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龙:"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存两大瓶颈

2012年08月22日09:2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4191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9倍,年均增长19.3%。我国的服务贸易总额已经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5.2%,开始跻身服务贸易大国行列。

  事实上,我国的服务贸易不仅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服务业在国内的地位也日益凸显。有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国的服务业比重有望超过45%。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国际需求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制造”的优势不再。

  这种形势下,“中国服务”能否接棒“中国制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呢?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进行了解析。

  “中国服务”的优势在哪里,哪些行业可以打造为“中国服务”品牌的突破口?

  黄志龙:我们有两个方面可以作为将来服务业发展的突破口。第一,我们现在已经有比较好的一些基础服务业,比如物流行业、旅游业;第二,我们有一些现在发展水平比较低,但是发展前景非常好的服务业,比如教育、文化,以及服务业的外包领域,这可能是我们将来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我们还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瓶颈?

  黄志龙:我想瓶颈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才,一是政策。未来的服务业发展需要有配套的政策,首先是财税政策的调整,这一点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做了,比如现在已经把营业税改征为增值税。另外一个现在可能还没做,是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配的关系。

  其次是金融政策,我们目前的金融体系主要是为工业企业服务的,面向服务业的金融支持体系基本上没有。

  最后是产业政策,我们现在应该关注生产型服务业、消费型服务业,还有公共服务业,只有这三个方面同时做到,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的转变。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