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支持飞行员正常离职 西部航空要价300万

2012年08月22日19:1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海南航空旗下的西部航空与离职飞行员的纠纷再次引发关注:西部航空公司因为没有足额支付节假日加班工资等原因,引起多名飞行员不满,并提出辞职。在法院判定西部航空公司行为违法,同意解除合同的情况下,西部航空公司却扣下了飞行员的人事档案,并向飞行员索要300万元的补偿金。

  今年48岁的张先生是西部航空公司的一名飞行员。2007年9月,他与西部航空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为无固定期限,合同期间享受国家规定及甲方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各项休息、休假权利。同样提出辞职的另一名33岁的飞行员达先生提起离开西部航空的原因,也是一肚子苦水。

  达先生:在我们公司四年多,他们没有支付我们加班补贴,我们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休过疗养假、年休奖。

  2011年11月,张先生以航空公司违法不支付劳动报酬、未安排疗养、无故克扣假期为由要求辞职,并要求办理人事档案的移交手续。得到航空公司拒绝后,张先生向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法院调查后判定:西部航空公司没有足额支付张先生2011年法定节假日加班费,没有给张先生2008年至2011年的年休假,也没有支付未休年假工资。张先生据此解除劳动合同合法有据,双方的劳动关系于2011年11月航空公司收到辞职书之日解除。航空公司应于15日内为张先生办理人事档案移交手续。

  一审判决后,西部航空公司不服,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2年7月10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布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按理说,西部航空公司应当在宣判15日内移交相关的人事档案手续。可是直到现在,西部航空公司不但没有移交,还让飞行员缴纳300万元的补偿金。张先生说从辞职之日起就因为没有相关手续而无法工作,怎么能赔得起这么多钱?飞行员达先生连自己的生活都陷入了困境。

  达先生:我辞职10个多月了,钱都是问朋友借的,因为确实没有任何的生活来源。我们家一共八口人,一个劳动力,所以弄得我经济非常困难。

  那如果不付这笔补偿金,不移交人事档案关系到底会对飞行员有什么影响呢?

  达先生:会直接影响到我今后的工作,这个档案是分人事档案和技术档案。因为我们的职业的特殊性,我们有一个执照是公司管着的,其实法院判决移交档案,也包括了执照有管辖权,但是判了以后他不执行,他必须要求谈判同。

  针对这一事件的现状,天下公司记者联系到了西部航空公司。但西部航空及其母公司海南航空都表示:对于这一事件,航空公司不发表任何评论,人员离职事宜,航空公司严格按照正常程序合理合法操作。

  其实,航空公司向离职飞行员索要一笔补偿金,早已经是行业“潜规则”。而所谓的补偿金,主要是原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培养费用。2005年,民航总局、人事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中明确规定:“航空公司招用在职飞行人员,在确定具体补偿费用标准时,原则上以飞行人员初始培养费70万元为基数,从飞行员参加工作开始,以年均20%递增计算补偿费用,最高计算10年,即最高补偿费用为210万元。”

  据张先生介绍,目前航空公司之间的飞行员正常流动,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个文件来执行,航空公司索要的费用与文件规定的补偿标准差距太大,他当然能不同意,更何况是西部航空违反劳动法在先。天下公司也采访了其他航空公司的相关人士。

  相关人士:我知道现在民航上通常两三百万是差不多的。

  但是这笔300万的补偿金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西部航空和海南航空不愿意直接回答天下公司记者,这样的数额又是不是漫天要价呢?航空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无法提出完全标准化计算结果。

  业内专家:任何一个飞行员,即使是成为机长的,每年还有大量的训练费用存在。一直以来关于费用怎么计算,一个飞行员真正的价值如何去核算,目前确实很难找到非常规范的标准。

  从实际情况来看,收取补偿金也不是一家航空公司的要求,但这次是航空公司首先违反了劳动法,飞行员为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辞职,仍要因此而支付巨额补偿金,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护呢?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教授张力表示,虽然目前的相关法律对这笔补偿金没有明确规定,但从法理上看,这样不利于保护处于弱势方的劳动者。因为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培养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而非劳动者利益。在工作之中,劳动者已经通过劳动给用人单位以回报。此外,即便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数额也不应该这么大,航空公司的培养费根本没有多钱。

  专家表示,随着近年来航空业的快速发展,飞行人才成为各方争夺的稀缺资源。为了保护小型航空公司的利益,国家出台了相关的保护政策,但这笔经济补偿金应当是航空公司之间协商,和飞行员无关。但目前,表面上是航空公司之间协商,实质上把飞行员的利益也牵扯了进来,这不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同时,劳动法和档案法都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能扣留离职人员的人事档案。“人事档案和经济补偿是两码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经济补偿,不能剥夺劳动者继续劳动的权利。”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