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勤奋好学 却难圆大学梦

2012年08月22日10: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亲爱的读者朋友,您知道吗在我省部分城乡,有这样一群含泪的父亲、母亲日夜操劳,含辛茹苦,仍不能为自己的孩子筹到新学期的学费;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品学兼优、早熟懂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却因家境贫寒,面临两难选择……

  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南京晨报联合发起“春蕾圆梦爱心行动”,在南京晨报上开辟助学专栏,公布贫困学子的简单情况,呼吁读者朋友们伸出援助之手,为这些渴望求学的孩子们撑起梦想的天空!

  考生一:上大学报答外公外婆

  我叫陈双,家住溧水县东屏镇和平村肖塘自然村,毕业于溧水县高级中学。我和妈妈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两位老人以种田为主,来维持我的学费和生活。今年高考,我考了320分,被南通师范大学录取。眼看就要步入大学校门了,可每年4600元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我渴望读书,渴望知识,但我看到日益憔悴的外公外婆,我的心好疼,如果能得到社会的资助,帮助我读完大学,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考生二:有梦想就会有奇迹

  我叫濮颖,住在溧水县开发区新淮村,今年高中毕业,高考317分,被盐城工学院二本录取。我生活在单亲家庭,现在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在我十岁的时候,我的爸爸因为车祸去世,家里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再加上村委会的一些补助,我们家的生活勉强能维持。今年的高考中我的成绩并不理想,可是我相信“有梦想就会有奇迹”,考场中的失误只是暂时的,我还会坚持奋斗。

  考生三:母亲患病,父亲寄以厚望

  我叫王云,家住溧水县经济开发区机场路陈家村。母亲在2007年身患胃癌,为了给母亲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幸的是,去年父亲又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开刀。对于我家无疑是雪上加霜。我原本想上完三年高中就出来找工作替父亲减轻负担,但父亲不同意,他说:“现在苦一点没关系,将来你有出息了才是我最大的骄傲。”听了父亲的话,我更加发奋读书,今年参加单招高考,以总分740分全班第一名的成绩,已达到二本分数线,最后选择了苏州职业大学,每年学费要7000多元。这笔费用已远远超出我们全家的收入。

  考生四:砸锅卖铁难圆大学梦

  我叫孙凌翔,家住南京市溧水县石湫镇向阳村,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父亲在外打工,每日早出晚归,身体不是很好,患有胃病,经常疼痛难忍,家中无田,全靠父亲微薄的工资支撑生活。尽管如此,父亲坚信,孩子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摆脱贫困,所以在许多同龄人都在工厂上班时,我依然在朽读,为父亲实现他未能走进大学的梦。我今年高考总分515分,被南京艺术学院一本录取,父亲很激动、欣慰之余,又很担忧高额的学费。我希望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圆我大学梦,将来回报社会。

  考生五:病重父亲左右为难

  我叫周庆,家住溧水县石湫镇九塘村,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父母在南京做清洁工,由于父亲患有严重的肾病,长年需要靠吃药来控制病情,家中生活条件十分困难。我家是低保家庭,今年,我以美术类总分453分被南京艺术学院录取,父母都很为我高兴,但又担忧高额的学费,虽然如此,父母还是说,无论如何都会让我去读大学。我深知家境的困难,父母的难处,我也很想为父母分忧,但是上大学是我的梦想,我不想放弃我的梦想。因为我相信,只有知识,才能真正地脱贫脱困。

  考生六:父母残疾,家庭收入为零

  我叫杨宁月,女,毕业于溧水第三高级中学特色班,家住东屏白鹿村,爸妈都是残疾人,靠低保免强维持生活,爸爸精神不好,经常在家吵闹,家不像个家,妈妈下肢残疾,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要安慰精神不好的爸爸,经济收入为零。高考我考了288分被苏州卫生技术学院录取,可每年四千多元的学费让我们全家忧心忡忡,我渴望读书,渴望知识,但看到日益憔悴的父母,我心好痛。

  考生七:回报“低保”助学恩

  我叫杨毓成,生长在溧水县和凤镇骆山村。我9岁那年,上小学二年级,远离家乡在县城打工的父亲,突生大病,跑遍南京、溧水医院医治无效,年仅39岁的父亲离开了人世,永远离开了我和母亲,家中欠下了5万多元的医疗款债务。今年高考,我以总分325分的成绩,被常州工学院录取(二本)。我禁不住流下眼泪,我的心中明白,我能考上大学,是政府的“低保助学”大恩,也是母亲望子成龙的结果。面对通红的录取通知书,眼下,恳请好心人帮我圆大学梦,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考生八:身残父母难以帮他圆大学梦

  我叫张红日,毕业溧水高级中学三中,家住东屏镇白鹿村,爸爸下肢瘫痪,失去劳动能力,妈妈瘦小体弱,经济收人微薄。今年高考,我考了428分,美术类,被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高昂的学费让我们全家忧心忡忡,我渴望读书,渴望知识,但看到日益憔悴的父母,我的心里不是滋味。我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帮助,在学习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将来有一份工作!我也时刻谨记把爱的火种传递下去,将来帮助他人。

  考生九:家遭不幸,自强不息

  我叫赵敏轩,男,家住南京市溧水县洪蓝镇理村。高中就读于江苏省溧水县高级中学。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2007年,我爸爸遭遇交通事故去世。之后,我母亲一个人抚养我。家里没有经济收入,全靠一点赔偿款支撑到了今天。我没有让母亲失望,在今年的高考中,我考了380分,有幸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是,学费还是没有着落。希望我能得到社会的帮助,完成学业。

  考生十:他寄托了一家人的希望

  我叫朱晨珏,家住溧水洪蓝镇杨家庄村。生活条件贫困,依靠父亲做水电临时工养活一家四口,临时工的工作劳累辛苦且收入少,没有固定收入,妈妈去年患上子宫肿瘤,为其看病家中已欠下一笔债。现在妈妈在家调养,由于身体虚弱,经常去医院挂水,医药费支出巨大。还有年过七十的爷爷需要爸爸一人赡养。我寄托了一家人的希望,只能勤学苦读,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347分的成绩,已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如果有人帮我渡过难关,我一定会自立自强,努力奋斗,回报社会。记者孙文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