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飞虱战病害 “田间华佗”在行动

2012年08月22日09:43  中安在线 微博

  随着全市各县区水稻抽穗扬花,防治病虫害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眼下三山区很多农民手机中都保存着一个防治病虫害的“专家热线”号码,号码的主人肖茂盛是该区农技部门的高级农技师,眼下是这位“田间华佗”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在三山区上陶村的一片稻田旁,肖茂盛动作熟练地脱下鞋袜、卷起裤腿,前一分钟还衣冠整齐,后一分钟便毫不犹豫地扎进一人多高的水稻田里。只见他拿着搪瓷盆在地里东拍拍、西打打,不一会端着瓷盆钻出来,盆里已多了星星点点的小“黑斑”。走近一看,这些就是农民深恶痛绝的稻飞虱。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这个时节稻叶已泛黄,但丝毫马虎不得,稻飞虱一旦集中爆发,哪怕距离收割只有几天,也可能让农民损失惨重。

  目前,三山区4.9万亩单季稻已全部抽穗扬花,近50%进入灌浆期。近日空气湿度大,十分有利于病虫的发生发展,其中尤以稻飞虱为重——百丛19-368头,是去年的5倍之多。记者注意到,采访中肖茂盛的手机不时响起,他一瞥号码便知是哪位“患者”,与农户探讨起“病情”时知之甚详,宛若亲见。前不久峨桥一位农户拨通“热线”,说是自家稻田里的叶子突然发黄,肖茂盛思忖道:台风暴雨刚过,可别是细菌性条纹斑病爆发了。这种病害十分棘手,肖茂盛马上驱车前往农户家,跳进田里反复诊断,总算排除了病害可能,虽然虚惊一场,农户却为“医者”这份仁心感动不已。

  据芜湖日报报道,记者从市农技中心了解到,目前全市共设立了24个病虫测报点,像肖茂盛这样每天奔走在全市田间地头的专业技术人员共有30多人,截至目前,他们累计下田调查已超过1200次。从8月上旬后期至8月中旬,全市各级农机部门根据种殖区域特点和品种特性,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次总体防治,截至目前,全市水稻病虫害累计发生面积300万亩次,防治面积330万亩次,防治面积占应防面积的90%以上。

  目前芜湖市防治病虫害已构建起一套完整的病虫防治体系,然而防治病虫害工作行至农民家门的“最后一公里”,也难免遭遇一些困境。记者在走访农户时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农户获取病虫防治信息还得依靠农药经营户提供,信息获取不够及时全面且易受误导。此外,仍有个别地区对当前水稻病虫害发生的严重程度认识不足,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造成组织发动不够深入,深入田间技术宣传、技术指导不到位。鉴于此,市农技中心每天安排专业农技人员到各县区检查指导病虫害防治,9月初芜湖市还将进行大规模的总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提高病虫害防治技术的入户率。(记者 赵云涛)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