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叙政府划“红线”

2012年08月22日11:09  山东商报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威胁,如果叙利亚政府对反政府武装人员动用化学武器,美国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性。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同一天说,叙利亚问题没有政治解决方案,除非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与此同时,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暴力局面不断升级,一名日本女记者身亡,另有三名记者失踪。

  奥巴马威胁军事干预

  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临时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对阿萨德政权……非常清晰地表明,我们的红线是我们开始看到大批化学武器转移或使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如果跨越这条“红线”,将面临“严重后果”。

  奥巴马说,他眼下没有下令军事干预叙利亚,但美国政府正“非常小心地监视局势”,有一系列应急方案。如果叙利亚越线,他可能改变这一考量。

  叙利亚政府上月承认拥有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并表明如果叙利亚受到任何“外来侵略”,政府可能动用这些生化武器。叙方这一表态招致美国和盟友强烈警告。

  奥巴马说,他无法确信叙利亚生化武器库安全,“我们不能让化学或生物武器落入错误的人手中”。

  奥朗德促阿萨德下台

  法国总统奥朗德20日在首都巴黎会见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向叙利亚政府施压。

  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声明,奥朗德告诉卜拉希米,如果“巴沙尔·阿萨德不离开”,叙利亚问题“不能有政治解决方案”。

  奥朗德同时对卜拉希米表支持,称法国将继续致力于使叙利亚成为“自由、民主、尊重每个群体权利”的国家。法国当前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卜拉希米说,法国是“重要国家”,能够影响叙利亚。

  卜拉希米曾任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本月17日接替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出任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

  记者频频遇难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20日说,一名日本女记者在叙利亚第二大城市和经济中心阿勒颇报道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冲突时身亡。

  日本外务省21日证实这一说法。外务省官员告诉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记者,遇难女记者名为山本美香,现年45岁,20日在阿勒颇采访时中弹身亡。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另3名记者失踪,包括一名黎巴嫩女记者、一名为美国媒体工作的阿拉伯男子和一名土耳其人。

  按这一组织说法,在叙利亚20日的武装冲突中,共有大约120人丧生。

  联合国统计数字显示,去年3月以来,叙利亚国内武装冲突已导致大约1.7万人死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特使不好当两边都招嫌

  叙利亚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批评新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就叙利亚“已陷入内战”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对卜拉希米表达不满的还有叙利亚反对派。他们批评卜拉希米没有明言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的立场。面对指责,卜拉希米20日说,自己现在还“不能做出这类表态”。

  卜拉希米19日在法国巴黎接受法国电视24台采访时说,叙利亚现在面临的难题不再是“防止内战”,而是“制止内战”。

  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20日援引叙利亚外交部的声明报道:“谈及叙利亚(已经陷入)内战与事实不符,这种说法只出自那些同谋者之口。”

  “如果这名国际特使想要成功完成使命并且让叙利亚政府配合,他应该坚持由叙利亚(政府)批准的框架,”声明说,“(卜拉希米)必须做出严肃努力,让支持武装恐怖组织的国家做出明确承诺,即它们不再干涉叙利亚内政。”

  在叙利亚官方的表述中,“恐怖组织”指反政府武装。

  美国等西方国家多次表示,巴沙尔必须下台。卜拉希米接受法国电视24台采访时没有明确表态支持西方国家立场,招致反对派领导人不满。

  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卜拉希米的立场“是对叙利亚民众流血以及他们追求自主权利的不尊重”。这一反对派主要团体要求卜拉希米道歉。

  卜拉希米2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强调,他还没准备好就巴沙尔是否应该下台表态。

  “我现在还不能说,因为我几天前才接任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我打算去美国纽约会见要与我合作的人,还要去(埃及首都)开罗会见阿盟(外交官),”他说,“我是一个调停者,没有加入叙利亚任何党派。”

  卜拉希米承诺,“作为调停人,我必须不带任何偏见地”了解叙利亚危机相关各方的声音,“这之后,我会就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作出决定”。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