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缘何“涨声”再起?

2012年08月22日13:59  今晚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出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个,6月份升至25个,7月份再度大幅上升至50个。

   面对这样一条曲线,人们不禁要问,房价为何上涨?是否会全面反弹?如何才能巩固调控成果?

   房价反弹的条件是否具备?

   “我是真的害怕房价反弹,尽管两万六的均价对我而言还是偏高,不过顾不上那么多了,还是赶快出手。”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刘观望了大半年,8月上旬买了位于北京五环外的一套两居室的房子。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25个。事实上,从5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就一直在增加。

   从7月份的数据看,尽管这些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7%,但是一再攀升的城市数着实令人不安。

   当前,房价是否面临大幅反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认为,目前并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她说:“当前并没有刺激房价上涨的政策环境。与2009年相比,尽管同样面临经济下行,但如今政府一再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特别是国务院最近又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再次表明坚定调控的决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一些限购城市的成交量上升,大多因为刚性需求入市。而推动房价持续上涨的核心原因是投资投机性需求,由于目前限购政策并未退出,还将继续从严,所以房价不存在全面反弹的基础。”

   房价为何环比上涨?

   尽管房地产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是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大幅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究竟是哪些因素推动房价环比上涨呢?

   从宏观经济来看,由于受经济增速回落影响,国家适时调整货币政策,连续降准、降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又降低了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对于积压多时的刚性需求入市起到一定刺激作用。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由于前期打折促销力度相对较大,随着刚需的入市、资金压力得到缓解,打折促销力度逐步减小,一些楼盘甚至还有小幅抬升。

   另外,调控政策被打折扣也是影响调控效果的重要原因。据有关机构统计,先后有40个城市进行了政策微调。个别地方出现通过放松限购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方式,刺激住房消费的现象。

   不容忽视的是,在宏观经济、房地产市场以及地方政府执行力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市场预期的确发生了某些变化。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据我们了解,看跌的购房者明显减少,入市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如何切实防止房价反弹?

   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如何做到“切实”?

   受访专家表示,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已有的调控政策,另一方面要加快房地产制度建设步伐。

   以“限购”政策为例,这是本轮调控政策中的一柄利剑,但也是地方实际操作中容易打擦边球的地方。廖英敏表示,必须严格控制投资投机者入市,“限购”政策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完善住房限购政策操作口径,强化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高悬的“问责之槌”应该落下。朱中一说:“本轮调控措施中有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如果没有完成,就应该问责。”

   短期的调控政策只能让高烧的楼市暂时退热,而要让房价回归合理空间,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尚需加快制度建设步伐。

   房价的变化最终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情况显示,部分城市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完成率较低,个别城市不到10%。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