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高智商”公交车让出行更便捷

2012年08月22日09:43  中安在线 微博

  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从今年年初开始,芜湖市的公交车报站非常准确,以前经常会出现的站点漏报、错报等问题,现在几乎没有了。是什么让公交车能如此准确地报站呢?究其原因,是智能化系统的建设让公交车的“智商”越来越高。近日,随着37路公交车取消手工路单工作的完成,芜湖公交已在1、5、10、24、31、37、44、47、88路等9条线路全面实现智能调度,公交智能化系统建设又迈进了一大步。

  从去年12月起,芜湖公交车GPS智能调度系统就已全面开始建设。随着这一系统的初步建成,很多原本需要人工完成的工作就可以统统交给电脑了,准确率大大提高。原来,公交车的报站需要由公交车驾驶员自行完成,“一心二用”既不安全又容易造成错误。而现在,公交车每到一个站点都能通过GPS定位获知,实现自动报站,为乘客提供准确的信息。“冬天的时候,车窗上面雾蒙蒙的,根本看不清楚到哪里了,要是没有准确报站乘客可能会经常坐过站。”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吴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好了,智能化报站,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再不会为坐错站发愁。”

  据大江晚报报道,在公交车越来越智能的同时,公交线路也在向智能化管理方向迈进。今年6月5日,1路、47路线率先启用了智能调度系统,取消了手工路单。目前,全市已有9条线路实现了智能调度。在公交集团营运调度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有条不紊地监测着每一条线路,通过电脑监测,可以看到每条线路上公交车之间相隔的距离。“如两辆公交车距离太近,我们就会通过电脑向他们发出指令,调整车距,这样就避免了乘客长时间等不到车,一来就是两三辆的情况。”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有的时候,车辆在路上抛锚了,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消息,然后提高发车密度,保证线路的正常运行。”

  据芜湖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的负责人介绍,GPS智能调度只是公交智能化系统改造中的一小部分,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服务出现在公交车上。目前,全市已经有4条线路,110台公交车实现了实时监控,为市民乘车安全保驾护航。未来三年内,实时监控、电子站牌等服务将会全面纳入到公交系统中去,为江城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记者季鲲 实习生丁坤)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港星文颂娴顺利产女晒全家福(图)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苹果被指纸面繁荣 距泡沫一线之隔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