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皮面具”网络热销引担忧 如何监管成焦点

2012年08月22日10:22  正义网

  新华网太原8月22日电 厚度仅如“薄纸”,“变脸”瞬间完成,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网上热销的高仿真“人皮面具”的广告。一张模仿好莱坞电影明星安吉丽娜·朱莉的“人皮面具”售价高达数千元,对普通人来说,这是一种消遣,但对警察而言,却“令人头疼”。

  瞬间“变脸”“人皮面具”网络热销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上销售的人皮面具主要有两种,一种为普通型,一种是高仿型。普通的人皮面具做工相对粗糙,材料主要是国产乳胶或医用硅胶,也有的是采用工业硅胶,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都是做好的成品。而高仿真“人皮面具”则做工精细,形象更为逼真,需专门定做,材料多为进口医用硅胶,价格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般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

  但不管是哪一种人皮面具,都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往脸上一戴,即可瞬间“变脸”,且在夜间或光线阴暗的环境下很难被识破。正因如此,高仿真“人皮面具”在网上受到年轻人青睐。

  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人皮面具”的关键词,马上就搜索到近两百家相关网店,其中很多网店的“人皮面具”销量都已超过1000件。这些面具种类繁多,从明星脸到大众脸,从动物造型到恐怖角色应有尽有,有的款式一个月就能卖出30多件。

  一家名为“XX面具公司”的网站称其所销售的“人皮面具”厚度仅为0.1毫米,且可随人的表情而变化,顾客可以自己进行化妆,该产品也因此受到推崇,同时,该网站还可定做多款仿明星脸的“人皮面具”,但价格昂贵,一张仿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朱利的“人皮面具”标价为6800元。

  安全存在隐患,“人皮面具”引发担忧

  高仿真“人皮面具”在网络上热销的同时,也由于其存在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所使用材料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引来不少网友吐槽。

  一部分网友认为,高仿真“人皮面具”可娱乐大众,特别是在聚会的时候可以增添气氛,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因此没必要大惊小怪。太原市民徐女士对记者说,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买个“人皮面具”消遣一下并没有什么不对。

  但也有不少网友和法律界人士认为尽管高仿真“人皮面具”在我国属于玩具范畴,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禁止销售,但其潜在的危险不容忽视。

  太原红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克俭认为,若不加以严格管理,这些足以以假乱真的“人皮面具”很可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将加大案件侦破难度,由此也较易出现难以找到犯罪分子真实相貌的目击者、抓错人等情况,此外,高仿真“人皮面具”也易导致侵权,不管是“明星脸”也好,其他仿真人面具也好,若没有授权使用都将侵犯当事人肖像权。

  加强监管,建立追溯机制,严控监管“盲区”

  一些商家告诉记者,事实上,对于高仿真“人皮面具”可能会引发犯罪,商家都心知肚明,但除了提醒购买者“严禁非法使用”以外,对可能造成的后果也有心无力。目前,在网络上销售高仿真“人皮面具”最多的是淘宝网,但淘宝客服人员表示,高仿真“人皮面具”是一种新事物,法律没有规定其不合法,因此公司目前并没有禁售打算。

  记者了解到,国际上对戴面具都有严格规定。在美国,很多州都规定在公共的场合没有正当理由不允许佩戴面具,纽约州甚至规定即使私人聚会佩戴面具也要经过警方的许可。此外,澳大利亚法律也规定在某些场合戴面具等遮面装饰属非法。

  对于“人皮面具”销售存在的监管“盲区”,法律界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这类产品销售和使用的管控,同时,建立“追溯”机制,规定厂家对所生产“人皮面具”应该建立完善的档案,每个面具都应该标注独立的身份信息,并实行实名制销售。

  王克俭认为,实名制可以对购买者的使用产生有效的约束,一旦将来发生犯罪或有犯罪嫌疑时,也利于警方追查。但只实行实名制销售还不够,相关部门还应将高仿真“人皮面具”列入特殊商品类别,公安部门应明确和限制其使用范围,对于其生产、销售、购买各个环节实行备案制度,对高仿真人皮面具的“来龙去脉”能够清晰地掌握。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