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台风不甘“落单” 为何“扎堆”来袭?

2012年08月22日20:3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林晖)七夕佳节即将来临,台风也不甘“落单”,成双成对地在海面上出现。继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双台共舞”后,今年第14号台风“天秤”和第15号台风“布拉万”又双双奔向我国沿海。那么,为何今年台风总“扎堆”呢?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介绍,每年七、八月份都是台风生成的高峰期,其中“双台共舞”的现象并不罕见,西北太平洋几乎每年都会有双台风的情况发生。

      “台风生成在赤道辐合带或季风槽里,这个辐合带呈东西向排列,有时候会很长,一直从印度洋孟加拉湾持续到太平洋东部。”张玲说,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可能同时生成很多个涡旋并发展成台风,一般呈东西向排列。如果当前的天气系统分布形态没有得到改变,不排除后期还有双台风生成的可能。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认为,在台风活跃期,总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台风“扎堆”的情况。在环境背景场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某一个区域有利于台风的发生,台风生成并移出去以后,由于环境背景场变化比较小,这个区域附近仍然有生成台风的条件。

      张玲说,目前“天秤”的强度大于“布拉万”,但“天秤”的强度已经过了峰值,而未来两三天伴随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进,对“布拉万”强度增强非常有利,后期两个台风的强度可能发生逆转,对我国沿海的影响不容忽视。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以来生成并登陆我国的台风,已经创下了多个纪录:

      ——生成个数多。截至今年8月22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15个台风(含热带风暴及以上强度)生成,比历史同期12.8个偏多2.2个;

      ——登陆个数多。今年以来共有6个台风在我国登陆,比历史同期(3.9个)偏多2.1个。其中8月以来已有4个台风登陆我国,比常年同期(1.8个)偏多2.2个,且登陆强度均在12级或以上;

      ——登陆期集中。7月24日至今的近一个月内,共有5个台风登陆我国。当前在西北太平洋上活动的两个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也有可能登陆或擦过我国沿海;

      ——登陆范围广。台风“青睐”的登陆地点北到南,江苏、浙江、福建、台湾、广东等沿海地区“一个不落”。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