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大支持农业龙头企业 农产品加工业逆势上扬

2012年08月22日21:44  红网
湖南加大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逆势上扬

  (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在怀化召开。)

  红网怀化8月22日讯(记者 廖洁 实习生 彭源)8月22日,在武陵山特色农产品电子交易展示中心,各类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游人如织。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湖南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过,农产品加工业却逆势上扬,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之一。

  湖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今日在怀化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明华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出席会议。

  湖南农产品加工业逆势上扬 上半年增速超GDP15.2%

  

  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2156亿元,同比增长26.7%,比GDP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2011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安置农民就业人数达到160万人,人均工资1.24万元。

  “实践证明,凡是农业产业化搞得好的地方,农民收入就高,增收幅度就大。”梅克保在会上指出,“如果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由目前的20%提高到30%的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可以增加产值1000亿元以上,可直接提供100万个以上就业岗位。如果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率达到发达地区水平,产值还可以成倍增加。”

  他说,必须用工业化的理念和手段来抓农业,立足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延伸产业链条,促进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力争3-5年打造6-10个千亿支柱产业

  

  “十二五”期间,湖南将围绕打造万亿农业产业化目标,重点抓好粮食、生猪、果蔬、油料、棉麻、禽蛋、水产、茶叶、竹木、烟草等十大优势产业,对每一个产业都要制定发展目标、区域布局、重点项目、保障措施,力争3-5年打造粮食产业、肉类产业、茶叶产业、家俱产业等6-10个千亿支柱产业。

  梅克保表示,每个县市区要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不要搞“小而全”,抓住2—3个产业进行重点突破,尽可能形成一村一品、一县几品格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

  培育骨干龙头企业 打造农产品加工业的“航空母舰”

  

  农业产业化关键要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上下功夫。会议要求,要按照农产品加工业振兴规划,实行扶优、扶大、扶强,尽快培育一批年产值过50亿元、过10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打造湖南农产品加工业的“航空母舰”。

  同时,要借力资本市场,筛选一批骨干企业进行专门培训,采取多种方式,既帮助拟上市企业尽快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又帮助已上市企业实现再融资。

  今年将增加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 主要用于龙头企业贷款贴息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具备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地区,选择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采取整体推进或建设“园中园”的方式,规划建设一批相对独立的农产品加工园区。

  在大力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推进集群发展的同时,多措并举,支持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特别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农产品加工园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在“十二五”期间,全省每个市州都要建成一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农产品加工园区。

  “要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和发展关联企业、配套产业,加快集群化发展步伐。立足形成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着力构建贸工农、农科教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陈肇雄说。

  湖南省乡镇企业局局长、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肖彬透露,今年,湖南省财政将适当增加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龙头企业贷款贴息,以后还要根据财政收入增长逐年增加。同时,湖南即将下发关于《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的贯彻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稿源:红网]

  [作者:廖洁 彭源]

  [编辑:李艳华]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