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里特:多食大豆可降低胆固醇 减少内脏脂肪

2012年08月22日15: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8月22日电 近两年,豆浆机卖得是炙手可热,喝豆浆的人也越来越多。中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豆类食材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教授、博导李里特今日做客本期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豆浆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远远不止减肥和美容,大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内所含的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还能减少内脏脂肪的产生。

  李里特教授表示,豆浆对人体的保健作用远远不止减肥和美容。肥胖有多种原因,豆浆虽然不是减肥药,但在保健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功能,这一点几乎得到了全世界营养学家经过几十年研究后的推崇和认可。大豆是个非常奇特的东西,过去西方国家人不吃大豆,把大豆当成饲料作物和油料作物,但是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他们发现大豆里边蛋白质含量最高,大豆蛋白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李里特教授称,众所周知,蛋白质是很重要的一种营养素。大米里面含7%左右的蛋白质,小麦含11%—13%左右,一般其它的豆类里面蛋白质含量比较高,为20%左右,而大豆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8%到42%。而且人们还发现这种蛋白质是优质蛋白,以往人们认为最好的蛋白质来源于鸡蛋清,后来经过人体实验发现,大豆蛋白相当于鸡蛋清,比普通瘦肉的蛋白都好,比牛奶里边的酪蛋白更好,所以说它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物质。

  1977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吃大豆蛋白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现在人体心血管病、肥胖等很多疾病就是血液胆固醇高引起的,后来人们发现吃大豆蛋白可以降低。当时这个成果发表以后,世界上很多有名的营养研究室曾提出质疑,经过大量的实验重复,超过40个以上的研究都证明了这个实验。而且还研究出每天吃至少25克大豆蛋白就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也得到了美国药品食品管理局的认定。有人曾经做过对照,西方人吃肉、吃奶、吃动物蛋白导致血清胆固醇非常高,而换成大豆蛋白以后,血清胆固醇马上就能降下来。

  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研究发现大豆蛋白的奇妙之处与减肥也有关,摄入大豆蛋白可以促进脂肪的燃烧,变成热量消耗出体外。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日本一个学者研究证实,大豆蛋白不但有助于减肥,还能够减少内脏脂肪的产生。(中新网生活频道)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