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吸血的蚊子会中毒?不靠谱!

2012年08月22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 吴叶青 记者华琳月)这两天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可能进入皮肤,从而引起真菌感染,甚至会导致死亡!美国一名57岁的妇女就因肌肉真菌感染死亡。”这一说法让很多网友感到震惊,也迅速被广泛转发。通过搜索,记者发现这一案例最早刊登于2002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但只是研究人员的推测,并未得到公认。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主任王飞博士表示,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会致人感染死亡的说法不太靠谱。蚊子虽然是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一些疾病病原体的中间寄主,但不处于疫区的蚊子一般都不携带病毒。

  退一步讲,即使是携有病原体的蚊子,当其口器刺进你的皮肤时,就有可能传播病毒,因此拍死不拍死没有什么差别。而且人的抵抗力不同,感染的风险也不一样,病毒的强弱也是是否感染发病的因素。微博中所说的“真菌感染”的情况更是微乎其微,几乎不可能,市民根本无需恐慌。

  王飞博士提醒,虽然拍死蚊子没关系,但有些虫子确实不能一巴掌拍死了事。主要是一些自身带有毒液或毒刺、毒毛等的虫子,比较常见的主要有隐翅虫、蜱虫、毒蜂等。

  隐翅虫是夏季比较常见的一种飞虫,其身体内会分泌一种强酸性毒素,pH值一般不超过3,具有较强的腐蚀性。隐翅虫一般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只是偶尔在夜晚于皮肤上稍作停留,人们可能下意识地会将其拍死或者睡意朦胧的时候翻身把其压死。虫体破裂后,隐翅虫体内酸性的毒汁会刺激皮肤引起炎症反应,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隐翅虫皮炎。所以,遇到隐翅虫的话可以将其从皮肤上吹走,或挥舞手臂将其赶走,而不能拍死。

  蜱虫是近两年被提及比较多的一种有害昆虫,全国多地都报道过蜱虫叮咬的病例。蜱虫叮咬时其头部会分泌毒素,因此一旦发现有蜱已叮咬、钻入皮肤,不能直接拍死,也不能生拉硬拽,强行拔除,以免撕伤皮肤或者将蜱虫口器、头部残留在皮肤内,使其在刺激之下分泌更多的毒液∩以用乙醚、氯仿、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

  毒蜂包括蜜蜂、马蜂等多种,有毒刺的蜂类,如果随意拍死那么其毒针可能刺入皮肤释放毒液,导致中毒,被刺的部位可能会红肿,严重的话人可能会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对蜂毒过敏者,还可能迅速出现荨麻疹、哮喘或过敏性休克,甚至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所以毒蜂是比较危险的,遇到时尽量远离,避免被蜇,千万不要尝试用手将其拍死。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