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包买家”利用“退款退货”赚钱

2012年08月22日13: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 报道

  随着对评价功能的弱化,“职业差评师”渐渐偃旗息鼓,不过淘宝江湖依然不太平。近日就有网上商铺的卖家在论坛抱怨称,有人购买商品后竟然将商品调包后退给商家并要求退款,有卖家直呼对方为“调包买家”。

  记者走访获悉,如果有人如法炮制,卖家不注意的话的确可能被骗走货物。不过一些消费者却表示,真要当“调包买家”其实没那么容易,风险和收益远高于“职业差评师”。

  买家退货“彩电变砖头”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上称,自己在网上开设了一家销售家电的网店,为增加信誉度加入了“七天无理由退换”、“假一赔三”等服务。

  然而一名买家购买电视后推说自己买的彩电不适合在客厅摆放,申请全额退款退货。按照规定卖家同意退货。收到买家退回的快递时,这名卖家并未起疑心,但等送走快递员打开箱子时才傻了眼——箱子里装的竟是沉甸甸的板砖。

  更让人郁闷的是,签收快递时卖家并没开箱验货,无法证明是买家把货品调包了。据这名卖家称,对方肯定是职业骗子,不仅网上无法联系沟通,留下的电话号码也无法打通。

  不过这名卖家的遭遇在引起一众同样在网上开店的网友共鸣外,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这个就是有图也没真相。 ”

  “没有旁证,谁知道彩电是谁调包的?没准是卖家自己为了既拿到货还拿到钱自导自演的。 ”市民杨语琪热衷网上购物,看到这个帖子她的第一反应就是“不相信”。

  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帖子的真实性。还有网友表示:“卖家跟快递打交道多,快递愿帮卖家做个旁证,也不是不可能。 ”

  “缺货退款”成骗赔新手段

  不过记者调查部分在网上开店的卖家获悉,这样的情况在网购兴起之时就已出现。湖南来沪的黄小姐曾经在网上开店卖衣服,她就曾遇到这样的消费者,买下衣服后称款式不对,要求退货,谁知黄小姐答应后快递送来一个包裹,打开竟是一双破了的鞋子,但无论黄小姐怎么沟通,对方一口咬定是黄小姐自己 “调包”:“从那以后我都明说只能换不能退,这是没办法的事。 ”

  随着对评价功能的弱化,新的敲诈方式已经出台。据黄小姐介绍,有些商品作为预展,有些商品或短时间无法调到货,但有人会拍下后立即付款,这时卖家一旦退款后,买家可以选择“缺货退款”,这样卖家不得不赔付一定比例的违约金给买家。此外,还有些“职业买家”利用淘宝的极速退款功能,将原本要原物退回的货物调包成别的物品,在卖家收到退货之前,自己就先拿到了退款,不花一分钱就拿走了看中的商品。

  律师:卖家应当场拆货验货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人专门发文分析“职业退货师”的操作流程和时间应对,并分析这种做法的成功率,得出的结论是“调包退货”不仅成功率高,且即使不能货款两得,也能免费使用商品好一阵,对于食品类商品几乎等同于“货款两得”。而一些商家介绍,虽然恶意评价对商铺影响降低,但“纠纷退款”等仍对商铺有一定影响,因此有人看准了这一“商机”。

  对此,一些律师表示,作为卖家同样应当注意收发货规程,尽量做到当场拆货验货,如遇退货实物与原先售出的商品不一致,可请人做旁证。一些资深卖家也建议,商品销售前可多跟买家交流,稍加留心骗子容易露出马脚,聊天记录也能成为申诉证据。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