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建筑节能 保障房推广应用预拌砂浆

2012年08月22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宁建新)工地现场搅拌砂浆,不仅噪音大,材料损耗大,也使得周边地区尘土飞扬,这让居民苦不堪言。8月20日,在岱山保障房十号地块举行的“南京市统筹建设保障房项目预拌砂浆推广应用会”现场,记者看到,这个工地用上了预拌砂浆,整个砂浆施工场地不仅占用小、噪音小,粉尘排放量也非常小。

  据了解,预拌砂浆是指在专业工厂进行准确配料和混合而成的商品化砂浆,是一种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去年,我市保障房工程建设指挥部就明确指出,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南京市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指导意见书》的规定,对砌筑和粉刷用砂浆均采用预拌砂浆,并严格按照设计要求使用预拌砂浆。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军向记者介绍说:南京保障房建设今年1至7月份预拌砂浆的使用量已经达到17.25万吨,占全市预拌砂浆使用量的27.5%。

  建筑工地砌筑、抹灰等都需要砂浆,以往,施工方都是将砂子和水泥运到工地,形成大大小小的堆料场,然后在工地先将砂子过滤,再把砂子与水泥按照一定比例放进搅拌机,加水搅拌后生产出湿混砂浆。这种现拌砂浆尘灰飞扬,噪音大,材料损耗及浪费也很大。

  而预拌砂浆是在生产企业就拌好了的干混砂浆,由专用设备生产,将砂子筛分、烘干,与水泥和其他高分子材料按比例混合而成,以袋装或散装运到工地,工地就不用在现场搅拌砂浆,只需加点水就可以使用。使用预拌砂浆,加上机械化施工,不存在水泥、砂石跑冒滴漏问题,也没有现场搅拌损耗。

  “随着干混砂浆使用量的不断增加,以往工地上水泥现场拆袋、砂石现场堆放、工地现场搅拌的景象将不复存在,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噪音和粉尘污染。”刘军说。

  据了解,我市预拌砂浆推广应用工作2004年启动,2007年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禁止现场搅拌砂浆的城市,2008年供应量只有1万多吨,去年已经达到了67万吨,今年的1至7月使用量也已经达到62万吨。

  节能又高效,建筑工人告别脏乱环境

  推广会现场,一幢保障房外墙施工正在进行,干混砂浆从搅拌机出来后,进入喷砂机,一名工人往外墙上直接喷浆,另外两名工人抹墙,墙面浆体均匀而平整,而且黏结牢固,一眨眼工夫整个墙体粉刷完毕,没有机器的轰鸣声和粉尘出现。

  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员介绍,由于预拌砂浆实现散装化,免除了包装环节,即使是手工施工效率也会提高40%以上,如果使用机械化施工,施工效率则可提高4—6倍,这可以让施工企业减少用工人员数量,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人也可以告别过去那种又脏又累的工作环境。

  负责建设岱山保障房十号地块的通州二建项目经理顾邢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一个人一天抹墙50平方米,现在可以抹墙500平方米,而且还减少了现场配制砂浆的人员数量。“预拌砂浆虽然比现场搅拌成本高,但现场搅拌损耗非常大,且预拌砂浆减去人力成本,压缩了其他损耗。”顾邢徐表示。

  精确配比降能耗,使用预拌砂浆大势所趋

  除了节约人工成本,预拌砂浆对建筑的优势也逐渐显现。“现场拌合砂浆由于没有严格的计量,工人凭经验配置砂浆原料,不能严格执行配合比,无法准确添加微量的外加剂,不能准确控制加水量,搅拌的均匀度也难以控制。另外,因为原材料的质量波动大,如不同源地河砂含泥量与级配均有较大差异,所以现场拌制的砂浆出现质量的异常波动在所难免。”南京天云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烨告诉记者,采用传统配制砂浆方式,常常出现建筑物的抹灰砂浆开裂。

  据市建筑工程质监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新建建筑还是改造建筑,预拌砂浆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其能大幅度降低建筑的二次施工率,在不断提高人们居住环境舒适度的同时,降低建筑耗能总量,有效缓解能源的供需矛盾,既具有实际经济意义,又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环保价值。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建筑业技术进步和文明施工要求的提高,现场拌制砂浆日益显示出其固有的缺陷。取消现场拌制砂浆,采用工业化生产的预拌砂浆势在必行,它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提高建筑施工现代化水平、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城市污染、改善大气环境、发展散装水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