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政岂能只听声不见人

2012年08月22日11:33  国际在线 微博

  商务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正就消费相关的若干领域密集摸底,并就相关鼓励政策的思路进行可行性论证和效果评估。预计年内将迎来促消费新政密集发布期,信用消费等领域或有政策鼓励(8月21日《经济参考报》)。

  我国经济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应对经济下滑稳增长手段转到以国内消费拉动为主上已具广泛共识。消费拉动不像投资那样立竿见影,但是,消费对经济是从根本上的拉动,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所有生产价值的最终实现。一个国家以消费为主要拉动力,就不会担忧生产过剩造成的生产力浪费,也不会担忧出口受到国际纠纷或者外部需求下降的戛然而止。美欧等发达国家,消费在三驾马车中占到7成以上,而中国目前不到4成。这就是国家痛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原因。特别是本轮经济下滑,使我们愈加感到提振消费的重要性。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健全,市场机制传导尚不畅通情况下,政府经济职能部门出台刺激消费政策非常必要和管用。一个现实成功例子是,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家电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发挥很大作用。启动了消费市场,满足了农村消费需求,救活了一批家电企业,扶持了一批国产汽车厂商。那时,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大幅度下降,国内消费低迷。家电企业到了生死边沿。正是那一轮的消费新政使得这些企业起死回生。

  本轮经济下滑急需新一轮消费新政登台亮相。然而,却出现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现象。呼吁出台本轮消费新政可以追溯到上一轮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到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呼声愈加强烈。而国家有关部门从3月份就放出风说,将会出台一系列消费新政,而至目前仅出台了一个节能家电消费政策。其他政策一直停留在摸底研究阶段。7月份各项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糟糕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继续深度下滑已经成为现实。时不我待,要求各项刺激经济政策必须迅速果断出台,特别是消费新政。消费新政越快越早出台越好。

  从具体措施上,笔者认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家电下乡等扩消费政策应该继续执行,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要重新启动,节能家电补贴措施应该落实到位,尽快出台加大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办法,支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应该实施三大实实在在的措施:一是推动出台流通领域税收减免措施,发挥财税手段在刺激消费中的作用。二是信用消费鼓励政策应该出台。个人消费者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家电、家具和汽车等产品,满足一定金额条件即给予贴息补助。三是发挥消费金融促销费的作用。除了鼓励商业银行开办消费信用贷款业务外,一个重点是发挥银行信用卡促销费的巨大潜能,这是发达国家的通用做法。主要是发挥信用卡信用透支功能促销费。发卡金融机构经过信用资信评判后,可以扩大持卡人的信用消费额度,降低信用卡透支利率。发卡金融机构由于降低透支利率而收入下降部分,财政可以给予补贴。

  降低流通消费领域税负、推出信用消费鼓励政策、发展消费金融,这三大措施是从深层次上提升消费的重要手段,应该尽快研究并及早推出。这里面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力推信用消费和消费金融,会否走上美欧等过度透支消费、寅吃卯粮消费的路子?不会的。美欧等国是过度消费、过度透支和寅吃卯粮消费,而我国在另一个极端,即:储蓄率过高,消费严重不足。正需要通过发展信用消费和消费金融来刺激消费,启动消费。

  从消费环境来说,把高物价、高房价降下来,是给消费者创造的最为实惠实在的消费环境。从根本来说,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中低阶层的收入,完善社保体制,是促进消费、启动消费的治本之策,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大计。(余丰慧)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独家对话张伟平:艺谋应该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