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地美女记者在叙利亚中弹身亡 遗体运至土耳其

2012年08月22日12:4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遇难记者山本美香(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她是日本著名的“战地美女记者”;1995年来,她曾多次亲赴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场深入采访;她发出的战地报道,总能以女性记者细腻独特的视角,展现战火纷飞的形象。她,就是曾获国际战地报道最高奖“范恩·上田纪念国际记者奖”的日本女记者山本美香。

  然而,日本外务省昨天(21日)却证实,山本美香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采访时中弹身亡。目前山本美香的遗体已运至土耳其。

  在20号,山本美香随同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在北部城市阿勒颇采访时,突然传来连串枪声。山本对在场摄影的一名日籍同事说情况危险,一行人连忙躲避,前方接着传出爆炸声。山本举起摄像机拍下情况,并指责随意开火的行为。

  山本美香:他们胡乱射击,他们从轰炸机向城镇扔炸弹,一个紧接一个的,向奔跑躲避的人们任意地扔下炸弹。

  一行人接下来开车,前往一处遭三颗炸弹袭击的地点,察看破坏情况。现场已被武装人员封锁,但山本美香看到大批存活的民众,她显得有些惊讶。接着又遇到一名男子用篮子提着一名婴儿,和另外一名儿童,山本美香主动问这名儿童在观望什么。随后山本美香发现不少民众坐车离开,武装人员开始设置路障把守。不幸的是,这时忽然传出一下枪声,镜头随即出现黑屏。

  据了解,叙利亚发生动荡以来,在叙利亚境内已发生多起记者遇难事件。法新社称,山本美香是自从2011年3月叙利亚爆发冲突以来第4位在叙利亚冲突中遇害的外国记者,而牺牲在世界各地战火中的记者,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2001年3月,一名英国记者在科索沃报道马其顿部队与阿尔巴尼亚族造反者的战争中,被流弹碎片击中身亡;2006年10月,德国之声两名记者在阿富汗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不幸身亡;2010年1月,英国一名战地记者在阿富汗某地武装人员对联军部队一次袭击当中身亡;2011年4月,一名英国摄影记者和一名美国摄影师在利比亚报道反对派与政府军交战时被迫击炮弹碎片击中身亡;2012年2月,一名美国女记者和一名法国摄影师在叙利亚霍姆斯一次袭击当中遇难身亡。

  据国际保护记者委员会证实,1992年以来已经有超过800名记者在报道战争当中身亡。据统计,世界三大高危职业,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战地记者。矿工和警察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本月14日,山本美香进入土耳其境内。15日,她还曾向父亲报平安,她说:“这里没有可怕的战争,是个很和平的乡村小镇。”16日,山本美香和她的摄像跨境进入叙利亚,开始了又一次战地报道,可谁也不会想到,那段文字却是她和家人最后一次联系。

  常年辗转于战乱国家,亲历了战火、骚乱、瘟疫的国内著名战地记者,新华社主任记者唐师曾对山本美香的牺牲深有感触。

  唐师曾:从事这类职业的记者一般都在比较开放自由的社会中长大,所以他们有自己比较文明的价值观。从历次世界大战看来,这些人能活到40岁以上的都不多,这类人的牺牲应该是很正常的事,当然听起来很悲哀。那些越是黑暗独裁的地方越需要这样的记者,同时这些记者也越容易失去他们的生命。

  “我像个士兵,但是重要的区别是,我没有枪。”这是美国著名战地记者彼得阿内特对自己职业的描绘。新华社战地记者唐师曾如是说:

  唐师曾:所谓战地记者是在一线拍照的人,二次大战、一次大战、越战中著名的都是摄影记者,但是后来有了电视记者之后,电视记者的现场直播和摄影记者同样危险,甚至比摄影记者更危险,因为他的目标更大。只要那个地方有矛盾、有冲突,不管是军事冲突还是其他的政治冲突,记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因为记者是世界的眼睛,是披露真相的人,那些掩盖真相的权威部门都是害怕记者的,所以记者只要去那个地方,不管是战争还是环境,还是其他灾难都可能碰到要掩盖事实的那种权力部门的阻碍,这个时候他失去生命那一点都不奇怪。这跟有没有直接军事冲突、是不是正规的战争无关,可能正规的战争更安全,最可怕的就是记者单独的活动,而单独的记者活动往往是最优秀的记者,他们才能获得最直接、最一线的信息。

  回想起自己多年战地记者的生涯,唐师曾说,职业的战地记者精神高度紧张,不少还被病痛困扰,但艰苦的环境更是铸就了他们强大的生存技能。

  唐师曾:职业的战争记者是没有休息的时候的,他每天如果不发新闻了,他就被世界遗忘了,所以这种人是每天追逐那些有可能发生或者即将发生的新闻,所以这些人精神是极端紧张的,肉体也是百病缠身的。在这种地方时间长了,记者也会总结出一些经验,比如我在那儿的时候,你的背景越复杂你安全系数越大。举例来说,如果要去一个十分复杂而混乱的地方,最好不要单独去,比如我是中国人,我就往往找个美国的有新闻背景的那种记者,再找个巴勒斯坦人,再找个俄罗斯人,几个人分享一辆汽车。这样即使被抓住,由于会涉及几个大国或复杂的政治势力,大家也相对安全。一旦碰到危险,记者每个人的教育和职业背景不同,每个人都会努力拯救自己的生命,所以其他人也能够得到别人安全的庇护。

  战地记者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独特的新闻史,也是一部独特的战争史。一名优秀的战地记者应该有哪些素质?战地记者这个职业的灵魂究竟是什么?

  唐师曾:首先他应该年轻,身体健康。其次,应该受过综合教育,它不是简单的技术,他应该有对世界,对人类整个文明一种进步的把握。然后,他的精神应该健康,因为他整天会处在那种不健康的,跟我们截然不同的非正常生活里边,所以他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煎熬。这种人应该拥有很好的装备。很多的时候,最危险的时候都是记者一个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失踪可能比直接被子弹命中更可怕,或许要接受许多折磨才能死,所以这种人永远是命系一线的。正因如此,普通老百姓对他们才更尊敬。而这些人本身我觉得他们就是牺牲品,所以这些人我们应该尊敬他们。同时,他们也是挺幸福的,因为是他们自愿选择这个职业,他们是有伟大人格的人。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