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2012年08月22日14:36  红网

  湖南澧县辖32个乡镇,总人口9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6万人。全县共有农村危房户数13076户,危房32246间。2010年澧县被列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县以来,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00多户,今年4000户改造任务已全面启动。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们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当成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一是层层建立机构。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同时还健全了县级领导联乡镇、县直单位联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以乡镇为单位,精心编制了澧县农村危房改造五年工作规划。为了便于操作,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又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下发。三是足额保障经费。我们把农村危房改造县级配套资金纳入了财政预算管理,2011年安排资金240万元,2012年安排资金500万元。县财政每年还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25万元。四是严格兑现奖惩。我们把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管理考核,县政府与乡镇政府、乡镇政府与村委会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任务,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二、抓住关键,精心组织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我们突出重点,科学实施,抓住关键,严把“三关”。一是严把对象审核关。按照本人申请、群众评议、张榜公示、严格审批的程序确定危改对象,并把确定对象的信息在乡镇和村进行公示,有效防止和杜绝人情房、关系房,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了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群众身上。二是严把住房选址关。科学合理选址,坚持“四个结合”:即与灾后重建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完善农村配套基础设施相结合、与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达到了防灾减灾、科学避灾和人居环境改善的多重效果。三是严把资金发放关。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阳光操作,专户管理,同时加强跟踪,确保了资金安全运行,发放到位。

   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艰巨。我们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一是领导现场办公。县里主要领导多次到危改户家中和建房工地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如在张公庙镇幸福村召开座谈会,提出了把农村危改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的思路,当年幸福村改造农村危房12户;通过调研农村分散五保户住房问题,确定了推进集中安置、建设五保之家的方案,县财政为每个五保之家奖励扶持2万元。二是部门大力支持。在建房过程中,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优惠政策,实行特事特办,对农村危房改造应收取的行政规费和服务费一律全免,办理手续一律从简。三是多方筹资建设。我们通过财政奖补、乡村自筹、社会募捐、亲朋援手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建设资金的缺口问题。如澧澹乡彭家村、宝塔村分别落实村级补助资金近10万元,还安排专人组织施工,将房屋完全建好后再交给危房户居住。张公庙镇新庙村、大坪乡群乐村和大兴村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专题讨论建设五保之家事宜,每个村筹资均在5万以上,建起了较高标准的五保之家。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每年5月,由县民政局牵头,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32个乡镇建房对象进行入户调查,确保了危改对象准确无误。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危改户档案,做到了一户一档,并将档案信息录入住建部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还对各乡镇危房改造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确保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四、严格验收,确保满意

  

  每年11月份,我们从有关部门、鉴定机构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全县的农村危房改造验收工作。验收先由乡镇逐户初验,然后由县验收工作小组逐乡(镇)、逐村、逐户统一验收,对验收不合格者,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的,现场取消建房资格。从前两年验收的情况来看,澧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呈现出了一些亮点和看点。一是工程质量较高。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职能部门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相关要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二是建设进度较快。2011年危房改造任务1200户,当年11月全部完成,今年第一期1200户已完工。三是集中安置较多。从2011年起,我们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集中连片安置建设,建成了一批高标准的五保之家,有效改善了分散供养五保户的居住条件。四是社会反响较好。目前建成的危改房全部为统一设计的砖木结构,面积标准比较符合农村实际,我们规定家庭成员1—2人的,每户建筑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家庭成员3人及以上的,每户建筑面积不低于70平方米,这种做法得到了农村住房困难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作者系湖南澧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稿源:红网]

  [作者:朱金平]

  [编辑:严欢]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