、对口教材,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记者昨天就此采访南京各高校时了解到,南京高校将在新学年力推“创业基础”课进必修课教学体系,此举无形中“呼应”了南京的“科技九条”、“创业七策”,必将为南京正在大力推动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再添一把火。

  新政:教育部发文,创业课不再“可有可无”

  教育部在《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中要求,今后高校须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单独

  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创业基础”课将成

  为高校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核心课程,不少于32学时、不低于2学分,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校除须为“创业基础”课配备专任教师外,还可聘请企业家、创业人士和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承担创业教育教学任务。高校应把创业教育教学效果作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进行自我评估和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教育部同时配套出台的“创业基础”教学大纲(试行),规定了“创业基础”课的教学目标、原则、内容和方法,向教授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培养创业精神,具体授课内容包括创业精神、创业者与创业团队、机会与创业风险、商业模式的开发等。

  据悉,去年全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仅为0.9%,教育部希望通过“创业基础”课教育,让大学生掌握创业基础知识,熟悉创业基本流程和方法、了解创业法律法规和相

  关政策、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

  调查:在宁高校创业课大多选修,个别和专业结合课程需必修,都算学分

  采访中记者获悉,和全国其他城市高校一样,目前南京各高校创业课主要有两类,一是纯粹的“创业基础”课,二是和专业课程结合的创业教育。这次教育部发文强调加强的是“创业基础”课教育。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业指导部部长吴庆春说,该校的工程经济学就是一门必修的和专业结合的创业课,不是纯粹的“创业基础”课,南京高校的工科专业,也大多有这样的课程。

  东南大学团委负责人赵剑峰说,东大的经济管理基础也是一门必修的和专业结合的创业课,其他如创业基础知识、创业强化培训等专门的创业课,都是选修课,但都能算学分。目前南京高校和其他城市高校一样,没有统一、规范的“创业基础”课教材,教育部配套出台的“创业基础”课教学大纲,将指导高校完善规范创业课教材,开学后东大也会围绕大纲组织专家选择、编撰相关教材。

  影响:与“科技九条”、“创业七策”呼应,推动南京高校师生创业

  昨天,南京各高校表示,新学年他们将按教育部要求,力争早日将“创业基础”课纳入必修课体系,同时加强大学生创业扶持。

  赵剑峰说,今年上半年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科技九条”、“创业七策”,不仅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创业经历可算学分,而且出资金、出政策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这次教育部发文与“科技九条”、“创业七策”中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相呼应,必将进一步推动南京高校的创业创新工作。 南京理工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渤说,教育部此前对高校学分制管理一直强调要缩减,这次特别为增加创业课学分“松绑”,可见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视,南理工一直努力想把已有的5门“创业基础”选修课纳入必修课体系都未能如愿,希望这次能有突破。同时他们将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9月份开学后在校区内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700多平方米的项目孵化基地,免房租水电,大学生可暂不注册公司,在基地办公,组建创业团队、实施项目前期运作,学校还将给予优秀项目1——2万元创业资金扶持,这个假期他们已审核筛选出40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将首批进入基地孵化。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百度因360搜索创10个月来最高单日跌幅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