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23日同时开放6大核电基地

2012年08月22日22:3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8月22日消息(记者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3日将同时开放大亚湾、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防城港6个核电基地,除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已经在运营,其余都是在建基地。

  核电公众开放日增进了解

  今天上午将有来自核电站周边社区的中小学师生、小记者、社区民众以及当地媒体记者,前往核电基地参观。中广核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助理胡光耀告诉记者,在那里,他们可以听到核电科普知识讲座、参观核岛设备模型、观看核电科普宣传片等等,便于他们了解核电站运行的原理,安全控制措施等等。

  胡光耀:包括我们的红沿河、宁德、阳江、台山以及防城港基地,目前都在建设,还没有投运。它们在建设期间,就一直通过在现场设置一些展厅呀,制作相关的宣传材料啊,不断地组织周边的公众以及社会的相关人士到核电站来参观,每个基地每年接待的人次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说大亚湾核电站,每年接待的人数超过1万人。这次6个基地同步组织开放日,提高这个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公众能够到核电站来,感受和体会核电的清洁、环保,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核电,认识核电和支持核电。

  记者了解到,中广核集团的“大亚湾核电基地工业旅游”项目,已经面向社会团体开放近6年。15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学生团体提前半个月预约即可参观大亚湾核电站。另外,今年他们已经三次通过微博邀请网友进入核电站参与“微旅游”活动。

  核电生产严格按程序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1994年投入商运。投运以来,70%的电量送往香港,年输送电量约占香港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可见能量巨大。

  但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一年多来,关于核电是不是一种安全能源的争论,每每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所以,记者也是带着对核电安全的几份狐疑前往大亚湾核电基地,打算一探核电安全究竟。

  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随处可见醒目的标语和口号——“核安全重如泰山”、“一切按程序办事”、“人人都是一道安全屏障”……句句都和安全有关。我了解到,核电站的员工都要同时佩戴6张防止人因失误的工具卡,作为实际操作指导,在操作过程中都要按照程序执行。截至2012年7月,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经实现连续安全运行18年。

  广核:不以安全换国产化率

  记者了解到,中广核目前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占全球在建规模的约26%,而且积极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发展进程,核电设备国产化比率已从大亚湾核电站的约1%提高到岭澳核电站二期的64%,到阳江核电站建成时,设备国产化比率将达到约85%。大规模建设和越来越高的国产化率,安全怎么保障,也是公众所关心的。

  对此,中广核副总经理郑东山解释,在推进国产化的过程中,基本原则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绝不会因为推进国产化,而牺牲安全。

  郑东山:按照国际通用的质量标准开展国产化;第二呢,循序渐进的原则,是根据国内装备制造业的能力、现状,以及可能实现的水平,来开展国产化。我们在国产化的过程中,不冒进,不以牺牲质量作为换取国产化率的代价。以我们近期投产的岭澳二期为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64%,绝大部分的主设备都完整地在国内制造。设备运行状况是衡量设备的最好的指标,岭澳二期1号机组已经完成两个燃料循环运行,两年运行没有因为设备造成停运或者减载。

  设备完工报告要保存60年以上

  东方重机就是大亚湾核电站大型核岛设备的制造商,采访中发现核电设备生产的安全审查非常严格,每一个任务都有严格的工艺流程卡,即使是搬运设备这一个任务,都严格地分解成摆支架、固定支架、固定设备等一系列细小的步骤,并要求按照这个流程执行,谁编制、谁审核、谁批准都要有责任人签字。东方重机副总经理唐伟说:生产过程中任何调整都要审批。

  唐伟:核电安全控制上,第一是建立非常完善的核直报体系,同时用户、国家核安全局的驻厂人员监督整个过程。核电按照四个“凡事”: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检查,凡事有记录。全过程地控制,最终形成大量的完工报告,全部送给业主保存,保存60年以上。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等6市将为外地户籍人员办出入境证件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探秘硅谷“梦想大街”:谷歌诞生地(图)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孩子学英语年龄越来越小 父母充满焦虑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伦敦奥运邮票销量不及北京奥运两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