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参观侧记

2012年08月22日16:14  北方新报 微博

  八月的乌兰察布大地,秋高气爽,景色迷人。工厂里轰鸣的机器在不停地运转,田野里各类作物长势喜人,到处是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作为全市的一项文明盛会,乌兰察布市各地精心准备了一道道文明的盛宴,供与会者检阅与分享。8月18日至20日,带着学习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经验的期待,参加全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的与会人员分组进工厂、访企业、走城镇,实地踏访,学习取经。

  市委书记王学丰,人大主任吴来贵,市委副书记、市长陶淑菊,政协主席刘俊以及我市其他在家领导分别带队进行了参观。

  民生至上,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近年来,我市各旗县坚持高标准、大力度统筹城乡建设,城镇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品位档次大幅度提升。漫步在各旗县市区街头,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阔的马路、整齐林立的楼房、清新蔚蓝的天空,到处是和谐温馨、欣欣向荣的景象。面积4.1万平方米的凉城县岱哈广场,花草环绕,喷泉吐玉;丰镇市民休闲娱乐的北山公园和万亩绿化基地,市民或跳舞健身,或悠然散步;行走在察右后旗白音察干,各具特色的广场、生态园等城镇景观,民族文化和现代元素的交融,让这座城市更具内涵;穿行于中心城区集宁,碧波荡漾的霸王河以浓浓的绿色和青青的碧水向人们张开温情的怀抱,景观桥、休闲广场、亲水平台在沿河两岸款款排开,驻足白泉山公园形态各异的观赏景点,一部山城人民谱写绿色赞歌,描绘绿色画卷,打造绿色名片的生态建设史诗呈现在人们面前。商都县南湖生态园、兴和迎宾公园、察右前旗土贵山公园、兴和黄花梁生态公园等休闲场所建设,以及危旧房改造和小街巷治理、保障房建设等一个个事关百姓生活项目的实施,不仅为城镇“增绿添彩”,更让百姓生活的温馨舒适。

  各地优美的人居环境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集宁区经信局罗斌说:“近年来,各旗县市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生态草原建设、人居环境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给我感触非常深刻。市红十字会的陈丽云也认为,近年来我市各旗县区变化很大,特别是城市的亮化、美化和绿化工程,都是高标准、高起点和高要求,大大满足了老百姓文化生活需求。

  转变发展方式,让工业结构更加合理。在丰镇市氟化工工业园,参会人员详细地了解了氟化工的生产流程。这个循环经济体主要由三爱富等五家公司组成,通过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绿色化工的理念,着力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科技含量,形成了一个开放式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五个公司产品原料循环利用,且每一个公司又有各自的产业链条,形成大小循环相结合,众多产品相联系的高科技、环保、节能产业链条。从电石、乙炔、二氟乙烷、二氟一氯乙烷到三氟乙烷等系列产品的生产,让参会人员看到了循环经济的魅力。同时,凉城县引进的内蒙古慧鑫纤维科技公司投资建设的岩棉生产线,在集宁兴建的内蒙古三信实业有限公司3万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等项目,以高新技术为依托,有效地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和产品竞争力,无不让参会人员赞叹。

  通过参观这些高技术项目,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工业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在发展过程中,我市要继续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在抓园区、打好基础的同时,也要打造好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提高规模以上工业数量比例。

  后旗政府的高永斌说:“全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这种形式非常好,通过实地对比、观摩、交流,真正能够起到以会促创、促建的目的。通过观看四子王旗和察右中旗的几个点,感觉到无论从工业项目和城镇建设项目都非常让人振奋。他们的经验和作法,对察右后旗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发展现代服务业,让商业文明更具时代特色。代表们走进集宁现代物流园区,各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占地面积130平方公里的物流“航母”,分为综合物流区、能源矿产品区和农畜产品物流区,建成后,货物仓储物流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左右,营业额达500亿元。来到地处兴和的乌兰察布综合物流产业园,这个要打造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交易中心已初具规模,完成注册的入园企业已达109家,投入运营的企业20多家,上半年已实现税收8000多万元。

  “我市发展现代物流业,真是大手笔、大气魄,非常令人振奋!”参会代表还建议要提高物流的信息化程度,并要跟上网络时代的步伐,把物流业的辐射半径越画越大。

  “你看我,我看你,在看中学习、借鉴!”,既是一次有益探索,又是一次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大展示、大检阅。集宁一中的张文亮说:“以前看乌兰察布社会经济的发展,往往是比较枯燥的一些数字,今天通过精神文明现场会,我们真正看到了火热的工地,看到了市民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通过这些画面,我们感受到了乌兰察布赶超的步伐,也感觉到了全市各族人民进一步加快发展的信心。”

  历时两天半的实地参观,带给与会者感触颇多。有的人说,不看别人,总以为自己做的不错,通过看别人,才知道自己有差距、有不足。还有的人说,回去以后要借鉴别人的先进做法,对自己的工作加以完善,让文明之花更美。

  化德县宣传部的李和说:“参加这次现场会,总的感觉非常好,特别是观看了凉城县精神文明系列活动和丰镇市工业项目建设收获很大,开阔了视眼,增长了见识。回去后我会把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融入到工作中。”

  短短的几天会议,一股比学赶超的热流在与会人员心中涌动。我们相信,随着这股股热流转变为在全市掀起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潮,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必将跃上一个新台阶。(张雁龙 乌云夫 张晓鹏)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