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那么恨日货吗?

2012年08月22日16:39  重庆时报

  ■文/石述思

  最近,中国不少城市爆发反日游行,旋即引起各方争议。

  一些爱国青年在习惯性高呼爱国口号之余,个别人迸发的血性举世无双——瞄准同胞们的日系汽车以爱国的名义一顿狂砸,全然不顾这些财产合法,且是他们靠辛勤劳动所得买的中国制造。同样遭殃的是一些日系商场,全然不顾这些商场里摆放的九成以上产品都是国货,雇佣的职员中国人接近百分百。

  这是窝里横,与爱国无关。

  因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种爱国是你恨的人几乎毫发无损,而自己人却一身伤疤。

  当然,爱国热情还是要保护和引导的,那就直面一个问题:你真的那么恨日货吗?

  先不讲中日日益紧密的经济关系,你首先需要从盲目的仇恨中苏醒过来,认真思考: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不喜欢日本,却对日货情有独钟?

  即使日本经济已经停滞20年,GDP和世界500强数量被中国双超,但日本制造依旧以其先进工艺和技术领先在国人中享有盛誉。汽车自不待言,连目前整体亏损的电子行业仍在照相器材、高端彩电、音响设备等方面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地位。此外,在电子、机械等领域,日本是我国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国。

  日本动漫产业在全球可谓首屈一指。日本人期待,熟悉“哆啦A梦”、“灌篮高手”、“东京爱情故事”等日本文化的中国80后,成为日本企业的希望之光,日本经济的救世主。

  一个充满黑色幽默的景象出现了:当少数青年以爱国的名义将自己同胞买的日货疯狂毁坏后,更多的人正在各大商场和汽车专卖店围绕日货流连忘返。

  日本有学者曾公开宣布:中国不配做我们的对手,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有能力和日本一搏。

  这话无比刺耳,但日本人奉行的逻辑是:只会佩服能征服或击败自己的对手。包括日货。

  即使我们的GDP超越了日本,但落后依旧是全方位的。

  首先我们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抛开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的优势,中国的人均GDP仍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工人的收入是美国工人的10%,而日本工人收入约是美国工人的3/4,为中国工人的8倍。从工业结构上看,中国大约只相当于日本40年前的水平。直到今天,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整体升级才刚刚大幕拉开。由于占据世界制造产业链的上游,2003年,日本制造业总量达9111亿美元,中国为3825亿美元。日本是中国的2.4倍。且日本企业利润率和品牌全球影响力要远远超越中国企业。即使目前日本对外贸易遭受重创,其制造业王国的地位依旧难以撼动。

  诺贝尔科学奖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日本是常客,我们是尴尬的零记录。

  因此,要超越一个国家,首先需要真正读懂它,尤其是承载了我们太多复杂情感的日本。

  8月20日,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秘书长李义强称,自己不赞成抵制日货,更不会主导此事,呼吁所有网民理智看待问题。他表示,经济问题和主权问题不可混淆,在当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抵制日货的同时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最近14名中国人登上钓鱼岛的壮举与这个联盟息息相关。

  真正实现抵制日货的唯一有效路径是:国货能在成本上扬、外贸受阻、内需不畅的今天,真正卧薪尝胆,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完成技术、管理、品牌的全球重塑,引领世界产业潮流。

  我还由衷地希望:今天超越日本不仅以国家的名义,更要以每个普通国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名义。不仅以经济总量,更以人类共同价值和情感的名义。

  今天爱国者主要的使命却是回归和建设。面对全球化的背景,在破除了阻碍社会经济进程发展的思想藩篱后,如何立足人类共同情感和价值重塑中国信仰成了当下最迫切的课题。

  我记得挪威文豪易卜生说过: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爱国的。爱国的前提是:你首先需要把你这块材料雕琢成器。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